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场森林经营模式探讨

时间:2022-05-26 09:06:50

林场森林经营模式探讨

摘要:马关县是我国西南边界地区和东南亚进行贸易的主要通道,马关县金城林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林经营县之一,林场森林经营模式和林业生态保护对于林场的经济发展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本文通过对马关县金城林场的森林经营模式和管理方法进行探讨,希望能对我国其他地区林场森林经营和管理提供一些建议。

关键词:马关县;金城林场;森林;经营模式

随着我国近些年地区开发范围的逐渐扩大,越来越多的建筑拔地而起,但是代替的却是越来越多的树木被移除,由此可见,发展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当前我国各地区天气环境恶劣,雾霾情况严重,所以,针对当前现状,我们更应该对林场森林经营模式有一个新的管理体系和方法,森林是净化空气的最佳选择,而森林的养护和管理对森林的成长和发展也有着重要的影响。

1马关县金城林场概况

1.1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

马关县地处云南省东南部,是我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及通往东南亚的重要窗口,马关县金城林场场部设在马关县的经济中心马白镇石兴路1号,林场经营区域位于马关县境内东北部,林场总面积7170hm2,辖九个营林区,经营范围东西宽38km,南北长38km。马关县金城林场地处滇东南岩溶高原南部六沼山脉南缘,境内山脉连绵,峰峦起伏,为中山切割地貌类型。一般坡度为25°~45°,最高海拔为老君山顶,海拔2579.3m,最低在大三家,海拔900m。相对高差1679.3m,大部份地区海拔为1400~1800m。

1.2气候特征以及水文地质条件

马关县金城林场位于云南省低纬高原东南前沿,气候属中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由于地形复杂多样,故其气候垂直差异较大,主要特点为:冬无严寒,夏无酷热,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干湿季分明。非常适合森林植被的生存。马关县金城林场境内河流属红河流域泸江水系,林场范围内无较大河流。东北边的溪流流入盘龙河,经麻栗坡县注入越南泸江汇入红河;西南面的溪流流入响水河、小白河,注入越南斋河汇入红河。马关县金城林场境内土壤以黄壤为主,其次为黄红壤,土壤厚度以中厚层土为主,土质疏松,结构良好,土壤肥力较高,pH值4.8~7.3之间。成土母岩以千枚岩为主,其次为花岗岩、砂岩、石灰岩等。

2马关县金城林场森林经营模式探讨

2.1坚持林场森林分类经营

马关县金城林场属于商品林,林场的发育和管理要坚持以分类经营、分类指导的原则来进行管制,在生态环境管理方面,积极严格的管理各种类型的公益林区,尤其针对石漠化以及水土流失情况较为严重的林区和国家重点保护的公益林,一定严格按照国家对重点公益林进行的相关规定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经营。在生态经济效益方面,做好森林的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和生态效益补偿工作,呼吁并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是大家主动的参与到森林生态环境的保护当中来,让全社会都参与生态环境的建筑工作。在林场产业建设领域,要在保护好现有的林场资源情况下,积极主动的探索周边地区地质土壤情况,并进行相关林业的种植和管理,使商业林模式彻底做活,做大,开创个体、集体以及企业林业经济产业链和多种发展模式同时进行的商业林种植区,促进林业产品的多样化,利用好当前主要的林业资源,并在其基础上发展新的区域林业产业,最终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的和谐体系。

2.2加强当前森林资源的保护

马关县地处我国西南地区,是交通要道,并且该地区人口居住稀少,森林规模巨大,由此可见,森林资源的保护工作十分重要并且任务艰难。根据森林的分布情况和社会的发展状况,不同的地区要采用不同的森林保护模式来进行整体系统的管理,当地相关部门积极引导群众,增加群众对于森林资源保护的意识,发动集体参与到森林资源的保护中来,抓紧森林的培育工作,增加资源数量,把握好林业产业发展的机遇,加强植树造林的力度,抓紧一切时间完成云南省防护林建设任务何退耕还林任务。在进行森林资源管制的过程中,不同的植物品种对于不同地区不同地质土壤情况有不同的要求,根据森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来对不同地区低产、低效的森林进行品种改造,调整树种结构,加强对于幼林的抚育工作,提高现有林产业的质量,对于受病虫严重危害的树木品种进行改造,积极培育高产量、强抗逆性、生态功能好的优质林业品种。

2.3发展特色林业,实现生态经济循环

马关县所处地区温度差异较大,气候以及土壤成分多种多样,光热条件和水资源十分丰富,适合多种植物生长,具备大规模林业种植的条件,应该加大投入力度,本着以市场经济发展情况为导向,实施定向培育林业产业,进行适度规模、集约经营的原则大力发展珍贵稀有树种以及名贵药材林业和开发名、特、优、新经济林业品种,大力发展该地区特色产业,不仅可以帮助马关县农民增收致富,还可以加速该地区整体林业产业链的结构调整,对于建立大型产业林,促进了县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

2.4非木质资源的经营

多种经营模式,是当前林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立体林业,调整林场产业结构,搞活经济,以短养长,促进林场自身发展的有效措施,是变资源优势为商品经济优势的重要手段,是林场经济增长所在,也是解决富余职工就业的有效途径,林场应在以林为主的前提下正确、稳妥地发展多种经营,有利于增加职工收入,搞活林场经济,增强林场活力。根据金城林场的经营现状,地理环境,森林资源优势,林场多种经营项目中,种植业主要是云南红豆杉药用林、草果和八角种植;养殖业主要是野生动物驯养及家禽、牛、羊等的养殖;第三产业主要是开展休闲、娱乐、餐饮项目,进而开发生态观光旅游项目。

3结论

马关县金城林场森林经营模式是当前我国林场管理经营模式中较为经济有效的管理体制,林业产业的管理方式和经营模式是对森林社会经济效益造成影响的主要条件,以上通过对马关县金城林场森林经营模式进行简单的叙述,希望能对我国林场产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作者:谭成 单位: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昆明分院

参考文献:

[1]刘仁东.国营洪雅林场森林经营模式探讨[J].四川林勘设计,2006-09-30.

[2]李少文.浅析马关县金城林场森林抚育补贴试点工作成效[J].现代园艺,2013-03-25.

[3]国家林业局关于公布首批森林经营示范国有林场的通知[J].国家林业局公报,200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