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生戏剧中所表现出来的现代性特征

时间:2022-04-03 11:02:00

易生戏剧中所表现出来的现代性特征

论文提要:海达.高布勒一直以来都是易i’生笔下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多重矛盾交织在一起,构成了这一复杂而丰满的形象.代表了易卜生创作的高度成就本文以“颓废”为基点对这一形象做出阐释,重点分析了海达颓废中所包含的诗性,并由此延伸,探讨了易生戏剧中所表现出来的现代性特征

论文关键词:海达颓废理想:美易卜生

《海达.高布勒》发表后,针对海达这一形象.评论界褒贬不.或有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认为她是…个变态的人物;或有从女权主义出发.认为海达表现出了女性的反抗:莎乐荚对易生笔下的女性加以评论时.对海达尤为苛刻.认为她“穷极无聊和做些令人讨厌的恶作剧”,:此剧上演后《星期六评论》fSatUrdavReview)的一篇文章称.“《海达-高布勒》是对一个玎{5恶女人的研究她的本能就是邪恶的她充满嫉妒,她心怀鬼胎.她心肠冰冷.与所有人小协调……把她放在舞台上的食图究竟是什么?”|l1(它代表了当时很多人对此剧的看法多重的甚至是互相矛盾的性格构成了海达这一复杂而义丰富的个体.笔者认为其主导方面正是她的“颓废”.本文拟就以此为落脚点展开分析

一、关于颓废文学

苦闷彷徨、悲观失望、消极堕落待往是我f『J提到颓废时的伴随词语.不少人从消极的方面来理解它然而在艺术的领域中,却有一种不能用积极或消极、进步或落后来指称的颓废,“因为这时的颓废已经不是一种全然的生命萎靡状态.相反却可能是艺术家张扬个性的追求创造的精神”西方文学中“ttecadenee”一一词应该说是一个具有多重内涵的复杂概念唷心而论,在现代两方.‘颓废’、‘虚尤’既不是‘政治’也不是‘道德’。作为一种人生态度.…种现代精神品格,或者是一种文化现象.一种审美品格.它并没有什么‘阶级’和‘民族’的标签如果我们不抱任何偏见的话.我仃】就得承认‘颓废’和‘虚无’作为一种思想之光有时更能指引我们抵达生命的深处”(P50)基于这样的一种观点和态度.我们对海达的颓废加以具体的分析和阐释

二、海达——一个颓废者的表层观照

《海达.高布勒》是易b生后期的一_立作品,讲述了将军的女儿海达嫁给学者泰斯曼.对婚后的生活感到厌倦.昔日的情人乐务博格出现.海达制造了_-系列事件:她怂恿乐务博格参加派对.烧毁了他遗失的稿,并送给他一把手枪.希望他漂亮的结束自己.结果却事与愿违:知晓内情的勃托克推事以此要挟海达做自己的情妇.海达用手枪结束了臼己的命、海达的颓废表现在很多方面:

对生活的厌倦与迷茫:戏剧一开始.海达在泰斯曼与其姑母的对话中出场.她-一出现就显示了泰斯曼及其家庭成员的格格不入.海达认为她和泰斯曼的结合歼不是出于爱.丽是出于两人“对…栋虏子共同的钦羡”:在谈起新婚旅行时.其厌倦之情更是显而易见:

勃拉克:你?真的吗,海达太太?我还以为你这次新婚旅行心罩非常快活呢I海达:……喔,我的勃拉克先生、你不知道我真烦闷的要命!P14)生活对于海达来说是“令人极其讨厌的无聊”.她仿佛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

同时.海达拒绝妻子和母亲的角色:海达是将军的女儿.虽然这时的将军已不在人世.但他的影响却无处不在,易生在一封信里谈到:“剧名叫《海达.高布勒》我取这个名字的意图是指出海达作为一个人.宁可被看作是她父亲的女儿.而不是他丈夫的妻子”(’当勃拉克小心的提起海达怀孕的事情时.海达也表现得很烦躁:

勃拉克:“现在有一个大家所谓的一一说得好听一点吧一一神圣的责任在你肩膀上的话.你打算怎么办f微微~一笑)一个新责任,海达太太?”海达:(含怒)少胡说八道!那种事永远不会有!……易卜生似乎也在有意的为女主人公有营造这样一种氛围,其厌倦颓废情绪包裹在秋天和灰暗的颜色中.颇为契合,那“色词深沉的客厅”、那“从玻璃门望出去可以看见外面走廊的一一部分和满缀秋叶的树木”以及从中透出的海达的话语“没f1么,我在瞧那些树叶子.黄得那么厉害.干的那么可怜”[TI(P119……“在颓废的概念中.时问被当成一个“衰退过程”来经验颓废通常与没落,黄昏.秋天.衰老和耗尽这类概念相联系……这种衰败和没落还不仅仅指一个方面.它指的是生活的符个方面的衰败以及一种颓唐没落的命运”I$1(P113)

