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市场营销专业论文

时间:2022-08-25 04:22:58

高校市场营销专业论文

1目前教学模式暴露出来的问题分析

1.1教学模式老化,教学案例陈旧

目前多数教师仍依赖课堂教学为主,学生练习为辅的教学模式来培养学生,虽然部分年轻教师响应号召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开展了案例教学,但所选案例要么年代久远,要么个性太强,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1.2实训设备和场地有限,实践效果差

在培养应用型人才这一培养目标趋动下,部分高校加强了实践教学环节,尝试了如“3+1”教学模式,即集中后一学年全部来实训,但由于学校设备投入和场地限制,多数实践流于形式,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

2模拟培训的教学模式

一个公平社会和公平世界的未来走向,有赖于高效率的市场运作。市场营销手段作为满足消费者需求,确保消费者满意的关键环节,其重要性与日俱增,由此可见,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在当前社会大环境中的重要性。基于模拟的培训(Stimulation-basedTraining,简称SBT)是以模拟体验为主的培训式教学模式,不仅注重教学情境模拟,更加注重学习成果评估。模拟是一种人为合成的教学环境,旨在将个人或团队体现与现实情况结合起来;培训是系统的锻炼,旨在提升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理念、学习原则和学习技术,注重学习绩效的表现[2]。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由讲解者变成管理引导者,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觉的发展和锻炼专业技术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

3SBT教学模式的核心主旨

SBT对学生学习表现的诊断和学生学习建议的反馈非常重视,其主旨是“精选案例,扼要讲解,任务趋动”,其中精选案例用于揭示所讲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总结概括基本方法和基本步骤,培养学生的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能力;扼要讲解在于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任务趋动在于对理论、原理、方法和步骤的巩固,在于强化学生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和提高应用实践的能力。这三个主旨必须密切配合,才能达到SBT预期的教学效果[3]。

4SBT教学模式的教学形式

4.1角色扮演

如在《团队管理》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分组自己组建假想的公司,有领导、部门负责人、员工,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从事着不同的工作,履行着各自的职责,然后给大家布置一个需相互配合才能完成的项目让大家共同完成,教师可以按每个角色的不同表现给出评价。

4.2情景模拟

如在《证券交易》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计算机模拟软件来让学生模拟公司组建、上市、经营、运作和股票交易等,当然需要在实验室配置交易柜台、中心机房、交易大厅、交易中心、服务中心、银行等模拟场景[4]。

5SBT教学模式的实施步骤

SBT教学模式的本质是一种教学方法,与其他教学方法相比,它更加重视教学环节的设计,这些设计是基于专业技能培训层次的,其主要实施步骤包括:

5.1学习目的分析

在设计和实施教学前,要对学生学习的范围和目的有个清楚的认识,要考虑和结合学生毕业后的工作所需,又要兼顾课程大纲的要求和学生所掌握的专业知识。

5.2学习目标确定

模拟教学应集中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目标上来,这将为后续的教学设计指明方向。

5.3教学任务设计

如让学生作个报告,或让学生展示一下沟通和谈判能力,或让学生完成一份调查表格等等,不论哪种教学任务,最终必须量化到考核成绩上来。

5.4教学环节设计

这是SBT教学模式的重点,如何设计和选择与上述学习目的、学习目标、教学任务相匹配的模拟场景,又要给学生提供机会展示和训练相应专业技能,又要让学生通过这些环节完成既定教学任务,又能让教师掌控局面。这是需要教师在备课环节精心准备和设计的。

5.5教学意见反馈

学生在上述教学环节是否真正达到了培训目的,是否能完成教学任务,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诊断和评价,当然也有学生在培训过程中对教学设计和教学效果的建设性意见反馈。

作者:吴玉萍单位:河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