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经济学在白酒企业经营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6-17 11:55:07

管理经济学在白酒企业经营管理的应用

摘要:管理经济学一般来说即是将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为研究目标,借助于经济学的相关理论来指导企业管理的学科,管理经济学表现出实践性和理论性紧密结合的突出特点,所以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影响因素。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企业管理人员开始慢慢认识到管理经济学的重要性。文章结合实际研究,探讨了管理经济学在白酒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管理经济学;白酒企业;经营管理;应用

现代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让白酒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有了很大程度的创新与变化,白酒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应当善于应用现代管理理论,确保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得以更好地生存与发展。管理经济学对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的各项经济与管理行为展开分析,把微观经济学的理论和企业经营发展融合在一起,指导和帮助企业更加科学有效地处理好自身经营发展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同时为白酒企业的创新改革和生产经营提供更多决策依据,让企业管理人员的决策与管理活动能够真正与市场发展实际相符合。对于白酒企业的管理人员来说,必须深入分析市场环境变化,积极寻求企业发展的突破口,结合具体情况应用管理经济学理论,确保自身持续稳健的发展。

一、管理经济学对白酒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作用

(一)服务资源分配

管理经济学所研究的主要内容即是采取何种方式把企业目前已有的内部资源尽可能地开发利用起来。在参与市场竞争活动的过程中找准自己正确的定位,将受益者与被受益者从单一变为群体,让二者之间形成连接,最终实现双赢。换句话说即是把买卖方式软化融合到不同层面,让被动消费转化为主动消费,让企业能够收获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白酒企业经营管理的最终目标是盈利,管理经济学对于生产成本控制而言能够发挥出很大价值,在生产白酒的过程中,如果生产成本调低,必然会影响其质量,应用管理经济学并非偷工减料,而是要求从实际情况着手,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或者优化生产制造流程的方式,在确保白酒质量的基础上来调低生产成本,促进效益提升。

(二)发挥人的作用

经济发展规律看上去是无形的,但借助于一个个项目的落实,将其结束数据信息予以分析研究,能够得到具体化的经济规律,从而对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予以优化。管理经济学理论认为,不同的人在某一件事的完成效率上也存在差异化,因此更加强调人对于工作结果的影响,对于白酒企业经营管理来说,应当充分发挥出“人”的作用,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一来自然能够促进其工作效率的提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企业内部岗位有高有低,不同职位受到的待遇也各不相同,企业中人的层次差异仅仅是以能力或工作绩效作为暂时的区分,属于自我与他人的区分,即是经济学中提到的群体与个人的不同。之所以存在如此层次划分,目的在于将管理人员与基层职工的岗位责任进行明确,确保企业内部不同部门和岗位的职能予以清晰划分。企业经济效益是员工所提供的,管理人员属于引导者,唯有让各个岗位中的“人”能够发挥出其实际作用和价值,真正照顾他们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出人的作用,才能够确保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有序开展,确保企业经营效益的提升。

(三)掌握市场形势

白酒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要避免盲目开展,必须充分熟悉了解经营发展需求,有效规避和控制可能存在的风险,才能够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获得更好的生存与发展。当前市场经济形势瞬息万变,必须要保持稳定有效的经营发展状态才能够得以持续前行,我国加入WTO之后,更多企业管理人员开始重视经济管理的价值与作用,企业的经营发展必须要依靠科学有效的经济管理。但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依旧有部分管理人员存在固化式经营管理理念,若不能做到与时俱进,尽快更新管理理念,必然会对企业的正常经营发展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在应用管理经济学的过程中,白酒企业要积极进行自我改革与转型,善于应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紧跟时展脚步,采取科学有效的手段来促进企业生命力的提升。比如,白酒企业在制定生产计划的过程中,需要提前进行市场调研工作,了解产品在市场中的饱和度,了解互补品与同类替换产品的基本情况,同时还需要合理预测产品销售各个时间段的价位浮动,在销售初期应当给出一个最高的预期价格,根据产品销售的实际情况和消费者的弹性需求,在合理区间内对产品价格予以调整,确保企业经营效益的最大化。

(四)培养管理思维

管理经济学理论的贯彻执行是企业管理人员负责的,白酒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要具备现代化的管理思维,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对于白酒企业经营管理而言,管理经济学的应用能够促进管理者管理思维的形成,让管理者能够理性分析处理问题,在做任何决策的过程中不掺杂个人情感,真正做到对企业负责。冷静理性的思维能够有效提升执行力,对于各种新理论和新事物的学习效率与接受程度也必然有所提高,可以更容易地认识与了解管理经济学的基本内涵。管理经济学在白酒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能够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给予一定的指导,促进白酒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但对于管理者的要求也相对更高,白酒企业管理者必须要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能力,能够主动积极参与到管理经济学的研究中来,同时从过去固有的理论中逐渐研究得到符合本企业实际情况的经营管理方式。企业管理者依托于自身经验和专业知识,对市场展开全面深入的调研比较,真正摸清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市场竞争中所具备的优势,进而指导企业经营管理创新转型,结合具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战略发展规划。

二、管理经济学在白酒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管理经济学应用的关键在于促进企业管理人员思维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借助于理性思维来强化管理人员的分析能力,树立科学的现代管理理念,充分认识到理性思维对于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价值,从而以一种更加客观的态度来分析与处理问题。如此一来不仅能够顺利处理好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相关问题,还能够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的提升,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科学制定产品价格

