农村文化市场管理现况及措施

时间:2022-03-21 03:09:00

农村文化市场管理现况及措施

近年来,我市农村文化市场快速发展,在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

一、滁州市农村文化市场发展与监管现状

(一)市、县、乡镇文化市场门类、数量与规模

随着滁州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全市农村文化市场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状大,农村文化市场门类日益齐全,规模不断扩大,已初步形成包括网吧、娱乐、演出、音像、电影、书刊、印刷等在内的综合性文化市场体系。据调查统计,全市共有106个乡镇、办事处,县城及乡镇各类文化经营单位1337家,其中歌舞娱乐场所106家,电子游戏机室307家,网吧426家,音像店188家,书报刊经营户67家,印刷企业120家,电脑打字复印室67家,民营演出团体56家,占全市文化市场经营企业总数的79.58%。但普遍存在经营规模小、从业人员少、经济效益差的问题,没有形成产业化。通过近年来文化部门的合理规划和培育,个别乡镇文化市场的规模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并已逐渐成为当地农村文化市场的重要支柱产业。

(二)农村特色文化市场及典型文化经营单位状况

凤阳花鼓艺术团。组建于1986年,现有演职员55人,是凤阳县文化馆内设民间文艺团体,每年演出近百场,观众10万余人,年收入200万元左右,2006年注册为凤阳花鼓演艺有限公司。平时,除市场化商业运作外,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如主动参加县里开展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将戏送到乡村、田间、地头;到抗洪一线慰问受灾群众和抗洪抢险的部队、武警官兵等,多次受到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的好评。来安光阳残疾人特殊艺术团。1997年初刚成立时,仅靠残联扶持资金2万元和部分自筹资金起家,全团10多人,灯光音响设备简陋,演员水平参差不齐。经过10多年的拼搏与发展,现有演职人员38人,其中专职人员26人,半数以上是残疾人,现有固定资产近70万元,团队管理有序,方法灵活,立足本省各县市,辐射江、浙、沪,演出2000余场。近两年演出410场,收入90余万元,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送戏下乡50余场次,赢得领导和群众的广泛赞誉。天长市璞玉清扬剧团。以原天长市扬剧团二级演员璞玉清而命名,创办于2006年底,资产12万元,演职员22人,生、旦、净、末、丑行当齐全。以扬剧传统小戏《王瞎子算命》为主要曲目,以送戏下乡为主要目的,随请随到,演技精湛,深受群众喜爱。2010年演出209场,其中送戏下乡50余场,收入近44万元。璞玉清扬剧团除自收自支、自给自足外,还多次为天长市委、市政府各种会议进行演出,得到领导高度肯定。创办网吧联盟。来安县半塔镇成功将4家网吧合并,并重新选址新建网吧,并将其命名为“四个E”网吧。网吧采取联盟经营,统一更换安装新液晶电脑240台,经营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合并后网吧装潢高档,室内宽敞,环境整洁卫生,统一上网价格,杜绝恶性竞争,提升了半塔网吧行业形象。天长市汊涧镇4家网吧经过主管部门政策宣传,外出学习观摩后,提出四合一联合经营,成立蓝天网吧会所。运行一年,网吧业主收入提高近30%,节省开支逾10万元。

(三)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执法队伍现状

滁州市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机构是各市县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皆为副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除来安县定编9名外,其余5市县全部按11名编制核定,领导职数均为1正2副,全市共计核定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编制89名(含市大队25名)。定远、凤阳、来安、全椒执法队长已到位,天长、明光执法队长已上报,等待任命。执法队员只有定远县已经通过合法手续择优留用原稽查人员3人,从全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中选调4人(皆来自于乡镇)外,其他市县均按有关规定和要求正在选调或招录。乡镇一级没有专门的文化市场监管机构,全市大部分乡镇虽然设置了综合文化站,但文化站工作人员多数为兼职,没有专门经费,不能履行农村文化市场的监管职责,只能起到市县执法人员到农村检查时的配合作用。

二、滁州市农村文化市场发展与监管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滁州市始终坚持“一手抓市场繁荣,一手抓规范管理”,针对社会反应多、群众关注多、舆论聚焦多的行业实施重点监管,在不同行业不同高危时段进行高频率检查,同时实行人性化管理,引导、扶助业主做大做强,繁荣农村文化市场。

1.加强执法人员政策法规教育,打造过硬队伍

鼓励支持执法人员以各种方式进行自学,并积极为他们提供便利条件;采取“请进来”教授和“派出去”进修的方式,对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坚持文明执法,以人为本,既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又对经营户热情服务,尊重其人格尊严。

