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经营管理与市场绩效问题探索

时间:2022-06-17 11:52:38

中医院经营管理与市场绩效问题探索

摘要:伴随中医院的市场化进程加速和医改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我国中医院的经营管理环境和市场绩效现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中医院经营管理水平提升的困境依然存在,一方面是源于医院内部的因素影响,包括综合管理理念的更新存在欠缺、内部控制建设滞后、管理会计应用迟缓等因素;另一方面是源于医院外部的因素影响,包括价格信息机制的定位不科学等因素。因此,中医院管理者值得探讨自身经营管理策略的改善建议,从而保证中医医院市场绩效的改善提升。

关键词:中医院;市场绩效;改善建议

一、引言

中医医疗市场在我国医疗服务市场依然存在很大的潜在提升空间,特别是在“中医治根、西医治表、中西结合”的医疗思想影响下,使中医院的经营管理探索一度成为我国医疗服务行业的研究热点之一。由于中医院经营管理不仅涉及到财务管理、绩效管理以及内部控制管理活动,同时涉及到医院成本管控活动,中医院的经营水平提升受到多方因素,再加上中医医疗服务的市场绩效配比欠缺科学性,使中医院的经营效益改善、市场地位提升面临困境。

二、中医院经营管理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中医院综合管理理念亟待更新

由于公立医院中医院长期使用固定的内部管理制度,尽管医改对中医院的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升级和改造,但是中医医院综合管理的传统理念依然没有转变,使中医医院的经营管理革新难以贯彻落实、甚至出现医院职工排斥管理变革的现象。也就是说,中医院经营管理理念亟待更新。一是医院财务管理制度理念滞后。由于医院财务管理制度没有进行与时俱进的更新,医院的医疗费用核算、收入支出披露、财务合规性监督欠缺一定的可靠性和前瞻性,继而无法保证医院形成“财务服务于医院整体决策”的服务型财务管理理念,最终不利于医院经营决策的质量提升。二是中医院成本管理理念无法紧随行业进步而变化。由于中医院成本费用核算没有借鉴和引入先进的成本管理工具,包括DRGs病组成本核算法、绩效成本核算法等工具,使中医院的成本管理水平难以提升,从而对中医院的经营水平提升产生不利影响。三是中医医疗服务绩效的反映不客观。由于针对中医医疗服务的医疗绩效评价欠缺足够完整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中医医院往往无法及时可靠掌握单一科室、单一病种、单一疗法的具体绩效情况,最终不利于医院经营决策的及时调整。

(二)价格信息机制不利于中医医疗的市场定位提升

由于中医医疗服务价格相对低价于西医医疗服务价格,再加上药物进口税金的价格传导机制影响,医疗市场的价格信息机制主要表现为西医医疗定价较高、中西医结合定价皆高的基本现状,使得医疗服务消费者存在医疗认识误区,也就是说,患者甚至认为“价高者疗效优”,导致中医医疗的市场地位不容乐观。一方面,是指中医院医疗的市场价格竞争加剧。为获得足够高的市场占有率、优质的医疗消费者口碑,中医医疗的市场价格机制发挥了优秀的资源配置作用,但是也一定程度上产生了扭曲价格、抬价压价等恶意竞争行为,使中医医疗的收入提升空间很有限。例如,由于稀缺性中医制药厂商的数量有限,厂商为了提升收入提升定价水平,使中医院的用药成本增加、中医医疗服务费用增加,继而导致中医医疗的市场需求不足,最终不利于中医院的灵活管理决策。另一方面,是指中医院医疗服务的需求弹性缺乏。由于中医医疗服务及中医医疗器械药品的供给者数量较多,再加上中医医疗服务及药品的差异程度不高,导致中医医疗的需求侧弹性不高,导致中医医疗的效益水平难以提升、财务管理难度极高。

