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市场营销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11 10:42:19

中职市场营销教学模式分析

一、教学目标层面,实行准确定位

中职市场营销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从当前的社会现状来看,科技发展带给市场营销行业的变化,是将产业细化成为无数个与之相关的行业与岗位,同时衍生了多种营销形式。所以市场营销这个“主产业”也延伸出无数相关“子产业”,由此可见,中职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也应是秉承学生未来想在该行业中如何选择合适的岗位这个原则而设置的。如针对当前在一些企、事业单位,市场调查员岗位缺乏人才,那么中职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目标可定位为,让学生能够对不同行业市场经营模式特点熟悉了解和掌握,这有助于使学生能够学有所用。此外,新课改之后,教育者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形式呈现出了多样化特征,很多类似于“任务驱动”“情境创建”“教学文化”等教学模式层出不穷,丰富了课堂教学的内容,也开拓了学生视野,但无论是哪种方法与形式,都需要数学教师以教学实际为基础,结合中职生的认知现状为学生确定目标,并选择适合他们发展的教学方法。从实践中,笔者认为“制定目标+自主学习”的模式,有利于促进中职生从市场营销专业能力到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

二、教学设计层面,要突出市场营销专业特色

在新时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如果还机械的采用“演、讲、练”的单纯模仿与重复,学生没有掌握将那些零散的知识与技能运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那么在未来的就业中势必会处于弱势。所以从岗位需求的角度出发,以中职生认知规律为依据,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是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严格来说,中职市场营销教学目标的设置是由岗位来决定,那么教学设计同样也是伴随教学目标而进行科学调整,因此,突出课堂教学特色,紧密围绕市场营销技能与岗位需求开展教学,是教师的一项重要追求。例如,中职市场营销课程中涉及电子商务的内容会少一些,而电子商务是当前市场营销的重要方式,对此,为了让学生能够适应“电子商务”这一目前常态化的经营方式,教师可在每堂课中加入如何运用网络进行电子商务的内容,并可以让学生们针对电子商务这一课题进行深入地讨论与探究,以确保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此外,中职市场营销课堂教学还注重学生职业道德的整体提升,所以文化课是不能够缺失的。不但如此,还要通过将市场营销与文化课的有效整合,来实现培养学生职业道德的目的。因此,对于课程内容的选择,教材的使用,教师都应该结合岗位需求和实际情况进行相应处理,适当地进行添加与删减,甚至可以自编教材,以满足学生学习和发展的需要。

三、情境创设层面,营造趣味学习环境

从中职市场营销教学的困难层面来看,中职生在学习方面表现出的消极、畏学等情绪和态度无须多言,究其原因固然是学生自身存在的学业基础不牢,认知能力差等“欠缺”造成的,但更多的是教育者对中职生这种“欠缺”估计不足,认识不清,在教学思维与教学形式上,没有为中职生量身订做出利于学生发展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面对教学中暴露出的“短板”,中职市场营销教学的现实期望应立足中职生实际,将提高中职生实际能力和职业素养作为教学的最终目标,并通过有效方法达到甚至超越这个期望值。从学生层面来看,中职生始终应以学习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为主,但很多学生只是抱着“混日子”的思想,认为自己的人生已经不存在理想或者追求,学习没有任何动力,更没有树立起端正的学习观,对待学习,甚至对待老师都带有抵触情绪。对此,这就要求教师必须以多元智能教学理念为原则,采用科学的方法,营造乐学的环境,让趣味性的课堂教学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用轻松愉快的环境帮助他们克服在学习上的畏难情绪和学习惰性,让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从听、讲、练的过程中逐渐掌握自学的方法与技巧,在不断的成功中建立起强大的自信心。此外,教师还可用鲜活的成功案例来创设趣味课堂环境,加强学生的学习体验;进而或特聘在行业内作出突出贡献的兼职老师,邀请他们给学生们上课,给他们带来一种新鲜的心理感受,以帮助他们走出学习的困境,矫正他们学习中存在的盲区。

四、结语

总之,中职生在求学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都是心理问题的体现,要想改善和解决中职生无可避免存在的这些问题,就需要教师以课堂教学为跳板,立足于对课堂教学新的追求,调整教学思路,优化教学方法,带领学生在求学的道路上健康成长,为以后能够成为专业人才而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望慧.论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对学生沟通能力的培养[J].科学之友,2010,(03):141-142.

[2]周建龙.网络互动教学模式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教师,2013,(23):91-91.

作者:耿晓蕾 单位:金湖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