三、颓废中的诗性——对海达形象的深层分析

透过表层.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对生活厌倦。孤傲极端的形象,仍这种表象背后.有更多需要我们深入挖掘的东西“海达深处有一首诗”。这首诗的存在,使她超越了庸俗和卑琐

(-)葡萄叶的象征意蕴——抗拒平庸乏味的努力

乔治·罗斯·里奇(GeorgeRossLige)曾说过“对颓废者来说,世界过于沉重了,无法满足他的种种期待、生活让他厌倦,把他垮……于是他便避开现实.遁人自我.在自我的世界里创造一个较为满意的空间”[91~P32)

海达是-一个复杂的个体.易生的天才手笔在展示海达性格的时候.凭着一个艺术家特有的敏感.抓住了人物内心深处的细微变化海达是颓废的.同时又是一个有着浪漫气质的女人.生活的无聊无奈,没有泯灭她对理想、自由的渴求作为将军的女儿.海达出身贵族,然而这个时候.贵族地位已经丧失.海达被带入到资产阶级庸俗乏味的生活.丈夫泰斯曼对她来说是…个枯燥无趣的书呆子.这种生活让海达厌倦:“我的时光已经过去了(微微颤动)喔——我不愿意这么说.也不愿意这么想”[101(143)易生时时在提醒我们海达是父亲的女儿而不是丈夫的妻子.也正是从另外一个侧面表现了海达对于贵族生活的一种留恋及对现有生活的一种抗拒:剧中多次提到乐务博格“插着葡萄叶的头发”.其象征是意味深长的葡萄叶在西方是酒神义化的象征.海达能对乐务博格产生共鸣.也是为乐务博格的放浪不羁.与众不同,他是…个“有Hlj量照他自己的意志过日子’的人.那是她寄托理想的一个个体:“我看到他在我面前.头发罩插着蒲萄叶.充满着智慧和胍量……到那时候他将永久是个自南人了”:

[1l1(I)166)她幻想着他能够诗意的死去.成立强曾谈到在那些“具有易生特性的人”的身上.除了具有反抗性之外.还存在着一个对于梦幻奇迹的向往.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与平淡无奇近乎枯萎的精神生活相对立的…种激情感觉状态.正是对这种生存状态的执着才使得这些特立独行剧中人物焕发出迷人的光彩,他们的言行被赋予了以无比的激情.在卑琐庸俗的铁屋子一般的环境当中发出人的呐喊,重新照亮被现实理性消磨f涸了的精神世界.使易卜生的戏剧洋溢着蓬勃的诗意。”[121㈣)娜托如此.海达亦如此.“头发星插着葡萄叶大声朗读”的生活观与令人腻烦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展现出了寻求一种理想的自由美好生活的热情,也是她至今仍能打动人心的原因所在

(二)美对善的责难

在海达那个高雅的外表下面.闪烁着一双不安静的眼睛.她不安于现状.对一个平庸迂腐的丈夫.对其荒唐而庸俗的亲戚以及周围的空间感到窒息.她渴望逃出却又无力挣脱.落落寡合,郁闷之极。只好在破坏之中找寻自己的价值。戏剧一开始.她对泰斯曼姑妈的帽子故意大加嘲讽.使其处于尴尬的境地.而当勃拉克问她为何如此淘气.并且是对着那么一位忠厚的老太太时.海达(穿过屋子,神色不宁)“你看——有时候这种冲动忽然上来.简直没法子住喔.我说不出来这是怎么回事”131(PI46)对此.阿多诺在《海达-高布勒的真理》中这样评价道“当海达.高布勒致命地伤害了情感深沉、好心肠的朱黎阿为了尊重这位将军之女海达而特地带上的一顶帽子说成是女仆的帽子时.这个满心不快的女人不仅残忍地向一个毫无招架能力的老妇人发泄了对于不愉快的婚姻的仇恨.而且还对至善犯下了罪。

但她不能不这样做.因为它在至善中认出了善的耻辱。她身不南已而义不合情理地对待~个钟爱她那个吊JLlf~当的侄子的老妇人。海达是牺牲品.朱黎阿不是海达为美的固定观念主宰者,这种美是同道德相敌对的.而在此之前他就在嘲弄道德了。因为美固定地反对任何一般……”|141(一为此,海达不惜尖刻损毁她眼中所有不美的东西。对于海达,勃兰兑斯也不得不承认“她具有极其敏锐的洞察力,觉察到众人所谓的善行可憎恶的一面……”15WS8)易卜生通过这一一形象引导着我们对美和善的思考,海达是一个矛盾的个体.不知道如何在社会上实现自我.找到自我在这种挣扎之中。显示了一一种悲剧意识现代的大社会像粉刷的坟墓.里面全是虚伪骗人的东西,、“易生以令人震惊的笔法,描绘了被活埋在这个大坟墓中的近代象征性孤儿”116W~4)在海达恣意放纵的背后.有着一种恐惧.有着无可摆脱的悲凉与无奈。“在《海达.岛布勒》中,他似乎曾经想要表现.在这种气氛中具有非凡天赋的人是怎样必然被引向灾难和毁灭的。他的艺术良心从没有像在这里那样表现的更为明显它的精湛的技巧也或许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光辉耀眼”