(三)中医院管理会计应用迟缓

作为中医院持续健康运营的重要前提,成本管理活动是中医院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特别是中医院针对管理会计工具的引入应用是中医院目前经营管理的重点问题所在。也就是说,由于中医院管理会计的理念转型受阻、应用设计缓慢、流程建设滞后等现象的发生,中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面临困境。一是管理会计认识转型缓慢。由于中医院局限于管理会计等价于成本会计的认识,医院管理会计认识转型亟待推进,使管理会计的应用效果不佳。二是管理会计应用流程不完善。由于对管理会计报告的信息收集、报表收集、报告出具人、报告审批人等流程节点的设计不完善,医院管理会计的决策参考价值难以提升,一人独揽编制管理会计报告的不良现象偶发。三是管理会计应用评价机制不健全。相对于纯西医医疗机构,中医院对管理会计评价指标的设计欠缺成熟性和长期实践经验,使中医医疗的服务绩效难以客观反映,从而不利于中医院的经营策略改善。

(四)中医院内部控制建设滞后

由于中医院高级管理者对内部控制建设缺少足够的重视性认识,再加上中医院内部组织结构、医疗业务流程、财务流程的变革难度大,中医院的内部控制要素配备不完整,导致内控管理参与医院重大事项决议的控制监督力度不足,使中医院的经营决策科学性存在一定欠缺。一是内控组织机构不健全。中医院要想建设规范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就需要对内部组织结构进行优化调整,使岗位不兼容、职责冲突、权责不对称、监督缺位等现象得到遏制,最终保证内部控制管理活动的有效性。但是,些许中医院还没有具备基本的内部控制机构,使内控委员会、内控监督者、内控评价机构存在缺失,导致中医院的内控机制执行失灵、形同虚设。例如,中医院没有设置内控监督者,对会计信息公开没有配备专门的监督部门,使医院内部控制获得的管理信息质量欠缺证据证明,从而不利于单位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提升、医院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二是内控流程不完善。由于中医院基本具备完善的医疗服务流程,中医院的内控流程基本上不进行重大修订,甚至出现“医疗流程=内控流程”的现象,尽管这样减少了医院的管理工作量,但是也忽视了内部控制的些许细节要求,使得中医院内控流程存在弱化环节。例如,在费用报销方面,一般流程是按票据凭证常规审核后入账即生成会计信息,这对费用发生的合理性无法构成实质性的核查和监督。但是从内部控制来讲,对费用报销的真实性和实质性必须进行监督,从而避免费用虚增的行为。

三、提升中医医疗服务市场绩效的改善建议

(一)发挥市场需求导向对医院综合管理理念的影响

要实现中医院的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制度的升级改造,中医医院需要加速转变传统管理理念,从而加快中医医院的经营管理革新、改善医院职工的管理认识。一是需要转变医院财务管理制度理念。这需要中医院对自身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与时俱进的更新,确保医疗费用核算、收入支出披露、财务合规性监督都具备完善的一般流程,同时对财务管理职能增加服务性认识,从而保证单位形成服务型管理理念,最终实现中医院经营决策的质量提升。二是优化中医院的成本管理理念。这需要中医院在成本费用核算环节探索引入先进的成本管理工具,通过应用DRGs方法、绩效成本核算法等工具,使中医院的成本分析报告更具直观性,从而对中医院的经营水平提升产生充分的积极影响。三是保证中医医疗服务绩效的客观反映。这需要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的医疗绩效评价体系,对医疗性质指标、医疗效果的数量指标进行科学完善,以便于中医院及时可靠的掌握单一科室、单一病种、单一疗法的具体绩效情况,最终帮助医院管理者提升经营决策的针对性和及时性。

