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策略

时间:2022-11-16 03:31:56

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策略

摘要:经济全球化程度加深以后,我国的很多企业都加快了自身国际化进程。一些中小型企业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凭借着卓有成效的国际市场营销策略来挖掘自身在国际市场上的潜能,力图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文章主要研究了我国的中小型企业所应用的市场营销策略。笔者从国际市场营销的相关理论角度出发,深入分析了当前状态下的中小型企业的营销现状。笔者期待通过对中小型企业的国际市场营销的研究和了解,能够给出合理的营销建议,帮助其选择更加科学合理的营销策略。

关键词: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理论;现状;策略

早在上个世纪,我国的中小型企业就已经在政策的支持下开始发展起来。时至今日,全球化、国际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中小型企业为了寻求发展,也纷纷转向国际市场。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带动了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其所采用的市场营销策略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在国际市场中站稳脚跟。根据现今状态下我国的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现状来看,企业要想采用更加科学的营销策略,需要不断的进行创新和学习,从中小型企业的优势角度出发,分析最适合其发展的市场营销策略。

一、国际市场营销理论

科学的国际市场营销理论需要遵循4P组合营销理论。该理论是整个市场营销学最核心的基础。在国际市场营销当中,产品、价格、营销渠道以及促销都能够相互组合起来,形成比较创新形式的组合理论,从而帮助中小企业完成国际市场营销的目标。产品是整个市场营销的核心载体,中小企业需要制定完善的产品策略才能够使产品在国际市场中受到关注。而面对国际市场上竞争复杂的局面,中小企业要想制定合理的产品策略,需要调研各个国家消费者的消费特征、消费心理,并且从借鉴其他国家企业的产品策略来完善自身对于产品的策略计划。价格也是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营销中的一项重要影响因素。中小企业制定合理的价格策略,能够成为最主要的竞争手段,用来帮助企业争夺市场份额。产品的价格关乎到企业的收益问题,而科学的价格策略则能够决定企业是否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目光。销售渠道是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营销中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也是使产品销售出去的最佳手段。合理的销售渠道能够为产品打造出多个分销方式,从而使产品拥有更多的销售选择。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的路径增多,中小企业的营销策略自然也就取得了成功[2]。促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营销手段,也是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营销中需要用到的常规手段,在适当的时机采取产品折价及现金返现等促销形式,能够起到极大地宣传产品的作用,使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到这个产品,增加了销售额,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二、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现状

所谓的国际市场营销自然表示了中小企业所实施的营销手段能够跨越国家。就如同在自己国家一样,在市场当中组织产品的调研工作,并对市场的情况进行细致的分析,并选定产品的主要营销策略[3]。但是,国际市场营销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中小企业的市场营销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和严格的束缚。在国际市场中的营销手段要远比国内复杂,其在资金、技术以及规模方面都是国内无法相比的。如今,国际市场的环境已经随着经济的发展更为复杂,国际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中小企业进军国际市场,不仅仅要面临着国际市场上的挑战,也要应对国内市场所带来的压力。中小企业虽然大多是经营劳动比较密集的产业,产品的成本及科技含量比较低,但在国际市场中并不缺乏像服装等这种类型的产品,证明国际市场是需要劳动密集型产品。现在,国际贸易自由化已经逐渐形成,但很多国家都面临着人员失业以及产品倾销的问题。国家为了保护国内市场不受影响,在海外市场设置了层层壁垒。我国的中小企业要想发展,需要被戴上倾销的帽子,还要受到贸易壁垒的限制[4]。如今,我国的中小企业为了打开国际市场,已经签订了诸多协议,在发展上也受到了限制。我国的市场营销理念本就落后于部分发达国家,而中小企业所实施的营销策略则更加单一。在该种环境下,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只是一味的付出,而无法获得收益,致使很多中小企业都丧失了国际市场营销的主导权,部分企业无法支持对海外市场的拓展。

三、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的相关策略

国际市场中的营销策略很多,其中比较先进的营销策略主要有以下几种,部分策略符合了中小企业发展要求,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转变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促使其在缺少资金以及技术优势的前提下,仍然能够保持在持续发展的状态。

1.补缺营销。我国的中小企业营销观念大多还停留在产品观念阶段,但是这并不太适合于在国际市场营销中应用,中小企业可以不与大型企业进行正面竞争,但凡在市场竞争中,都会存在一些被大企业所忽视的漏洞。这些比较细分的市场,是大型企业无暇顾及也无心争夺的。中小企业采取补缺的营销策略,争夺该部分细分市场,既能够在细分市场中保持自身的优势,又避免了与大型企业的冲突[5]。中小企业在细分市场中占尽了优势,能够夺得市场的领导地位,进而在营销过程中逐渐扩大自身的力量。在消费者的个性化发展当中,中小企业可以选择的产品比较多,尽管大型企业能够对产品进行规模性的生产,但在细分市场中,大型企业并不了解细分市场的规则,也无法把握市场竞争的优势。采取补缺的营销策略能够使中小企业凭借自身灵活的特性来战胜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规模注定其无法抵抗国际市场上的风险波动,但在细分市场当中,其风险相对较小,中小企业也能够在营销策略方面规避细分市场的风险,从而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逐渐扩大自己的市场。

2.共生营销。既然中小企业选择在夹缝中求生存,就需要寻找属于自己的靠山。除了补缺营销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夺得市场的份额以外,共生营销能够使中小企业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所谓的共生营销,就是在大企业的带动下,中小企业能够与大企业共享合作资源,从而在市场竞争中争得更多的份额和地位,是一种共赢的营销策略。众所周知,中小企业的资源有限,很难凭借自身的发展来获得更多的利益。为了进军更大的国际市场,中小企业需要找寻可以提托的大型企业。大型企业在资金方面比较雄厚,整个集团的规模也更大,在市场营销方面拥有自身独到的见解,能够根据多年的营销经验规避在市场中将会遭遇的风险。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小企业要想获得生存,需要依赖大企业的先进技术。在该种环境下,小企业需要依托大型企业来完善自身在生产方面的不足[6]。中小企业与大企业进行相互协作,从而使产品的生产环节更加细化,在二者之间的相互配合之下,大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中小企业的生产技术得到提升。

四、结语

中小企业转向国际市场是我国经济环境及国际环境变化的结果。在我国及世界市场环境推动下,中小企业需要创新自身的国际市场营销理念,其实中小企业在打开国际市场的那一瞬间,就意味着资源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他们可以利用更多的国际资源。总而言之,尽管中小企业的资金、技术都无法满足强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但只要中小企业抓住关键的几个市场营销策略,就能够逐渐做大市场,在国际市场营销中取得成功,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李盼 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

参考文献:

[1]沈瑞山.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策略研究[J].当代经济,2011,01(21):42-44.

[2]廖伟峰.浅析我国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策略[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05(03):101-102.

[3]刘振华.略论我国中小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策略[J].中国商贸,2010,07(17):21-22.

[4]焦利勤.基于市场国际化的中小企业营销策略研究[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7(05):42-43.

[5]朱岚岚.我国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变革[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12(10):52-53.

[6]郑金河.试论中小企业未来的市场营销策略[J].经济研究导刊,2015,07(09):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