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市场营销项目化论文

时间:2022-12-11 10:44:18

公司市场营销项目化论文

对于企业来说,想要快速发展,适应现代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就要改善自身的管理模式,尤其是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这对于企业开拓市场、促进自身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市场营销管理是企业发展的一种手段,对于企业的长久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一、项目化管理模式的定义

项目化管理模式主要是将项目管理转化为一种管理模式,科学合理安排组织中的各项活动,借助项目管理的技术和方法,实现对企业市场营销的有效管理,以实现对组织中的各项活动的计划、协调、组织和控制,更好地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

二、企业传统的市场营销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营销管理组织结构缺乏灵活性。大部分企业营销管理组织结构基本上是根据职能专业化设置的,这种营销管理组织结构往往缺乏一定的灵活性,部门各自为政,容易滋生本位主义,而且有时严重脱离市场实际,导致市场营销管理效率低下。同时,各个部门的职员长时间呆在该部门中,导致各个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流与沟通,虽然信息相对比较集中,但是信息容量有限,传递速度非常慢,致使办事程序复杂化。此外,营销管理组织结构中由于职能的重叠,也会出现工作责任的相互推诿,影响营销项目化管理的工作气氛,不利于营销项目化管理工作的开展。(二)传统市场营销管理模式缺乏强有力支持。大部分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策略都是采用最传统的模式,主要是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经验和多年的感觉来开展市场营销,没有科学的依据支撑,不能保证自身市场营销的可信度。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会导致企业逐渐失去市场,失去客户,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模式不先进,直接影响了企业对于市场的判断,会不断浪费企业的自身资源,企业总是根据自己的感觉来进行市场营销活动,这样的没有科学理论支持的市场营销策略,往往很难适应快速发展变化的环境。同时,在市场营销管理过程中,也缺乏国家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的支持,导致一些工作的开展缺乏强有力的支撑,影响了市场营销管理的整体效果。(三)市场营销结构不完善,人员责任不明确。当前,对于我国大部分企业来说,由于自身的市场营销策略存在一定的问题,市场营销管理模式的不先进直接导致了企业市场营销结构不健全,内部结构存在一定的问题,整个市场营销团队内部的职责划分不明确,内部人员分工合作不到位,不能合理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资源,导致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对于营销人员来说,自身职责不明确的问题导致了营销人员自身的责任意识不高,在市场营销过程中,不能确保尽心尽力地进行营销工作,预先制定的营销目标无法按期完成,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进程。(四)缺乏市场信息的深入调研与研究。大部分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工作时,工作的重点都有所偏差,由于受陈旧的市场营销管理思路的影响,企业在市场营销管理上过度重视项目的完成,拘泥在项目本身的要求中,导致了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缺乏市场信息的深入调查,没有大量的时间进行市场调研工作和市场研究。其实,对于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来说,市场的调研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及时获取市场信息才能为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带来有利的信息,为企业的市场营销方案的制定提供足够的依据。但是目前我国的大部分企业在营销中,都缺乏足够的耐心去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和研究工作。

三、市场营销项目化管理模式的优势

(一)有明确的市场营销目标作为指导。企业的发展需要有明确的目标作为指引,这样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对于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来说,引入项目化的管理模式,可以使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更加有目标,这样的项目化管理模式可以使企业的发展战略与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完美结合起来,确保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工作时不会偏离企业发展的根本目标和要求。企业根据这样的发展战略来进行市场营销的项目化管理,可以让企业在发展中灵活选取发展方向,更有利于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二)能够明确市场营销内部人员的职责。在企业的市场营销项目组中,会分成许多小的项目管理部门,这样分散的部门会影响市场营销的管理工作,造成一些内部员工的工作职责不明确、内部人员工作的混乱,浪费有限的工作资源。在采用项目化的市场营销管理模式后,可以很好地使用项目经理负责制度,在每一个项目部门安排必要的责任负责人,确保每一个项目管理部门都能做到具体工作的落实,确保市场营销工作的正常推进。

四、做好项目化的市场营销管理模式的措施

(一)企业管理层要重视。长期以来,由于我国的企业市场营销管理模式都是采取传统的管理理念,所以要想让项目化的市场营销管理模式在企业中得到推行,最关键的是必须做好企业高层人士的支持。要让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充分了解项目化的市场营销管理模式,了解到这一管理模式比传统模式的优势,这样才能得到他们的支持,提高对项目化管理模式的重视,不断推进企业的市场营销项目化管理模式的发展。(二)严格按照项目化管理模式的步骤来实行。项目化管理模式在运用到企业的市场营销上后,企业需要严格按照项目化的市场营销管理策略和步骤,实施市场营销工作。首先,项目启动阶段,要做好对市场营销项目的分析和计划的制定。其次,实施计划时要加强对项目的控制力度,及时跟进项目,明确项目实施的每一个阶段,实行可控制的市场营销管理制度。最后,在项目收尾时,要做好市场营销项目报告,这样才是完整的项目化的市场营销管理模式。按照这样的步骤来实行,才能促进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工作更好的发展。(三)解决好项目化管理模式中的冲突。在市场营销中使用项目化管理模式,为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但是最初的使用也需要与企业的市场营销现状做出很好的适应,有时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矛盾,这时需要重视矛盾的解决,这样才能确保项目化管理模式的正常运用。(四)打造良好的项目化管理环境。企业要为市场营销项目化管理打造良好的管理环境,就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制度化保证。在市场营销项目化管理启动之前,需要完善制度化保证,这样不仅可以使整个管理流程不断优化,而且还可以促进项目化管理组织架构的完善。同时,把责任、奖励与绩效结合在一起,完善项目化管理的激励措施,以更好的激发市场营销项目化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第二,完善项目化管理模式的企业文化。通常情况下,企业文化可以反映企业独特的道德观和行为规范、精神和风格,既可以促进团队成员的合作,又能够增进成员之间的感情,利于项目目标的达成;第三,强有效的沟通平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对市场营销项目化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以更好的实现项目监控的软件化和企业文件传输的电子化,促进企业项目沟通的有效开展,更好的提高市场营销项目化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在现代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工作十分重要,传统的管理模式存在一定的问题。引入项目化的市场营销管理模式,可以使市场营销更有目标,内部组织更完善,员工职责更明确,更加适应企业的发展。

作者:王纲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