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市场营销资源合理运用探讨

时间:2022-03-13 09:31:30

供应链市场营销资源合理运用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我国企业的发展速度也非常迅猛,企业之间的商业竞争愈演愈烈。企业只有合理运用市场营销资源,才能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取得商业利益。在企业经营模式中,供应链是很重要的部分。只有保证供应链的每个环节正常运行,才能让企业在市场中提前占据重要位置。因此,本文就如何合理运用供应链下的市场营销资源展开探讨,介绍供应链和市场营销资源涉及的主要概念,从而提出一些合理运用市场营销资源的策略。

【关键词】供应链;市场营销;资源合理运用

当下,世界经济高速发展,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与日俱增。在各个企业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中,供应链开始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只有保证供应链的每个环节正常运行,企业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才能在市场上赢取商业利益。

1供应链的含义

供应链是一种商业运营理念,这种理念中把供应链的范围定位为“企业原材料的收集,对原材料进行加工、生产营销,以及将生产和营销环节结合起来”的一系列服务。供应链是企业的核心,包括对人力资源、信息资源、财力资源、物流等服务的控制。供应链实现了从生产商到分销商,从原材料到半成品、再到成品的制造。供应链的存在,对于企业来说,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既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也给企业创造了额外的利润。

2市场营销资源的种类

2.1信息资源。21世纪是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信息技术大量运用到社会各个领域,创造社会财富,满足生活需要。对于企业的市场营销而言,信息技术是重要资源。信息资源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1)将优秀的营销信息带给市场,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借鉴,建立自身的营销目标和营销策略;2)企业借助互联网媒介实现自身的产品宣传,打通营销渠道,走出特定地域;3)信息手段可以成为企业和客户之间沟通并达成合作的桥梁,跨越国界和语言的障碍,达成更多企业合作。2.2营销手段。营销手段是在市场营销资源中的重要助力,营销手段主要表现有三个方面,首先是产品进入市场之前的调研,了解产品的市场价值;其次是制定产品的销售策略,包括销售方向、销售范围、销售人员的选配、销售方法的研究等等;最后是详尽的售后服务,全面考虑产品售后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策略等。2.3人才资源。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企业的决胜因素在于是否有技术性人才。人才资源是市场营销资源最重要的部分,因此对于人才的要求也非常高,既需要拥有过硬的专业能力,能够掌握企业生产所需要的技术,也需要每一位工作人员具备合格的综合素质,尤其是认同企业的运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从而共同努力使企业的利益实现最大化。2.4产品的销售途径。供应链实现了从原材料到半成品、再到成品的制造,最后是将产品销售出去,这也是实现企业营销的最终目的,因此寻找销售途径非常重要。企业要根据生产的产品特点确定销售人群和销售地域,通过市场调查,确定销售方案。比如电子产品的面向对象主要是年轻人,销售方式可以通过互联网线上零售等。2.5财力资源。资金是企业的命脉,一个企业能否实现运转和盈利取决于是否有充足的资金。世界金融危机曾经给很多企业带来致命损失,因此企业要保证正常运转的前提是充足的资金投入。企业资金主要应用两个方面,1)在原材料的采购、生产以及销售等;2)在企业运营中的开销,例如员工薪水、物业费用等。

3供应链下的合理运用市场营销资源的策略

3.1资金的合理运用。财力资源是企业生存命脉,是企业发展的后备粮。资金链是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要合理运用企业资金,尤其是加强企业资金的内部管理。一是提高对财务人员的素质要求,主要是能力素质和道德素质要求,财务人员要尽职尽责,监督资金流向,帮助管理企业的财务状况;二是成立完备的企业市场营销资金管理体系,促进员工工作积极性。3.2充分考察市场。企业普遍关注的是产品最终销售水平高低,而产品能否拥有市场,需要企业提前进行市场调研和充分的市场分析。因此,在产品投入市场之前,要组织专业的市场调研人员进行市场考察,同时采集市场考察数据,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分析数据,在数据中发现问题,最后根据调研结果形成市场销售方案。3.3增强营销队伍的专业性。企业能否做大做强,与企业中的人才素质紧密相连。营销工作人员是企业营销资源的重要部分,增强营销队伍的专业性,保证人力资源的培养,是保证企业在供求市场下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一要开展企业员工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可以通过定期举行项目技术课堂培训的方式,也可以鼓励员工自行学习的方式;二是普及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员工的上进心和归属感,通过制定相应奖惩机制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4结语

当前,人们对于市场的需求更趋向于个性化和定制化,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企业只有合理运用市场营销资源,才能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取得商业利益。因此,企业要根据充分的市场调研结果制定自身的营销策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作者简介:马硕辰,1997年生,男,市场营销专业。

参考文献

[1]李晓方.供应链下的市场营销资源合理运用问题探讨[J].企业经济,2013(2):76-78.

[2]李昀.供应链下的市场营销资源合理运用问题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4(1):66-67.

[3]王思远.供应链下的市场营销资源合理运用问题[J].中外企业家,2014(35):39.

[4]王传家,王燕.关于供应链下的市场营销资源合理运用问题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5(13):25.

[5]呼雄雄.浅谈供应链下的市场营销资源合理运用问题[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7):441.

作者:马硕辰 单位:辽宁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