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建设经营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26 09:05:11

城镇建设经营模式分析

摘要:创新城镇管理经营模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逐步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在城镇建设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解决人类社会发展所需的生产、生活等一系列问题,也对政府机构、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经营等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现从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经营”等方面入手,探讨了城镇管理的理想形态,以期更好地破解城镇管理难题。

关键词:城镇规划;城镇建设;城镇管理;城镇经营

1城镇规划

城镇规划是城镇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城镇建设的顶层设计。一旦规划确定,就不能因时间的推移、人员的变化而随意更改,只能结合社会发展、人的需求而逐步补充完善,充实规划内容,使供给与需求达到平衡。对城镇规划,必须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对相关服务设施按远期规划进行控制,为今后发展预留空间。对涉及人类所需的具有服务功能的基础设施,其内容必须完整、齐全,达到一次规划,逐步建设,补充完善,满足城镇管理需求。在城镇规划中,应根据各地情况,明确城镇定位和发展方向,分层次进行规划,按梯次组织实施。首先要有全市的宏观规划,各县区规划在市的规划下制定县区规划,乡镇规划在县区的规划控制下,制定本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对县(区)规划,应按照全市规划布局,根据各乡镇的自然条件、气候条件、人文情况等,按照“一乡一特”或“一村一特”或“一品一特”进行规划。在规划小城镇时,按照全镇人员集中在小城镇居住或沿公路、河流等自然条件较好的地方集中居住,以提升城镇质量,创造就业机会,繁荣商业贸易。对工业企业,结合现有存量企业情况,产品产业链情况,分片集中布置,凡引入企业,按照产业布局特点进行安排,打破区域限制,从而节约成本,降低投资。

2城镇建设

城镇建是在城镇规划的指导下进行,城镇建设的科学与合理程度,直接影响到城镇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要提高城镇竞争力,就必须完善与之相匹配的基础设施,除功能齐全之外,应按远期规划高起点建设,一次建成,终身使用,避免城镇发展后,基础设施短缺,造成二次建设,增加财政负担,浪费资金。例如,道路建设时,先处理综合管沟,将污水、给水、排水、电力、燃气、通讯及道路绿化喷淋电线、喷淋给水、路灯电线等纳入该综合管沟内,从而避免二次开挖,破坏路面。其次要充分体现城镇风格和人文景观,让其独特性得以发挥功用,才能吸引投资,实现城镇繁荣。

3城镇管理

城镇管理是一门综合性的管理学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发展变化的多样性不断体现,其变化将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必须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经验管理向科学化管理转变,从行政管理向依法管理转变。要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提高管理效能,提升管理质量和水平,整合管理机构,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档案及相关规章制度,利用经济杠杆,变行政管理为社会管理。

3.1整合管理机构

城镇基础设施由于涉及内容多,管理难度大,涉及部门多,造成部门之间交叉管理。因此,应成立一个总调度机构,下设若干工作部门,分清管理职责和管理内容,一旦出现问题,由总调度机构统一调度,工作部门具体执行,既便于管理,又便于追究责任,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3.2建立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档案

对公共基础设施的管理,要及时建立完善的档案资料,创建信息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资源共享,使城镇管理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对集贸市场、停车场、道路、绿地、树木、游园设施、环卫设施、给排水设施、路灯等原由多家单位管理,档案资料管理分散,各自为政,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必须通过档案资料的整合,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建设时间、使用年限、投入资金、详细地点等基本情况用电子图表、三维效果等形式表现出来,纳入视频监控,以便提高工作效益,降低维护保养成本。

3.3建章立制,用制度管理城镇

城镇管理就是对人和物的管理,由于人的文化程度、道德水平、思想观念的差异,其行为因素自然不同,因此,只有通过相关制度的建立,用制度约束人的行为来规范城镇管理。对违反城镇管理的行为,严格按照制度处理,提升文明程度,让城镇管理从行政管理向依法管理转变。

3.4利用经济杠杆,变行政管理为社会管理

目前,对城镇基础设施的管理,多为行政管理,有必要对部分基础设施的管理可引入市场机制,变政府花钱养人为政府花钱办事,换句话说,就是政府花钱买服务。例如,对市容保洁、园林养护、道路标识等由政府制定相关标准,向社会公开招标,由中标单位完成工作任务,政府负责督促检查,达到有效管理,市容干净整洁,各种设施有效使用。

4城镇经营

城镇经营实质上是政府通过对城镇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二、三产业,实现土地增值,税收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解决就业,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达到共同富裕。

(1)改变观念,消除城镇管理只投入,不产出的误区。在城镇经营管理上,由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由政府投资完成,经营性企业需要利用政府建设的基础设施,可采用向政府出资租用、购买使用年限、出资参与建设的方式,其收入可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增加收入后,又可反哺基础设施建设。

(2)要树立经营城镇理念。将市场经济意识与经营城镇的理念引入城镇管理之中,建立公共服务市场体系,让城镇管理逐步向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过渡。对城镇的经营管理,就是出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选好二产的进入、发展好三产,让城镇土地保值增值,实现税收可持续发展,用土地增值收益和税收反哺基础设施的建设。即按照规划和产业布局,由政府出资完善城镇基础设施的建设,引入企业,由企业向政府购置土地进行开发利用,企业投产经营后,向政府缴纳税收的模式。

(3)明晰产权关系,实现政府经营。对由政府出资建设的具有经营性质城镇基础设施,由政府进行经营,即由政府出资建设,产权关系归城镇管理部门,企业使用时,按照谁使用、谁出资的原则。可采用租用、承担建设资金、出资购置使用权等方式进行;也可采用在建设时,计算出建设资金,明确资金分摊比例、使用年限、维修养护方式,由基础设施管理部门邀请涉及单位,共同出资建设基础设施,从而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如城镇供水、燃气、有线电视、通讯等。综上所述,创新城镇经营模式是一个新兴课题,需要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摸索经验,认真总结不足,不断加以改进、积累与探索,为城镇发展服务。

作者:张嘉靖 单位:贵州六盘水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