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监管论文:议资产监管的目标和模式

时间:2022-01-26 03:15:03

高校监管论文:议资产监管的目标和模式

本文作者:关伟孔然姚萍工作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以“集中管理”为纽带,实现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管资产与管人、管事三结合,理顺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与子公司的管理体制该股份制银行对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及副手实行集中任命和考核,对分支机构办理的重大业务实行集中审批,这使得分支机构对各项任务指标能够认真落实,对各项管理要求的反应速度快,银行整体能够步调一致地开展经营管理活动。这一层面最典型的例子是我国的国有资产改革。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提出把国有资产的监管作为一个系统来管理;2003年3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成立,结束了以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分属企业工委、组织部、经贸委、财政厅、劳动厅等九大部委管理的局面,实现了权力、责任和义务的三统一,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的三结合,初步理顺了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为监管体系的建立和考核等提供了必要条件。高校虽已组建了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实现了对经营性资产的集中管理,但由于子公司,特别是经济效益较好的子公司的成立时间往往早于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使得子公司高管人员仍由学校直接任命和考核、重大事项的审批仍遵守高校的决策程序等体制问题难以解决,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尚不能实现对子公司的人与事的管理,监管没有产生实效。因此,要形成对子公司的有效监管,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首先应能够实现对子公司管理人员和重大事项的集中管理,其中管理人员的层级应至少到子公司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级人员,也可以实现对子公司各层级管理人员的任命和考核;对重大事项的集中管理,应避免子公司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沿用高校的审批制度,而是统一集中到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进行审批和决策。

以“财务监督”为主线,搭建资产监管平台,开展财务内外部检查,增强对高校经营性资产的监管力度该股份制银行一向非常重视柜面操作的安全性和规范性,除自行开发了数据集中、权限控制严格的柜面操作系统外,还直接向分支机构派驻会计主管,并高频率地对分支机构柜面业务进行检查辅导。由于体制问题,高校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难以实现将子公司的财务系统集中,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若要加强对财务的监管力度,就要从人员、数据收集和检查等方面着手。(1)委派财务总监或财务负责人向子公司委派财务总监或财务负责人,便于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加强对子公司经营管理活动的财务监督和控制,强化集团内部控制管理,同时也便于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及时掌握收集高校企业的财务信息。委派的财务总监或财务负责人应由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负责任命、考核和发放工资。(2)加强对财务数据的收集,搭建资产监管平台为便于监管和分析判断高校子公司的经营状况,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应注重对子公司财务报表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可将历年数据集中建立数据库,并引入相对指标的计算公式,分析比较子公司某一时期或历年同期的经营变化情况。在此基础上,搭建资产监管平台,采集企业的基本信息、重大项目信息、预算跟踪数据、企业绩效评价和人员任期考核等数据信息,提高资产监管的规范化和科学化。(3)开展内部审计、内部财务检查有效的内部审计和财务检查是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对子公司监督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定期的内部审计和财务检查可以及时发现企业在内部控制、财务核算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贪污腐败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对公司的经营者能够起到良好的保护促进作用,如美国“世通”公司30亿美元虚假利润造假案就是内部审计人员辛西亚与她的同伴查出来的。(4)完善外部审计的聘用制度目前,大部分公司都聘请外部审计单位对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年度审计,这种审计的目的是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的合法性和公允性发表意见。在实际工作中,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还可以聘请外部审计单位对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以及账务处理中是否存在舞弊、弄虚作假等行为进行审计。为保障外部审计的有效性,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应建立完善的外部审计聘用制度,包括:一是在进行外部审计招标时,应考察外部审计单位的规模实力、人员组成、机构负责人及员工的诚信水平、在当地的影响等;二是对外部审计单位实行准入制度,即每年审计结束后,按照一定比例对被审计单位进行抽查。如果发现外部审计单位在审计过程中弄虚作假,对一些重要问题隐瞒不报,应永久性地取消其以后年度的审计资格。

以“考核”为手段,建立科学的企业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对子公司实行奖惩制度,合理分配利润该股份制银行对分支机构的考核非常系统,考核指标繁多且全部量化,每月、每季度和每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指标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励,通过指标的考核权重引导分支机构的发展方向。在合理的考核与奖励刺激下,该股份制银行在较短时期内,成为股份制银行业的领军人物,多项指标领先同行业。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对子公司进行考核,可以有效落实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有利于实现监管目标,促进子公司按照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行规范运作,降低企业发生腐败的几率。考核指标的制订应注意以下事项:(1)原则性事项首先,考核指标的针对性要强,要对被考核者具有可控制性,指标体系简单明了,同时要将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结合起来进行全面考核;其次,业绩考核要符合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发展的要求;再次,业绩考核与奖惩挂钩,考核制度与经营者收入全面结合,使考核结果直接与企业经营者收入挂钩,在完成保值增值指标的前提下兑现基础薪金和奖励收入。(2)明细事项一是利润分配和股权转让收入应进入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核算,学校经营性资产监督机构根据核算后的净利润决定应分配给学校的红利,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下属子公司分配的红利不能直接支付给学校;二是企业占用学校投资外资源(房屋、在编人员、设备等)应与学校签订合同,合规支付租金、借调费用,涉及的费用应由企业直接向学校支付,不应由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代收代付;三是学校向企业收取的管理费用要有具体内容,不能通收费用;四是企业与学校合作应签订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和费用,学校向企业支付工程款和货款时,不能与其他费用相抵充。

以“经济效益”为导向,建立高校经营性资产的投入与退出循环机制除比照上述股份制银行的监管方法外,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还应建立经营性资产的投入与退出机制,合理配置高校经营性资产,提高资产的经济效益。一是对于市场前景好、具有经营优势的企业,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资本投入,将其做大做强;二是对于一些非优势企业,通过出售、转让、退出等战略退出方式进行结构调整,采取存量转让的方式减持股份,变现回收的资金回报学校或转投其他企业;三是对于一般企业,采取控股或参股的方式设置股权;四是对于经济规模小、经营业务停滞、连续亏损或经济效益不好、无发展前景的企业,采取自然退出方式,在对其进行审计的基础上关闭或停业;五是对于已经决定予以关闭的企业,由资产公司组建清算小组,按照有关法律程序对企业债权债务进行清算,坚决撤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