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

时间:2022-11-13 03:56:32

“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

摘要: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我国的“一带一路”经济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迅猛发展,人们对于跨境电子商务也提出了新要求,如何使其健康、有序、快速的发展,成为当前学术界关注的问题。本文对“一带一路”经济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发展模式进行了初步研究。

关键词: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和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审时度势地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区域合作倡议,而作为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促参与的各国生产要素有序自由参与生产的跨境电子商务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跨境电子商务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如何做到高效配置资源,如何深度融合市场发展,如何增加就业,如何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共享发展的红利具有重要意义。

一、“一带一路”与跨境电商

(一)“一带一路”与跨境电子商务的联系。“一带一路”包括“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两条路线,中国积极发展与沿途60多个国家的经济平等、共赢的合作关系,赢得了沿途各国家和地区人民的信赖,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繁荣。而跨境电子商务受国家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模式、地区和时间的限制较少,发挥着优化调配生产要素、促进资金流动、人员合理配置的重要作用。(二)“一带一路”经济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1.跨境电子商务经济发展迅猛根据艾瑞咨询和中投顾问等统计机构地统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一带一路”经济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在2017年年底突破7万亿元人民币,在2018年年底预测将达到8.8万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将突破12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的产品通过“一带一路”经济区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平台销售到俄罗斯、伊朗、新加坡、波兰等沿途60多个国家的地区,随着欧洲市场的逐渐开拓,截止到2018年9月,欧洲B2C电商零售额就已经达到5340亿欧元,同比增长了11%。预计到2018年年底欧洲B2C电商零售会完成6020亿欧元的交易额,同比增长了13%。2.跨境电子商务经济发展存在一系列问题首先,缺少优质的电子商务企业。想要激发“一带一路”的经济活力,企业是关键,作为“一带一路”经过的这60多个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企业与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缺乏经济优势和技术优势,在与发达国家企业的竞争中没有竞争力,对相关产业的发展无法起到带头作用。3.我国的电子商务刚刚起步,电子商务和物流各自独立发展,无法实现协同发展无法从宏观层面对整个交易活动进行调控,电子商务现在主要发挥信息的功能,无法实现与物流的信息交流。同时,我国物流企业无法实现集成化供应链管理,一方面,物流企业网站仅仅是一个企业介绍宣传,解释业务范围的简单网页,无法深入拓展物流的业务广度和深度,无法对信息交流和资金交流做出反馈,不能无法保证电子商务物流顺畅。另一方面,物流企业没有正确确立自己在整个交易过程中的定位,物流不仅仅是要配送货物,同时,它也是整个服务的一部分,要满足现代顾客合理化、个性化需求,能对顾客个性化需求做出快速反应,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

二、“一带一路”经济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

(一)制定相关政策法律保障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合法权益。“一带一路”虽然是国家层面的倡议,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国和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是交易主体。如何解决各国和地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在交易过程中面对的不同国情、不同经济政策、不同的汇率和关税问题,亟需国家给予国家层面的支持,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法律保障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合法权益,只有合理协调解决了这些阻碍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问题,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合法权益才能保障,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才能健康、有序的发展。(二)推动建设物流信息化网络平台。跨境电子商务的繁荣发展关键在于信息共享,信息及时、准确共享的实现需要信息化网络平台的建设。以往电子商务和物流无法对消费者的需求做出及时的反馈,物流不知道电子商务的订单,电子商务无法得知商品是否最终配送的根源就在于信息孤立,缺少一个供求信息的网络平台。如今的大数据库、云计算的实现为建设物流信息化网络平台实现了可能。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企业和消费者可以从网络平台中及时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实现了信息共享,电子商务和物流可以对消费者的需求做出及时的反馈,物流及时处理电子商务的订单,电子商务企业和消费者会知道商品是否最终配送,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消费者满意度。(三)国家发挥财政作用推动沿途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开展,需要将沿途国家和地区交通、信息等联系起来,这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仅仅依靠企业和个人无法做到。中国通过建立亚投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修复和重新建设了沿途铁路和公路,物流配送中心,帮助沿途国家和地区培训服务工作人员,也为发展中国家培育优质企业注入了活力。

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今天不到五年的时间里,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还面临许多挑战。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这短短的五年时间,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迅猛发展,开拓了我国的海外市场,实现了沿途各国和各地区的资源合理配置,推动了全球经济复苏,加快了国家经济繁荣发展。因此,面对挑战,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要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时机,在国家政策法律、财政支持等支持下,使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在健康、有序、快速的发展方向上焕发出强劲活力。

参考文献:

[1]张荣梅,胡文岭,王素贞.基于农业供应链的农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研究[J].江苏农业科学,2017,45(07):290-294.

[2]梁树广,姜丰.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和问题分析[J].聊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6):104-110.

作者:欧阳真 单位:南昌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