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场馆经营模式论文

时间:2022-01-05 04:18:46

体育场馆经营模式论文

1陕西体育场馆分类与性质

依据当前陕西省体育场馆所有权以及其对大众的开放程度,笔者将陕西省体育场馆分为三类,即公共体育场馆、学校体育场馆、其他体育场馆。

1.1公共体育场馆

本文在研究中将我省的公共体育场馆定义为完全由政府出资建设,以实现全民运动训练、健身娱乐及各种竞赛为主要目的的社会公有体育场馆。据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显示,陕西省公共体育场馆共有19225个,各市、县政府投资体育场馆具体情况分别如表1、表2所示。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已经在2013年12月正式开始,并即将出台最终的统计结果,预计陕西省会比第五次统计结果中的数据要高出很多。

1.2学校体育场馆

学校体育场馆主要是学校为学生及教师员工参加体育锻炼而建设的场馆,其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提升教职员工及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体育教学中学生运动技术水平,为当前社会发展提供具有健康体质的合格人才。从我省的学校体育场馆建设情况来看,其建设资金一般是由政府财政支持,学校、社会及个人共同出资建设,其体育特征是归学校所有,由学校独立经营。其规模较之于公共体育场馆相对较小,只对本校师生完全开放,配套设施也不是十分完善。其功能主要用于学校体育教学,并对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随着我省校园建设的快速发展,高校体育教育教学的不断进步,该类型体育场馆的数量在逐渐增加,据统计,目前陕西省大专院校体育场馆共有1万多个,学校体育场馆建设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1.3其他类体育场馆

除上述公共体育场馆与学校体育场馆之外的体育场馆,统称为其他类体育场馆。这类场馆一般包含两种类型,一是除学校外各政府,行政单位及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馆,这类场馆主要存在于本单位内部,其主要功能是满足本单位职工文化生活,增强本单位员工体质,但是这类场馆一般场馆设备和条件相对较差;二是以营利为目的而兴建设的私人体育场馆,比如高尔夫球场,保龄馆、台球馆等,这类体育场馆在陕西数量较少,但是其优点在于设备专业,经营灵活多变,具有较高的服务质量,以盈利为目的只对会员开放,这类体育场馆将会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而快速发展。

2陕西省体育场馆经营模式及市场运作创新机制

针对于当前陕西省体育场馆的分类及性质,笔者认为应当主要发展以下两种经营模式,实现体育场馆市场运作创新机制。

2.1公共体育场馆委托经营模式

在受托人接受委托人委托的情况下,按照合同规定由受委托人对体育场馆进行委托经营,有效的经营与管理委托人交代的委托事项。一般情况下,政府会以招标的方式让各家企业进行公平竞争,选择合适的合作企业签订经营合同,把体育场馆的经营权与经营效益在一定时间内交付于合作企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在保证国有资产不受损失的基础上,可以运用灵活的经营方式,人、财、物由企业根据市场的变化自行调整,不受行政干预与约束。企业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及企业发展实际需要招聘与引进相关岗位人才,这样一方面减轻了政府在资金投入上的压力,避免了公共体育场馆的闲置现象,另一方面也为企业的发展与盈利带来了契机。

2.2学校体育场馆物业公司模式

物业管理公司属于服务性企业,它接受业主的委托,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或合同的约定,进行相应的专业化物业管理,并从管理中获得一定的劳动报酬的企业。我省的体育场馆主要包括公共体育场馆、学校体育场馆及其他体育场馆三类,其中前两类占据了我省体育场馆的主要部分,同时这两类场馆又存在着经营方式落后、投资力度大、长期闲置等重要问题,因此,为进一步解决这两类体育场馆面临的问题,推动体育场馆的更好发展,应当及时改革其运营模式,实现市场运作创新机制。为此,笔者认为公共体育场馆可以采用委托经营模式,而学校体育场馆则可以实施物业公司模式,既不影响学校体育场馆以教学为主要功能,发挥其重要作用,同时对于物业公司和体育市场都有促进作用。

3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进步,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陕西省体育场馆建设也逐渐增加。但是,从陕西省三种不同类型的体育场馆建设及运营现状来看,存在着投资大、收益低、闲置时间长等问题。因此,本文从两方面指出了陕西省体育场馆经营模式及市场运作创新机制。

作者:沈一岚单位:宝鸡文理学院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