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13 04:19:57

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精准的检测结果是食品检测的依据,也是对食品质量作出评价的保证,所以要做好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的质量控制工作。本文从人员、设施、设备、样品、检测方法、数据处理、结果质量等几方面,对如何进行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进行阐述。

【关键词】食品;快速检测;质量控制

由于食品属于快速消耗品,其特性决定了常规检测方式对于食品检测存在诸多问题,因此快速检测技术近年来不断的应用于食品检测中。食品快速检测主要分为实验室快速检测和现场快速检测,相比于现场快速检测,实验室快速检测的监测项目更广,检测数据更准确。由于食品检测的流程繁琐,操作复杂性高,检测标准严格,所以为了保障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我们应该加强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的质量控制。

1实验室人员要求

作为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的实验人员应取得上岗资格,并定期接收培训。具体培训内容包括:实验室仪器设备操作培训、实验室管理培训、快速检测方法技能培训、快速检测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应急事件处置培训等。新进/换岗的实验人员要先完成考核任务才能进行检测工作。

2实验室设施和环境要求

实验室要确保其环境条件不会对检测结果产生不良影响。同时还要监测、控制和记录实验室湿度和温度条件、储存样品和试剂的冰箱(冰柜)温度条件等环境条件,使其适应于相关的技术活动。如果环境条件威胁到试验结果,则终止试验。划定不相容活动的边界区域,采取措施防止交叉污染,废弃物收集和处理应符合有关环境保护规定。

3实验室设备要求

实验室配备的相应设备适合抽样、制备物品、处理和分析数据中使用。用于检测和抽样的设备应满足要求的精度和检测规范相关要求。设备在投入使用前应进行校准或验证,以验证其是否符合实验室规范和相应标准规范的要求。设备在运输、储存、使用等过程中,要确保其正常运行,并防止污染或性能退化。如果设备过载或处理不当、出现过可疑结果、故障或超出规定限值等问题时应停止使用该设备。所有待校准设备应使用标签、代码或其他标记来指示其校准状态,如果设备不在实验室的直接控制范围内,实验室应确保在回收设备后,检查其功能和校准状态,并在使用前达到适合于正常检测的结果。当校准产生了一组修正因子时,实验室应有程序确保检测数据得到及时修正并加以备份,软件得到更新。

4样品要求

样品在运输过程中应防止包装受损伤而影响内容物。应采用适当的运输工具,保证样品不变质、挥发、分解或变化。样品在运输过程中应加以保护,以免损坏包装及其内含物,为了确保样品不会变质、挥发、分解或变化。要选择适当的运输工具来运送样品。收样人应认真检查样品的包装和状态,将样品分为检验用和留样用样品,分别处理和保存。样品量不能少于规定数量。样品贮存应记录有关信息,并对样品贮存的环境条件进行检查、监测和记录。样品应具有正确和明确的状态标识,以确保样品在不同检测状态和传递过程中样品不被混淆。检测完毕样品的处置。若检测结果为阴性,可按生活垃圾处理。若检测结果为阳性,按上级监管部门的规定处理。

5检测方法

目前应用于食品快速检测的方法主要有如下几种方法:化学比色法,免疫分析法,三磷酸腺苷(ATP)法,生物传感器法,生物芯片法。

6数据处理

检测人员应正确理解检测方法中的计算公式,确保试验数据的计算和转换不存在误差。并对计算结果应进行复核或审核,数值修约要遵守GB8170的相关规定,检测结果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当使用计算机或自动化设备收集、处理、记录、打印、存储和检索试验数据时,要建立和执行计算机数据控制程序,以确保数据在收集、处理、输入、转换、存储过程中完整,不丢失。

7结果的质量控制

7.1内部质量控制

按照国家规定的快速检测方法,随同样品做质量控制实验(空白试验和加标控制试验)或盲样测试实验,按快速检测方法要求作出结果判断。实验室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制定年度内部比对试验计划,计划应覆盖所有项目和试验人员。每个检查员参与比较试验计划的频率应至少每季度一次。应对比对结果进行总结、分析和比较,以确定是否满足结果有效性和准确性的质量控制要求,实验室应当根据鉴定、评价、比较的结果,对实验室的工作质量进行评价,并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

7.2外部质量控制

实验室应每年至少参加1次主管或监管机构组织的盲样考核活动、能力验证活动,并根据考核结果积极提升实验室的检验能力。鼓励实验室参加国内实验室和其它机构组织的比对活动,如:分割样品(子样)的比对试验;标准溶液的比对试验。

【参考文献】

[1]温振东.流通环节食品快速检测技术应用现状与发展建议[J].食品安全导刊,2011(12):24-25.

[2]努尔古丽·买买提,李娟,付英.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发展现状及方向研究[J].食品安全导刊,2021(14):48-49.

[3]石晓峰.探析食品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与管理[J].食品安全导刊,2021(9):66-67.

作者:刘海君 单位: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市场监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