随着戏剧接近尾声,海达建议乐务博格结束自己的生命并憧憬他诗意的死去。当勃拉克将其死讯带给海达时.她称赞他做出离开这种无聊的生活的选择:“我听见这个世界上还有人敢做这么从容大胆的事情,敢做这么一栅出于自愿的漂亮事情,心罩觉得很痛快”……啊,他居然有这决心.居然有这魄力撇下生命的筵席一一并且撇得这么早……”081(P197—198)对海达来说.死并不可怕.它是一种优雅的解脱一然而结果却令她深深的失乐务博格不光彩的死,毫无漂亮、优雅可言.摧毁了她心中对于理想的最后一丝曙光海达的幻想世界坍蹋了勃拉克抓住她的把柄提出要求.使她所追求的自由和理想成为泡影,这是海达不能忍受的:“町是我反正还在你的手心单我必须服从你的意志,服从你的要求,做你的奴隶!(暴躁地站起来)做不到,我想想都受不了!一定做不到!”itg](P2a2)海达的死已经是所在必然:“海达的死不是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是她一时冲动做出的事情。海达的死其实是她的反抗.一种保留她自由权利的方式……”12o](I’133)在剧终时.她从心底里发出自由的呼声.以表明自由对她是多么的萤要死前她弹起钢琴。流动的音乐衬托出她起伏的心情阿萨特里.塞萨认为海达自杀前的狂舞曲强调了狄奥尼索斯式和阿波罗式两个原则之间的斗争.狄奥尼索斯式的用音乐来表现生命、创造和无序,……从更广阔的一个角度来讲.剧本表现了海达行为的另一种可能。这种可能是和音乐、艺术和写作“诗性”紧密联系在一起的(n

短暂沉默之后.枪声响了,海达完成了她希望在乐务博格身上看到的事.这一枪打出了海达的高贵、打出了海达的内心世界它较现代派文学更早的展现出了基于异化之上、生存之上的精神状态.特别是女性的生存状态.揭示了他们欲望无法满足,理想与现实脱节时的深深无奈.而这种无奈.这种包含着理想的颓废.与20世纪的文学精神是相通的.即使是在今天.我们仍旧不能对此无动于衷。

四、结语

19世纪欧洲文化艺术中的颓废概念.是一个具有积极与消极多面效应、艺术与文化多重内涵的复杂概念。它既是一种艺术风格.也表现为一种生活姿态……又在客观上体现了艺术家对抗资产阶级现代性的不妥协的审美性立场。但无论是作为一种美学理想.还是作为一种文化样态,这一颓废概念都无法回避其现代性的实质

19世纪末的各种文艺思潮与2O世纪的文学仓4作中,我们都可以看到这种颓废的表现,无论是波德莱尔的《恶之花》还是王尔德的作品.无论是卡夫卡小说中的无奈,还是萨特戏剧中的虚尤……町以说颓废是与现代文学精神一脉相承的.特别是经历了纷繁复杂变化的二十世纪.在人们信仰丧失.价值观遽变之后.它代表着一种新的审美转向和一种直指生命本真的生存状态.海达这一形象在现代社会也产生着越来越多的共鸣.70年代.此剧在西柏林等地公演.观众反应强烈.因为“这剧触发了‘当代一些敏感性问题”’㈣英文同名影片竞相上演,2006年中国由此改编的越剧《心比天高》也被搬上舞台.好评如潮……

面对中国易生研究中长期以来重意识形态、社会意义的倾向,王宁呼吁中国的易卜生研究界出现一种美学转向:“易卜生的刚作.尤其是他的后期作品.同样准确地把握了19世纪的世纪末精神之脉搏.达到了现代主义和先锋主义的完满结合的境地”毫无疑问.如果一一位作家想使自己的作品被不同时代的读者发掘出新的意义.他就不应当使自己的主题局限于特定的时代.它廊枉自己的作品中探讨人类面临的一些基本问题.呵以说.易生就是这样做的”I~lOV)《海达.高布勒》屡屡被搬上舞台,也就不足为奇了她的美超越了道德的束缚。超越了“至善”的桎梏.引导着人们对生活做更进一步的思考

马丁·拉曼(MartinLaman)说的不错,易h生是现代戏剧的罗马.条条大路从他升始.又都回蚰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