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徒制市场营销专业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13 03:58:02

现代学徒制市场营销专业改革研究

摘要: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教学方式也在不断发展优化。市场营销专业主要培养市场营销人才,以此来满足企业的需求,进而促进社会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日渐增长的需求,学校需要使用新型的教学方式来提升学校的教学成效。现代学徒制在市场营销专业中的应用,有效的提升了教学效果,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从市场营销专业入手,先是解析了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了基于现代学徒制的市场营销专业改革策略。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

引言

现代学徒制是传统学徒制和现代教育的有机结合,它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主要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来进行教学,目的是为了培养出企业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现代学徒制是对传统学徒制的一种创新,它更加符合现代教育的需求,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和教学改革的需要,有效的提升了学校的教学质量,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市场营销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内容陈旧

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在教学时过于依赖教材,而教材的内容有明显的局限性,所以培养出的学生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教师在编排课程内容时,一方面是依据学校的教学计划,一方面是依据自身的教学经验,而学校的教学计划只有一些概括性的内容,无法对教师进行实质的指导,再加上教师自身没有充足的企业工作经验,这就导致了教学内容和企业的需求脱节。教师在进行教学时不能对教学内容进行延伸,没有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只能让学生重复学习教材内容,虽然让学生掌握了扎实的基础,但是限制了学生的思维,不利于学生的长期发展。

(二)教学方式落后

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使用的教学方式过于单一、落后,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师在教学时不注重学生的主观感受,一味地进行知识灌输,让学生处于被动位置学习,阻碍了学生的发展。教师在教学时过于重视理论教学,开展的实践活动过少,没有对学生进行有效的锻炼,延缓了学生的成才进程。部分教师开展的教学实践活动不符合学生的学习规律,有时候开展的实践活动过于困难,加大了学生的学习压力,有时候开展的实践活动过于简单,吸引不了学生的兴趣。

(三)教学评价不合理

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进行教学评价基于学生的考试成绩,而学生的考试成绩只能反映学生一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不能反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付出的努力,这就导致教学评价和学生的实际情况不符,影响了教学评价作用的发挥。教师在进行评价时,往往使用的是横向比较法,这种比较法是将学生进行比较,而学生的基础水平是不同的,这就影响了教学评价的客观性。教师对于成绩不同的学生采取的评价方式也不同,这就影响了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地位。

二、基于现代学徒制的市场营销专业改革策略

(一)创新教学内容

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要摆脱教材束缚,让学生学习到最新的专业知识,让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行业先进技能始终保持一致。教师要根据企业的需求来编排教学内容,可以自己去相关企业考察,和企业的领导人进行交流,从企业的领导人口中了解企业真正的需求,也可以邀请企业的领导人来学校洽谈,让企业的领导人参与编制教学内容,提升教学内容的实用性。教师要去企业之中学习,从企业中学习课外知识,再在课上将其转述给学生,以此来扩展学生的知识面。教师要以教材知识为基础,结合企业的需求和学生的学习需求,创新教学内容,让教学内容和企业、学生的联系更加紧密,促进学生的发展。教师要不断增添、创新教学内容,让教学内容变得更加丰富。

(二)改良教学方式

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要改良教学方式,让学生得到高质量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在理论教学方面,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主动学习,促进学生的发展。教师可以效仿企业的合作模式,让学生之间进行合作,通过分组合作和小组比赛的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让全体学生都能真正的进步。在实践教学方面,教师要将学生送往企业进行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自身已有的知识,学习课堂没有的知识,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教师要监督学生的实践过程,实时和企业的领导保持沟通,了解学生的实践情况,为日后的教学打下基础。教师在实践过后,要和学生交流实践心得,通过和学生的交谈结合企业的反馈,找出学生的学习弱项,针对性的进行教学。

(三)建立教学评价体系

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要建立教学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合理、客观的评价。教学评价体系的主体是教师和企业,教师要邀请企业参加教学评价过程,教师要依据学生的日常表现和考试分数进行评价,企业要根据学生的日常考勤和工作业绩进行评价,只有这样才能让评价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教师要使用纵向比较法进行评价,通过对比学生多次考试成绩比较来衡量学生的进步,让评价更加符合实际。教师在评价时要对每个学生都进行鼓励,但是侧重点要有所不同,对于表现优异、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教师不仅要对其进行表扬,还可以购买一些小礼品,满足学生的成就感。对于表现落后、成绩较差的学生来说,教师不仅要对其进行激励,还要为其制定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结语

现代学徒制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在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提升教学质量。基于现代学徒制的市场营销专业改革是学校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学校转型现代化教学的标志。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师要创新教学内容、改良教学方式、建立教学评价体系,利用现代学徒制推进学校教学改革,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汪焰,刘锋.市场营销专业现代学徒制的探索与实践[J].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7(01):9-13.

[2]旷健玲.我院市场营销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J].劳动保障世界,2017(02):43-44.

[3]张晓青.现代学徒制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探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6(08):245-246.

作者:华进 单位: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