白酒企业要确保自身经济效益,就应当将产品的价格维持在一个科学合理的区间之内,借助于管理经济学理论中的价格原理和供需规律分析能够让白酒企业制定出更加科学的产品定价。第一,借助于价格原理,白酒企业能够对产品不同价格对市场占有度的影响展开全面系统分析,依靠准确全面的数据信息和科学的计算方式来进行市场反应预测,把各个价格的产品投入到市场中去,观察市场反应情况,再结合具体反应,根据企业利益需求和生产成本等因素来实现准确的产品定位。通常来说,白酒企业对需求弹性较弱的产品可以合理提高价格,对弹性充足的产品应当调低价格,从而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比如说把需求价格弹性在1.2的产品划分成弹性充足,即是产品降价幅度可以导致相应市场需求量发生1.2倍左右的变化,在这一前提下,能够在弹性范围内根据实际经营状况予以合理降低。如此一来就可以灵活利用经济学原理来为企业创造更多利润,促进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选择低价出售或者薄利多销等各种有针对性的方式来助力企业经营发展。

(二)合理控制生产成本

利用边际产量这一经济学原理能够得到企业生产成本,进而指导企业管理者更加科学地开展好成本规划,在确保产品数量的基础上有效减少生产成本,另外,依靠成本领先战略也能够帮助企业有效控制生产成本。随着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白酒企业要获得更好地生存与发展,能够选择低成本战略,把自身核心技术和控制成本加强销售的策略联系起来,白酒企业需要从如下几点着手:第一,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必须要利用好技术优势,从本质上降低成本,为白酒产品销售过程中的其他特色设计提供更多资金,保证产品质量;第二,适当降低在人力资源上的投入,合理优化冗余工作岗位,降低人力成本,促进内部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充分调动基层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第三,借助于自身生产优势来加快和其他供货单位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增强议价力度,争取减少采购成本;第四,要善于应用企业外部资源,与其他企业展开更多合作交流,弥补自身经营管理中的不足。例如说白酒企业能够把自己的优势与核心技术保留,把其他工序外包给其他企业,从而将更多的力量的资源投入到核心技术的研发中来,确保企业能够维持技术优势,依靠其他企业的专业性来弥补自己的缺陷。站在低成本的层面着手,能够让企业在市场竞争环境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

(三)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通过上文的分析能够了解到,管理经济学在白酒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可以指导企业对产品价格进行合理调整,有助于生产成本的管控,这些作用都间接促进了白酒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同时应用管理经济学也能够准确了解企业经济效益的走向。生产函数原理能够依靠生产边界值分析来指导企业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确保内部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与此同时,还能够应用长期平均成本函数的经济学原理,依靠分析计算企业最低成本的方式来了解各个产量水平上的最低长期平均水平,从而了解企业生产成本、生产规模、产量经济效益之间的相互关系。站在数学图形的层面来说,该函数属于统一众多“短期”平均成本函数形成曲线,其线性类似于字母“U”。基于变化关系而言,随着产量的持续提升,生产规模报酬也逐渐表现出增长趋势,在这一情况下企业平均成本有所下降;而随着生产规模的增加或者其他因素的影响,规模经济慢慢下滑,在这一情况下企业生产的规模报酬并不会发生较大改变,平均成本相对稳定;随着企业的持续发展,优势慢慢减少,生产的规模报酬表现出下降趋势,同时企业平均成本持续提升。白酒企业在经营管理活动中利用上述函数原理对具体生产经营情况展开研究,得出企业在持续提高产量的情况下,平均成本也处于持续降低的趋势,在已有资源的基础上,能够利用生产量降低生产总成本,确保企业经营活动的有序开展,让白酒企业能够清楚自身实际发展情况,为经济效益的提升打好基础。

(四)企业管理模式

创新白酒企业管理者的决策和管理模式会在很大程度上关系到企业未来的经营发展,尤其是对于部分白酒企业的管理人员来说,其依旧存在一些传统的管理理念,导致管理人员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不具备理性思维与科学管理观念,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很容易出现管理人员对市场情况的盲目判断和错误分析,无法从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着手来制定经营发展计划,导致白酒企业的正常发展受到非常大的影响,比如说可能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生产工艺陈旧、利润亏损等问题。对于上述问题,白酒企业管理人员应当加强自身学习充电,积极将管理经济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经营管理活动中来,尽快树立现代化的管理思维,掌握科学的经济学管理方法,针对涉及到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必须要进行深入全面的研讨分析。在管理经济学应用中,白酒企业应当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深入研究改革与发展之路,把管理经济学理论和白酒企业经营管理实际联系起来,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模式,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白酒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应用管理经济学理论,有助于企业管理者做出更加科学准确的经营管理决策,能够发挥出非常关键的指导作用。管理经济学的应用不但能够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合理调控产品价格,还有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让管理者树立现代化的管理思维。对于白酒企业而言,管理者应当积极落实好对管理经济学理论知识的研究与学习,将其更科学地应用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来,助力白酒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与改革,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徐骞.经济转型背景下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20(22):32-33.

[2]崔桂芳.管理经济学视角下的人力资源管理[J].中外企业家,2020(07):112.

[3]常全忠.管理经济学视角下的企业成本管理思路总结[J].现代商业,2019(11):122-123.

[4]邓亚娟,胡雅娜,李晶晶.微观经济学博弈论角度下企业管理行为的探讨[J].中国民商,2018(04):135.

[5]秦秀兰.管理经济学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与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5):39.

作者:王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