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假期旅游市场开发研究

时间:2022-09-04 09:47:16

大学生假期旅游市场开发研究

一、当代大学生假期旅游现状

国内现有旅行社将近3万家,竞争异常激烈,然而,大学生却很少选择这条途径。以我校为例,据调查显示,学生最喜欢的旅游方式有两种,一是和朋友自助游,二是班级或宿舍集体出游。大学生不喜欢选择旅行社,是旅行社满足不了大学生的出游需求?还是旅行社未能开发大学生这一群体的旅游市场潜力?

1.旅游动机强烈,旅游人数可观。大学生假日旅行时间充裕,动机强烈。大学生除了周末,寒暑假,还有每年的元旦、清明节、五一劳动节、端午节、十一黄金周等假期。除清明和端午有些学生选择回家外,绝大部分学生都喜欢自由支配自己的假期。以我校为例,接受调查的同学中,90%以上同学表示旅游意愿非常强烈或比较强烈。几乎所有的学生,无论是性格热情开朗,还是沉默内向,无论是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还是即将走出校园参加顶岗实习的大二老生,无论是来自城市,还是来自农村,都无一例外地表示非常喜欢旅游。“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是大学生们假期旅行的最好诠释和由衷向往。2.大学生资金有限,旅游消费水平较低。大学生在经济上主要依赖父母,旅游消费水平较低。以我校为例,学生愿意在假期旅游上花费的开销为每次100—500元,少数同学愿意每次花费1000元以上。因此,对于旅游企业来说,大学生是典型的低消费,低利润的特殊群体。3.在旅游方式的选择上,大学生倾向于选择短途旅游。以我校为例,大部分学生倾向选择省内短途游。去过或想去的的景区主要是广州市内景区,如白云山、广州塔、陈家祠、宝墨园、海心沙、长隆欢乐世界,大夫山等短途景区,这些景区离学校较近,出行费用能负担得起。对于相对较远的广州周边景点,如清远漂流、珠海渔女、茂名放鸡岛等景区,同学们表示如果有条件,也非常想去。

三、大学生假期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

1.大学生假日旅游市场被忽视。旅行社很多,然而推出的大学生假期旅游项目甚少。以号称华南地区规模至大,实力至强,美誉度至高的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之旅)为例,其旅游项目有出境长线游、出境短线游、国内游、港澳游、蜜月游、亲子游、夕阳红老年游等众多项目,然而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只有毕业游,没有假日游。2.旅行社较高的价格与大学生有限的资金存在矛盾。旅行社项目动辄成千上万,令期待假期旅游的大学生们望洋兴叹,选择参团旅游的学生非常少。由于大学生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经济上主要依靠父母每月相对固定的生活费,除去日常开销,所剩的资金有限,没有多余的钱去参团旅游,尤其是长线旅游,时间和经济上都不允许。3.旅游虚假广告扰乱了大学生假期旅游市场。一些小旅行社以低价作为噱头,吸引大学生上当受骗,使得大学生们对小旅行社的产品和项目信任度非常低。每逢假期,都可以看到校园小广告满天飞,其中不乏有超低价的假日游广告。比如类似“99包食宿景点门票6天5夜”等不靠谱的虚假宣传,引起大学生们对小旅行社的反感和不信任。

四、大学生假期旅游市场的开发对策与建议

1.旅行社应重视开发大学生假期旅游的潜力。很多旅行社都视大学生旅游市场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市场,没有动力去开发和挖掘。由于大学生是典型的低消费,低利润,高要求的特殊群体,旅行社认为天底下哪有花钱少,玩得痛快这样的好事。殊不知,当前大学生的数量多么庞大,大学生假日旅游动机多么强烈,这块蛋糕多么有诱惑力。只要旅行社大力开发,大学生假期旅游市场巨有无限的潜力。2.旅行社应推出多元化的旅游项目。旅行社应开发适合大学生这一群体的旅游产品和线路。目前比较知名的旅行社推出的旅游项目多为中长线游,较少有针对大学生的短线游。旅行社可推出一些新颖、互动性强的短线游,如大学生联谊游、周末两日游、巴士环城游等。对于大学生们较长的寒暑假,则可推出修学游、探险游、商务游等中长线项目。当代大学生热爱交际,追求自由,寻求旅游带来的刺激,旅行社只有推出多元化的项目,才能满足大学生多样化的旅游需求。3.旅行社应制定灵活合理的项目价格。旅行社应根据大学生的经济条件,制定合理又灵活的价格。鼓励大学生团体出游,比如同一个学校出游人数多,价格低,出游人数少,则价格高,这样的弹性定价可以鼓励大学生们互相宣传,群体出游,达到双方共赢的目的。4.加大假期旅游宣传力度,规范假期旅游市场。旅行社要加强对大学生假期旅游的宣传和引导,在校园内树立自己的品牌。如通过网络、微信、建立校内营销网络等措施,加大其宣传力度,树立口碑和品牌。广告宣传要明码实价,切勿以诱人的折扣作为噱头,要提高信誉度增强大学生们假日出游信心,使大学生们享受健康、安全、绿色的假日之旅。

作者:苗德宏 邓锦辉 单位: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冰.大学生旅游市场问题研究[J].特区经济,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