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物流企业市场营销途径与战略

时间:2022-12-06 09:37:42

中小物流企业市场营销途径与战略

摘要:随着网络市场营运的环境越来越普遍化,中小物流企业近年来的数量也处于突飞猛进的状态。但是由于中小物流企业的市场营销观念较为薄弱,所掌握的技术不够强硬,所以在整个市场环境中一直处于较为被动的状态。本文深入分析了中小物流企业的市场营销现状和具体的方法和途径,通过探讨中小物流企业影响的战略决策,指出具体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和建议。

关键字:中小物流企业;市场营销;途径;战略研究

近年来电子商务作为市场环境中主要营销趋势,正迎来飞速发展的上升期,而物流企业在整个市场运营中具备了相关的规模经济优势,各个物流企业为了自身的建设和发展,纷纷走向市场营销,加剧了市场的竞争环境。有些物流企业没有充分准确地认识到自身价值所在,及时制定有效的战略方针,从而被市场所淘汰。本文主要从物流企业面临的现状,以及对市场营销途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究,提出相关解决方案,提高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中小物流企业的市场营销现状

1.1营销人员专业性程度不高

虽然近几年中小物流企业迅速崛起,但企业的营销人员没有受到统一的培训,导致专业化程度不高,对营销的理论知识不够了解。相对于很多大型企业来说,中小物流企业营销管理人员的营销意识淡薄,对品牌的意识不够强烈,导致用户黏性不高,企业很难累积常客。在物流企业迅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下,激烈的竞争很有可能将中小物流企业淘汰出市场。由于营销人员专业程度不高,中小物流企业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市场营销现状,无法拉拢足够的客户,对市场的环境鉴别程度还有待提高。

1.2企业自身战略眼光落后

中小物流企业自身的战略眼光落后,企业只着眼于眼前的小利,将一些重要资金投资到并不关键的渠道中发展,导致后期资金无法回笼,而企业的发展也成为问题。与大型的物流企业相比,小型物流企业更要注重自身的发展,对未来的信息捕捉及时,建立完善、准确及时的物流网络,确保用户得到最佳的物流体验,提高对企业产品的黏性和对企业品牌树立良好的印象。

1.3企业自身设施缺乏先进的技术性

中小型企业的物流基础设施和装备设施相对于大型的物流企业来说,缺少自主创新的研发能力,在办公效率上也不及大型物流企业。受制于企业投入资金实力的影响,一些中小型物流企业无法建立完善的渠道物流网络,无法在全国范围内管理用户,并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导致后期物流送货能力差、准确率降低,从而丧失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1.4服务方式较为单一缺乏多样性

增加客户体验的主要措施和途径在于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让用户全面感受到企业对其的重视程度,从而产生用户黏性和品牌效应,在中小物流企业发展过程中,从自身的资金实力和综合性方面考量,单一化的服务性质是增加经济效益的最直接手段,这样的观念导致中小物流企业仅仅只能提供本区域内货物运输和仓储服务,而无法向客户提供中高端服务。用户无法从中获得满足感和幸福感,自然阻碍了中小物流企业的发展。企业单一化服务方式与全方面、全方位的服务理念相悖,阻碍了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2.中小物流企业在市场营销中的建议和改革措施

通过分析,我们得知中小物流企业在当今的市场环境要想立足,必须首先从源头解决问题,完善自己的管理机制和运营模式,提高用户黏性和品牌的信誉度,提高服务的多元化方式,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同时提高企业的实力。

2.1提高品牌的信誉度和用户黏性

针对在发展过程中,用户无法与企业建立合作和相互信任关系入手,企业应该及时认准自身定位,建立属于自己的潮流品牌并吸引新一代的年轻人进行尝试。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建立自主品牌,与传统管理模式不同的是,这种现代化的品牌建设完全建立在客户至上的原则之上,且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进行管理,增加用户黏性和体验的满意度,扩展企业的规模和服务。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迟早没落在产业链的最低端,无法走在整个市场环境的最前端,我国的中小物流企业应该相互学习,互相促进,充分认识到国际的竞争环境,提高自身的素养和眼光,构建自主的品牌,在市场中建立自己的一席之地。

2.2差异化营销策略

从差异化营销策略的战略模式入手,通过产品的差异化提高自己的品牌程度,在整个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通过对客户提供与市场环境不同的别致服务,让客户对企业刮目相看,并成为黏性客户。与大型物流公司相比,中小物流公司的成本开支较少,投资资金较少,若与大型企业直接竞争,必定以卵击石,走向破产。所以企业应根据自己小而精的优势,大力拓展和开发大型企业做不到或者做的不好的服务,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扩大其产品的便捷服务,最大程度地将自己企业的产品营销出去。

2.3人才培养战略模式的发展

中小物流企业从管理制度上讲,缺少专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小物流在长期发展中需要具有长远的发展眼光和服务基础,人才培养对于每个阶段的企业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关键。通过向外引进高端人才,进行技术改进和服务管理模式的优化完善,帮助企业完成战略转型,促进持续发展。

3结束语

市场营销是中小物流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成功的市场营销可以帮助企业建立正确的战略发展观,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和规范化企业内部整个工作流程,有效地帮助企业增加经济效益和用户黏性。本文从中小物流企业发展现状入手,努力强化品牌的营销意识,选择恰当的营销策略,降低企业的营运成本,从而促进中小物流企业稳定健康地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晓玲 单位: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海霞.中小物流企业的市场营销途径与战略研究[J].物流技术,2016,04:40-42.

[2]王艳.我国中小物流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探析[J].中国商贸,2012,28:98-99.

[3]赵园园,付宏华.探析我国中小物流企业市场营销策略[J].物流科技,2012,11:11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