(二)完善中医医疗定价机制、强化中医医疗监管

为克服医疗市场的价格信息机制现状、减少中医医疗价格歧视,中医院要适当完善中医医疗服务和消费品的定价机制,使消费者形成健康客观的医疗消费认识,从而杜绝“价高者疗效优”的认识误区,最终改善中医医疗的市场地位。一是需要完善中医院医疗的市场认识引导。也就是说,中医院要对医疗服务和产品进行健康宣讲,使消费者认识中医西医医疗费用和效果的差异,以改善中医院经营管理环境。二是完善中医药品的供给监管。在中医医疗的市场价格机制下,市场监管部门需要严格打击恶意竞争行为,使中医医疗的耗材成本控制受益于市场环境的改善,最终改善中医院的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例如,针对稀缺性中医制药厂商不合理的提升定价水平,市场监管部门和中医院都可以进行监督,使医院自发举报、市场监管部门有力惩罚的中医医疗市场氛围基本形成,最终改善中医院的用药成本、社会效益。三是改善中医院医疗服务的需求弹性。这需要中医院加快产教研一体化建设,使得价格分级、疗效分级的中医医疗服务及药品供给体系基本形成,通过增强中医医疗服务产品的创新性,最终保证中医院经营管理水平的改善。

(三)优化中医院管理会计建设

中医院要实现管理会计工具的科学应用是,就需要解决好管理会计的理念转型受阻、应用设计缓慢、流程建设滞后等问题。具体而言,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加速管理会计的认识转型。也就是说,管理会计不仅等价于成本会计,也代表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节点,使管理会计报告参与经营决策、重大决策反馈于管理会计的应用机制基本形成,最终提升中医院管理会计的转型认识。二是完善管理会计的应用流程。这需要中医院针对管理会计报告的信息收集、报表收集、报告出具人、报告审批人、决策参与方式等流程节点进行完整的设计,同时通过报告责任追究、报告奖惩等追责机制的建立,使医院管理会计的决策参考价值持续提升,从而杜绝一人独揽编制管理会计报告现象的发生。三是健全管理会计的应用评价机制。这需要中医院以长期实践经验为基础,同时从中医医疗性质出发健全管理会计的指标内容体系,使患者维度、医师维度等维度的医疗绩效体系基本确立,从而客观反映中医医疗的服务绩效。

(四)持续完善中医院内部控制的制度建设

仅有完整建立中医院的内部控制要素,中医院才能补充内控管理参与医院重大事项决议的控制监督、提升中医院的经营决策科学性。一是需要健全内控组织机构。中医院要想建设规范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就需要对内部组织结构进行优化调整,践行岗位分离、职责分离、权责对称、监督全面的基本原则,以便于医院优化内部控制环境、提升决策有效性。与此同时,中医院需要具备基本的内部控制机构,使内控委员会、内控监督者、内控评价机构基本形成,从而保证中医院的内控机制执行有效。例如,中医院需要对会计信息公开配备专门的监督部门,使医院内部控制获得的管理信息质量足够可靠,从而便于单位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提升、医院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二是需要完善内控流程。这需要中医院杜绝“医疗流程=内控流程”的现象,深入认识内部控制的细节要求,特别是需要认识单位层面、业务层面以及风险管理层面的内部控制原则要求,通过健全风险管理流程、会计信息流程、绩效信息流程等方式,保证中医院内控机制的有效运行。

四、结论

中医院经营管理环境的优化不仅需要从医院外部入手,还需要从医院内部入手,借助于完善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速管理理念转型、加快医院管理会计建设等途径,中医院的市场地位势必获得一定程度改善,从而服务于医疗市场绩效的再分配和供给吸引,最终推动中医院经营管理产出的持续提升。

参考文献:

[1]綦振寒,蔡倩,王赟,曹建春.构建大型公立中医院绩效评价制度新模式[J].中国医院,2019,23(10):77-78.

[2]曹生有.中医医院绩效考核管理重要性探索[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25(08):81-83.

[3]肖圣鹏,孔庆悦.中医药医疗机构建设路径探索[J].经济研究导刊,2015(13):289-290.

作者:柏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