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苹果优质高效种植技术经营模式

时间:2022-05-06 05:09:07

有机苹果优质高效种植技术经营模式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及养生保健意识增强,有机农产品愈发受消费者青睐。相比传统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具有安全健康、纯天然、营养价值高等特点,必须创新种植模式与经营模式。分析了有机苹果的优质高效种植技术,探讨了创新有机苹果营销模式的策略。

关键词:产品创新;有机苹果;差异化经营

1有机苹果品质差异特征

有机苹果是一种安全、营养、环保型水果,必须严格按照有机农产品的生产标准种植,在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合成色素、激素等化学合成药剂,并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机构的认证。目前,我国有机苹果有以下3个比较明显的特征。一是有机认证严格。在选种方面,要求幼苗为非转基因品种,利用物理方法培育种苗,生产过程不使用转基因技术。在环境方面,要求有机苹果园土壤肥力高,通常选择生态环境良好,土壤、水源和空气未受污染的偏远乡村。在肥料方面,要求不产生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和环境无不良影响,禁止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学肥料,可采用有机商品肥或天然农家肥,既能提供微量元素和营养成分保障有机苹果健康生长,又能提高土壤肥力和生物活性。在病虫害防治方面,要利用物理方法或生物方法防治,培育病虫害天敌可以生长的环境,禁止使用农药。二是生产实现全程监控。对有机苹果进行全程质量控制,有产地环境质量标准、生产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包装标签标准、贮藏运输标准等相关标准体系,保证产前、产中和产后全过程质量监控严格,有利于规范生产者和管理者的行为[1]。三是质量可追溯。为了保证消费者权益,有机苹果产前、产中、产后都必须有详细的档案记录,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追溯,寻找根源。

2有机苹果优质高效种植技术

鉴于有机苹果与普通苹果有较高的品质差异及两者种植环境不同,创新种植技术才能适应有机苹果的高效栽培要求。有机苹果的优质高效种植技术体现在环境选择与园地准备、种苗选择与合理种植、生草栽培与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修剪与采摘等方面。

2.1环境选择与园地准备

有机苹果园及附近区域农业生态环境良好,光照条件好、水质纯净、空气清新、土壤未受污染;避开重茬地,地势坡度小于15°;气候条件适宜,年降水量300~800mm,年最低气温不低于-25℃,年平均气温8~14℃,1月份平均气温不低于-10℃。园地准备方面,富含有机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较适合种植有机苹果;土壤孔隙空气含氧量大于15%、有机质含量大于1%及活土层大于60cm,土壤pH值以微酸性到中性为宜。

2.2种苗选择、栽植

有机苹果的品质、产量和利润取决于优良种苗,因此优良种苗是有机苹果种植、加工、销售的基础和保障。有机苹果品质高低取决于品种优劣,选择种苗时注意选择抗病性好的优良品种,最好是无病毒苹果的优质苗木,使用矮化或半矮化具有抗根腐病和抗绵蚜的砧木。有机苹果苗木适宜在秋季种植,根据土壤肥瘠程度和树体大小决定行距,株行距3m×3m或2m×4m适合矮化砧或短枝型品种密植园,株行距6m×5m或5m×6m适合平地乔化稀植园,株行距5m×4m或3m×5m适合半矮化砧中密植园。苗木栽种可以选用适当的机械工具辅助种植,加快苗木种植速度,实现有机苹果生产利润最大化。种植户可以采用劳动节约型的创新种植模式,发展“有机苹果加工企业+种植户”或“产业技术投入+种植户”等创新模式,让各组织和种植户合作,实现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此外,传统农业普遍存在“看天吃饭”的弊端,有机苹果的种植过程往往会受到气候条件等自然因素的影响,为了降低危害,可以引入大棚种植模式,运用科技适当调节温度和湿度,优化有机苹果的种植环境,提高产量。采用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农业生产技术,及时把握天气对有机苹果生长的影响,以便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减少天气变化对有机苹果生长造成的影响[2]。

2.3生草栽培与施肥灌溉

果园行间种植杂草可降低地表径流、减少水分蒸发、增加生物多样性、保护天敌、培肥土壤,可种植白三叶或自然生草,草高30cm左右,留2~5cm刈割,给天敌保留生活空间,待内部草长出后,再将周边草割除,可减少对土壤结构和微生物环境的破坏。有机苹果果园土壤应施有机肥,如腐熟农家肥或发酵肥料,可增强土壤通透性、疏松土壤、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土壤肥力。选择无污染、腐熟的圈肥、草肥等,每667m2施有机肥4000~5000kg。有机肥前1年腐熟处理,次年施入土壤。有机果园灌溉应结合气候条件,遇旱情可采取微喷灌、滴灌、地下埋节水瓶等措施,节水有利于果树适应环境变化促进其生长。为了优化有机果园产业结构,可以实行种养一体化的创新发展模式,即“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整合资源,打造现代化、规模化、专业化的有机果园。在建立生态有机果园时,可适当发展养殖业,在有机果园附近修建鸡舍或养猪场,有效利用禽畜类粪污资源。禽类养殖以散养为主,散养土鸡可以在果园中自行觅食,不仅增加了散养土鸡的运动量,促使散养土鸡健康生长,而且散养土鸡遗留在果园的粪便可以作为很好的肥料,有利于提高土地肥力[3]。

