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周边食品监管问题研究

时间:2022-07-17 10:26:58

中小学周边食品监管问题研究

摘要:当前,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成为家庭、学校和社会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中小学校周边的小餐饮、小卖部和小摊贩的食品安全及卫生情况令人担忧。经济的发展与监管法规手段的相对滞后存在一定矛盾,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形势严峻,需要加强监管。

关键词:校园周边;食品;监管

1存在的问题

当前,中小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成为家庭、学校和社会关注的焦点,特别是中小学校周边的小餐饮、小卖部和小摊贩的食品安全及卫生情况令人担忧。学校周边销售的小食品往往都是一些膨化食品、麻辣食品、腌制食品和油炸食品,而这些食品又是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高发食品。在利益的驱使下,劣质食品充斥,卫生环境脏乱差,食品安全形势严峻,总体来说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1经济的迅速发展与监管法规的相。对滞后产生了相对矛盾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逐渐提高。极少数不法企业单纯追逐经济利益,从而导致食品安全事件也经常见诸报端。例如“非法添加”“滥用添加剂”“毒大米”“脏辣条”“黑心月饼”等等引起监管部分的高度重视,监管不单是事后监管,应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管,从法律执行、技术检测、监管方式入手,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中。然而目前的检测技术只能针对已知的问题进行检测,无法检测出未知问题;对于未知问题,往往是出现食品安全事件才迅速补救,而此时相关问题食品已经在市场上广泛流通。1.2流动性大。校园周边小摊贩流动性大,摊贩经营者的健康状况和食品原料来源难以掌握,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基本信息很难判断,这在食品的源头上埋下了安全隐患。校园周边食品摊贩多为露天经营,食品易受环境污染。为吸引学生,往往添加了色素、香精等物质,长期食用会对青少年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流动摊贩出现在校园周边的时间往往是上下学期间,尽管各职能部门多次清理整治,但整治期间效果明显,整治行动结束后出现反弹。虽然很多校园周边明确写着“校园100m内不准摆摊”,但是边缘地区的“游击”摊贩还存在。1.3餐饮经营门槛低。校园周边的小餐饮和小卖部,经营条件有限,存在脏乱差的现象,部分单位还存在无照经营的现象。这些小店准入门槛低,硬件条件差。以小餐饮店为例,无需过高的资金投入、技术手艺或管理能力,开办起来相对容易,大多数业主不愿意在硬件设施上加大投入。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有的甚至仅有一人经营,既是老板,又是厨师和服务员。经营者大多是凭着自己的经验经营,法制观念相对淡薄,质量安全及管理意识相对薄弱,有相当一部分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体检合格证明就上岗。1.4学生食品安全意识淡薄。中小学生,自制能力差,没有食品安全鉴别能力,往往只图价格低,口感好,而忽略了食品质量,很容易受到一些不合格食品的伤害。家长们对于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非常忧心。常常提醒和教育、劝导孩子们远离这些“垃圾食品”,但中小学生的自控力有限,教育效果不明显。曾出现过经常吃这些“垃圾食品”的学生患上了紫癜等恶性疾病,长期食用这些“垃圾食品”会影响小学生的健康。

2整治措施

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任务,事关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笔者认为以下几点势在必行。2.1加强日常巡查和联合整治。对于小餐饮店和小卖部,必须亮证经营。小卖部和小餐饮店必须持有许可证,从业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强化食品摊贩整治,划定校园周边那些区域不可以摆摊,加强对校园周边非规划区域规定时间的管控,尤其是上下学时间,明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加强责任分工,积极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反应快捷、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长效联合监管机制。2.2加大抽检力度,严查违法行为。重点对畅销食品进行抽检,为专项整治提供技术支撑和保证。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对检查和抽检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有固定场所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严厉处理,对不合格食品流动摊点一律予以取缔。抽检的目的在于把控质量,不是“一刀切”式监管,而是让质量好的留下,质量差的淘汰,逐渐形成良好的食品安全格局。2.3广泛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大力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和整治措施及进展成效宣传,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加强校园周边食品摊贩、餐饮店、食杂店等业主或单位负责人培训,以及学生饮食安全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消费意识,有效预防和消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食品消费环境。2.4增强基层执法的设施设备。边缘山区或城乡结合部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相对较高,而这些地区的执法力量往往薄弱。基层执法往往存在设备短缺和技术瓶颈问题。例如:大米新鲜度、蔬菜农药残留、油的新鲜度的检测必须靠设备检测,而基层往往缺乏这些设备,急需补断板,做好食品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2.5注重社会监督。充分借用社会力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问题食品无处藏身。一旦发现问题食品或无照经营,立即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共同维护辖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使问题食品无处藏身。

作者:宫晓光 单位:河北省隆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