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文化市场面向社会,执法人员的形象就是政府形象。为此,全市各级文化市场监管部门制定了《举报受理制度》、《日常巡查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廉政建设“五条禁令”》、《重大事项听证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切实提高了文化市场的执法水平。

3.定期轮换管辖区域

天长、来安等地从2006年开始定期实行轮岗制度,对稽查人员分管区域实行定期轮换,从而有效遏制和杜绝了执法管理中的人情风、说情风和不正之风。

4.成立行业协会,制定行业公约

一是发挥协会维护社会安定,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职责,宣传政策法规,倡导绿色经营,引导各行业实行正当竞争,不搞恶性竞争;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查处无证经营、非法经营,保护合法经营。二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积极引导协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三是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维护会员正当权益。金融危机以来,网吧协会与电信部门多次洽谈达成协议,降低宽带资费;歌舞行业协会与税务部门沟通,适当减免部分税收;协会实行设备集体采购,获得供货商的价格优惠。

5.集中办公、联合执法

天长市为规范文化娱乐市场经营秩序,针对该市文化市场存在的利用游戏机进行、出售淫秽色情出版物、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突出问题,多次召开文化、公安、工商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去年3月底,抽调60多名执法人员组成10个联合执法小组,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打击、查处利用型游戏机进行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4月份,又组织11个联合执法小组,对全市城乡文化娱乐市场开展“地毯式”检查,印发《致广大经营业主的一封信》,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举行机集中销毁仪式等,效果显著,狠狠打击了违法者的嚣张气焰。经市领导协调,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分别确定一名专职人员联系文管办,形成长期联合执法机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文化市场经营秩序的安全稳定。

6.结合农村实际,实行齐抓共管

聘请网吧“五老”义务监督员协助市场监管;文化主管部门与学校建立“互通机制”,发现学生在网吧上网第一时间相互通报,以便文化部门对网吧及时进行查处,学校也能及时对上网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联合工商、公安、电信部门坚决取缔“黑网吧”;建立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号码,鼓励群众举报。

三、滁州市农村文化市场监管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1.全市农村文化市场发展不平衡

经济相对发达的乡镇如天长市秦栏镇、铜城镇,文化市场比较繁荣,文化经营门类也比较齐全,而一些经济欠发达的乡镇,尽管农村人口逾万人,但文化市场发展迟缓,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很少,甚至没有一家经批准设立的文化经营场所,难以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

2.市场经营秩序不规范

农村大部分乡镇文化经营单位规模小、分布散,以个体和个人独资经营为主,档次低,环境差,经营者素质也参差不齐。少数经营者追求利润最大化,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从事违法违规经营。如: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情况时有发生;电子游戏机室经营游戏机;音像市场经营非法盗版音像制品屡禁不止;书报刊市场经营不良“口袋本”出版物等。

3.文化市场监管相对薄弱,人员经费不足,整体素质不高

农村文化市场点多、面广、线长,全市各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虽然成立,但原有文化稽查队执法人员大多尚未过渡进入,且人员年龄老化,整体素质不高,普遍存在缺人员、缺经费、缺装备的现象,工作起来力不从心,只能充当“哪里有火哪里救”的“消防员”,不可避免地出现管理缺位现象,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

四、加强农村文化市场发展与监管的意见和建议

1.坚持繁荣发展,积极扶持培育农村文化市场

各级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多建“农家书屋”、“绿色网吧”,以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农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2.坚持依法行政,严厉打击违法经营活动

要发挥乡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的作用,聘请他们担任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员,成为文化监管部门的“顺风耳”、“千里眼”,提升打击违法经营活动的精确度。

3.进一步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作用,延伸“执法手臂”

把农村文化市场监管工作落实到基层政府的管理责任制中,授权乡镇文化站协助市县文化部门监管农村文化市场,加强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率。把农村文化市场管理纳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与文明乡镇、文明村组评比挂钩,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4.建立健全农村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

充分认识农村文化市场的发展需求,实行划区分片管理模式,综合运用行政管理、社会监督、行业自律、自我约束等各种手段,多管齐下,切实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

5.加强宣传教育,建立文化市场共同参与管理体系

文化市场执法部门要广泛宣传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文化市场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同时要充分发挥当地党委、政府、公安派出所、工商所、文化站、学校、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的互动作用,聘请热心人士组成义务监督员队伍,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村文化市场社会共管体系。6.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文化市场执法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杜绝“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要高标准组建文化市场监管队伍,要在人员编制、工作经费、执法车辆和装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切实保障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