2.4病虫害防治

防治病虫害是种植有机苹果的重要环节。依据害虫趋化性,用糖醋液(糖、醋、酒、水的比例为3∶4∶1∶2)诱捕害虫,将钵挂于果园行间,每667m2放3个,晚上打开能够有效诱杀害虫。依据害虫趋光性进行物理防治,使用频振式杀虫灯,将光波设在特定的范围内,远距用波,近距用光,以色味诱虫扑灯,灯外以频振高压电网进行触杀。依据中草药配成的植物源农药的强刺激性,用辣椒水、草木灰浸出液等防治各种害虫;用大蒜汁等防治腐烂病等。招引天敌,培育天敌生活场所,有效防治害虫。结合禽类养殖能有效培养害虫天敌,预防害虫对果树的为害。

2.5修剪与采摘

秋冬季剪除病虫枝,集中销毁;实施精准化修剪,简化修剪级次,减少大主枝数量,以纺锤树形和开心树形为主,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夏季修剪多应用于幼旺树,一定程度上抑制树体生长,使得枝势和树势缓和,有利于花芽形成。果实套袋能够有效防治病虫害,减少裂果,提高光洁度,增加果实着色;摘袋后铺银色反光膜,辅以转果并适当摘叶,有利于提高着色度并增加着色面积。在有机苹果的成熟季,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开发以农家乐旅游为主要形式的苹果园观光采摘项目,在提高有机苹果经济收益的同时,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开发有机果园采摘项目时,要合理划分果园的区域功能,注意对果树的保护,避免游客不恰当采摘影响有机苹果树隔年生长。科学得当的采摘方式有利于有机苹果树来年增产。首先,要把握有机果园的开采时间,切勿过早开放采收,要等果实完全成熟时才能开始采摘。其次,要重视采摘的方式。有机苹果树不可随意采收,要科学合理地进行有序采摘,农户要对游客进行适当引导,避免游客对有机苹果树造成损害,影响隔年的收成。

3差异化经营模式

有机苹果与普通苹果具有较高的品质差异,有机苹果在产前和产中的种植技术方面也有比前者更高的技术标准和要求,在产后阶段同样需要进行差异化经营,通过创管理模式,在包装及贮藏、营销管理等方面逐步提升有机苹果的消费者认可度,增加市场份额,提高有机苹果的竞争力。

3.1包装及贮藏

有机苹果可采用两种贮藏方法。一是沙藏,用湿沙平铺8~10cm,摆1层有机苹果,用湿沙盖严,同样方法摆第2层、第3层,最后四周用湿沙围好,上部用报纸覆盖。塑料袋贮藏,用草将果筐的底部和四周垫好,将容量20~25kg的塑料袋置入其中,有机苹果晾干后入袋封口,再存入干燥室内,及时调整温度和湿度,剔除病果。二是冷屋贮藏,入贮前打扫房子,地面洒水保持湿润,门窗糊纸避光,堆码筐要留墙距,垛牢通风,初期注意通风降温,严寒天气时用防寒草苫盖垛以保持贮藏温度。

3.2创新经营销售模式

有机苹果具有较高品质,可全力打造有机苹果品牌。瞄准高端市场,组建营销团队,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介,打响品牌知名度。可采取分销策略,与数量较少且有一定实力的经销商合作,提升有机苹果的知名度。也可采取直销策略,开展有机苹果进社区、进市场、进工厂等直销活动,在大型超市设立有机苹果专柜或在不同区域设立有机苹果专卖店,在消费水平较高的居民集中区域(如高档餐厅、企业、学校等)设立有机苹果销售网点,开展有机苹果的宣传和定期销售,既方便意向消费者购买,又降低了营销成本。也可采取观光采摘的绿色营销策略,主打观光采摘,消费者可亲自采摘、打包,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从而扩大销售量。借助网络营销,通过微信、直播平台等进行宣传,拓宽销售渠道。加入电商平台,有机苹果的相关信息,通过经销商加盟进行网络营销,既能降低营销成本,又能快速打开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通过电视广告、报纸、展会展位等传统媒介,宣传有机苹果的品质和优势,不断提升有机苹果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达到营销的目的。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N].人民日报,2017-10-19(01).

[2]杜善保,张军科.延安山地有机苹果生产关键环节的控制措施探讨[J].陕西农业科学,2014(6):53-55.

[3]李松.有机苹果栽培管理技术[J].河北果树,2016(5):21.

作者:冯磊东 单位:嘉兴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