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12 10:53:41

地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高校资产经营公司是新时期高校体制改革的重要产物,在针对地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从机构设置、资产的监管、会计核算、绩效管理四方面进行对策分析,并以L大学资产经营公司的改革为例,试图为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地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会计核

一、地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成立的背景及作用

在大学体制改革的背景下,高校校办企业开始显露出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如:产权关系不顺、管理体制不规范、学校直接承担着企业的风险、学校对企业的行政干预过多、经营性资产流转不顺畅、缺乏投入撤出机制等情况。高校成立资产经营公司,拥有独立的法人机构,将学校所有经营性资产划转其名下,由其代表学校持有对企业投资所形成的股权。高校以其投入的财产承担有限责任。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的主要作用表现在:管理学校投入的经营性资产,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促进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孵化科技企业,创办具有文化教育特色和智力资源优势的企业;统筹管理、整合资源,推进学校科技产业化等工作。在高校的发展过程中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地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的现状及问题分析

(一)管理机构设置简单,缺乏专业、稳定的财务人员。地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是依托高校产业为背景建立的,其机构设置简单。由于资产经营公司独立核算的特殊性,高校很少委派财务人员参与资产经营公司的会计核算。个别高校即使委派财务人员,由于高校和企业核算的不同,财务人员往往仅停留在理论知识的表面上,缺乏实战经验,容易造成业务不熟练,遇到特殊情况,不能灵活处理。大部分高校一般都是外聘的临时工,有的甚至没有财务工作经历,且综合素质不高,人员变动频繁,为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的会计核算带来各种潜在风险。由于会计人员的频繁变动及账务处理不规范,出现各种坏账、呆账,甚至出现校办产业递延资产数额巨大,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连续摊销的情况。(二)资产管理不规范,出现账实不符的现象。个别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资产管理不规范,资产和存货长期未进行盘点清理、报废,部分资产不按照会计准则规定计提折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台件数与财务固定资产明细账不符,存在有应入账未入账的固定资产。一旦核查资产,往往会出现存货和资产实物并不存在的情况。甚至个别高校往前延伸追溯会发现其资产、存货明细账只有账面金额的现象。且经营性资产例如房屋对外出租过程中,个别存在同一地段租金不同的现象。经营过程中房屋空置率高,存在有违规经营商户。(三)会计核算不规范,未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地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会计核算不规范,主要体现在原始票据审核把关不严,发票付款方抬头不规范。报销资料不完整,会议报销无会议签到人员名单、汽车维修无清单,购买商品无购置支出明细清单等情况,严重的影响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且大部分高校的资产经营公司仅停留在资产管理阶段,其主要收入来源于联建和整体出租资产收入、校内超市、宾馆经营等收入,无投资会计核算,费用支出构成简单,且存在大额资金长期挂账的问题,未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四)绩效考评体系主体不明确,指标量化不清晰。大部分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绩效考评体系主体不明确,经营性资产没有完全从国有资产中剥离,部分资产的管理权、经营权划分不明确。且绩效考评体系中的量化指标不具体,指标分解的不清晰,考评量化指标来源单一,考评数据的依据真实完整性不高,例如有的高校资产经营公司绩效考评中的定性指标“月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是以公司下发的每月主要工作台账完成情况,由考核小组做出定性评价,其主观因素占大部分,从而导致绩效考评流于形式,无法起到真正的“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不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及提升工作效率。也不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及效益增长。

三、加强地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财务管理的对

(一)加强机构设置,配备稳定专业的财务人员。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明确校企双方责任。想要具备稳定专业的财务人员;首先应当根据公司的现状确定用人标准,提高人员于岗位的匹配度,避免因人设岗;其次应当加强对财务人员培训力度,例如对财务人员进行新会计制度的培训,增强其对岗位的适应能力,增强风险管理意识;再次加大引进高层次财务人员的力度,尤其是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引进,以满足公司建设的内在需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财会队伍。(二)加强资产的监督与管理,落实相关管理制度。首先是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做到有法可以,有据可循。设专人最好是签订长期工作合约的员工负责资产的盘点与清理,提升业务素养及加强岗位责任感,保证资产管理的连续性及可追溯性,切实做到资产的帐卡物相符。同时坚持执行相关固定资产的会计核算原则,尤其是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出台后,应加强资产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保证固定资产的购置、使用、清理和报废合理合规。其次推进国有资产改革制度创新工作,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对于出租性资产例如门面房应当邀请专门的资产评估机构进行定价评估,确保同地段(同项目)、同房租标准。出租时可以采取公开招租的方式在网上招租公告。加强固定资产的内部控制管理,避免出现一人身兼多职,确保不相容岗位相分离。杜绝私下出租,按时足额征收租金,做到客观、公正。(三)规范财务管理,完善会计成本核算。针对高校普遍出现的“会计核算不规范”的情况,高校资产经营公司应当完善会计核算制度,强化票据审核把关,进一步加强成本核算。做好精细化管理,严格执行会计报销规定,规范现金支出范围及大额资金支出签批手续。做好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的管理,按月清理应收账款,避免出现大额资金挂账的问题。建立健全物资采购、验收、入库、等各项存货管理制度。设立专门的管理人员科学核定经济库存量、经济采购量,尽量减少存货。对盘盈盘亏毁损报废的库存材料要及时的进行账务处理。完善会计成本核算,规范成本费用的管理,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四)制定明确的经营业绩指标,强化绩效管理。新形势下,为提高资产经营公司的经营效益,应当明确评价主体,将评价重点转移到经营性资产上。强化绩效管理,成立独立的绩效考评部门,充分考虑影响绩效管理的因素,对指标进行量化分解,在不重叠、不遗漏的基础上多角度设立定量指标、定性指标及专项指标等,并赋予一定的权重,规定考核周期,保障指标设定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可以将考核结果作为公司员工评优评先、干部任用的依据,并给予一定的绩效奖励,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益。

四、L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情况分析及优化

L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是对学校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进行经营与管理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核算单位,其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校办产业的发展与管理,校内所有经营性资产的运营、管理和保值增值,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等工作。有房屋租赁部、商贸服务中心、宾馆等经营实体。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财务工作实行总经理负责制,其2017-2018年自营资产情况如表1。针对资产经营公司现状,于2018年开始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优化:一是引入绩效管理措施,制定明确的经营业绩指标并认真落实经济目标考核制度、规范学校与公司之间的经济目标考核管理程序;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工作程序,严格财务工作纪律。认真组织部门负责人、业务报账员、财务会计人员的学习、教育和培训,进行超市收银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使管理更加科学有效。超市严把进货关,确保商品质量,并转变经营模式,外包老校区教育超市。认真落实公司财经工作承诺,强化责任,减少损失;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办法,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招标管理办法、维修项目管理办法、商业服务用房租赁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并行文实施。四是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公司内部精细化管理,提升公司管理水平。由表1可见,2018年采取优化措施后,校内超市净利润有了明显的上升,校外出租和校内出租基本持平,校内宾馆略有上升。后期可以利用学校交给的资产,继续狠抓内部管理,努力降低房屋空置率,挖掘潜力保证了整体和自营出租房的出租率,提高经济效益,同时看准时机,发展对外投资,积极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结语

综上所述,文章通过分析归纳目前地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会计核算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结合当前的形式进行对策分析,并以L大学资产经营公司会计核算情况为例进行分析对比及优化,试图找出一条解决当前地方高校资产经营公司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的路径,为学校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参考。

作者:王婷婷 单位:洛阳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