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项目投资风险评价方法

时间:2022-02-12 10:49:36

风力发电项目投资风险评价方法

【摘要】主要对风力发电项目投资风险评价方法进行了研究,阐述了风电资源投资风险的研究背景和风力发电项目投资风险管理内容,对投资风险评价方法进行了简要的分析,旨在为该领域的研究提供帮助,促进风力发电工程不断发展。

【关键词】风力发电项目;投资风险;评价方法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能源需求量在大幅增加,由此出现了严重的资源不足。为了能够全面地应用新型能源,风力发电技术被广泛地研发和应用。风力发电是一种新型能源,比较清洁,不会给环境产生任何的影响。风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以有效减少传统能源的应用,避免造成严重的污染问题。风能是一种现代社会开发和利用的清洁能源,全面地应用之后可以减少传统能源的使用和环境的污染,带动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

2风电资源投资风险的研究背景

进入新世纪之后,人类社会的发展速度是非常迅猛的,传统能源的需求量在逐步增多,所以,加强新能源尤其是风能的研发和应用到电力领域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通过风力发电与传统的电力开发技术对比发现,风力发电经济与技术均比较先进,可以有效地降低项目运行的风险,促进我国能源事业的发展和进步。风力发电项目会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出现有关风险问题,从相关的研究结果中分析发现,国内外专家已研究出了多种风险评价方法,如层次分析法、随机决策法等,任何一种方法都不能完全判定出风力发电中存在的风险问题,也就是说,每种评价方法都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在使用中要特别注意。比如,在应用层次分析法的过程中,容易受到人为主观性的影响,导致最终评价的结果出现严重的偏差。虽然国内外学者对各种方法展开了长时期的一系列研究,但至今依然无法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1]。

3风险管理的研究内容

风力发电工程项目的建设工期比较长,其过程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风险评估工作人员应该具备足够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丰富经验,从管理的角度来分析风险的形成环节。因为人为的主观因素容易给工程质量造成巨大的影响,所以任何一项工程,在实施过程都需要充分注意到风险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来保证工程的安全。一般来说,工程所处的环境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风险,不同状况、不同时间段中都会产生不同的风险问题,严重影响项目的安全和稳定。因此,要根据自身的技术水平与丰富的经验来了解风险产生的过程,分析不同风险之间的关联性,结合不同工程来做好风险的分析与判定。因为风力发电工程的复杂性,所以,在其整个施工环节中极易出现严重的风险问题。因此,在进行风险处理过程中,要从根本上找到风险所产生的不利影响。项目管理人员需要具备较强的风险管理意识,在进行项目实施环节中,认识到风险所产生的不利影响,有效规避风险,避免造成巨大损失[2]。通常来说,风险识别的方式比较多,目前最为常见的就是决策树法、故障排除法、概率树法等,评估人员首先应充分地了解项目的具体情况,然后进行风险的实际情况分析,利用已有的经验来进行风险识别,通过相应的技术手段来进行风险评估,准确地预算确定风险所造成的损失,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避免发生风险事故,保证工程项目得以顺利进行。只有选择最佳的风险分析与处理方式,才可以更好地规避风险,保证工程的效果。在风险规避环节,要根据当前工程的具体状态,选择最佳的风险规避方法,从而避免给企业造成严重的损失。

4风力发电项目投资风险的主要原因

进入21世纪之后,我国风力发电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极大地推动了电力能源领域的发展。因为我国的能源需求量比较大,但资源含量比较少,所以需要积极开发新型的能源,而风力就是近年来使用普遍的电力开发方式。但是,任何工程都存在一定的风险,风力发电投资也不例外。风力发电站全部建设完成之后,会产生一定的投资收益,同时也会导致风险的存在。因此,在具体管理中,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减少风力发电投资。因为目前的风力发电技术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对工程的质量也会产生较高的影响。在投资条件不足的情况下,需要严格地控制风力发电的投资成本,同时,还需要加强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要从根源上平衡风力发电投资,全面开展风力发电项目的建设。在风力发电厂全部建设完成之后,应该加强各个部分的检验检测,在应用的过程中,还需要充分地考虑经济及其他方面内容,从而保证工程的综合效益。此外,因为风力发电项目是非常特殊的,所以在风力发电环节要准确计算维护费用,权衡各个方面的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当前我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迅速,风力发电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风力发电环节,机组的容量也在逐渐增大,可以保证电力系统达到稳定运行的情况。一般来说,只有在风力资源足够充足的条件下才会产生足够的风力来进行发电,只有达到这一要求才能建设风力发电厂,提升经济效益,有效地降低工程的风险。伴随着风力发电站的逐步建设和大范围的应用,维修费用与管理费用也会较快增长。针对不同地区的风力资源来说,环境不同也会存在不确定性,所以,风险问题也是不同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为有些地区的地理环境非常差,管理人员要采取必要的风险管理方式,要了解当地的自然环境,有效地控制工程风险,提高风力工程运行的安全性。

5风力发电项目投资风险指标与评价方式

由于当前我国的风力发电技术还比较落后,再加上风力发电项目存在随机性、间歇性等特点,所以,风力发电项目投资难免会存在一系列的风险问题。综合分析之后发现,导致风力发电投资风险的主要原因有经济因素、技术因素以及政策因素等,其中,经济因素就是系统的上网电价、电量等;技术因素就是设备性能、预测技术、人员技术水平等;政策因素就是国家的电力政策、税收政策等[3]。通过层次分析法来进行投资方面的分析,可以让每层的因素都能够发挥出重要作用,最终获得满意的效果。采用模型构建的方式能够详细地对事物进行分级,形成物元矩阵图,最终可以计算各项技术指标数据,得出最终的结果,有效地确定风力发电投资风险,并采取必要的措施规避风险,提高项目运行的安全性[4]。

6结语

总而言之,在实践过程中,为了能够全面地降低风力发电投资风险,要对项目进行必要的投资风险评价,了解风险形成的主要原因,各种风险因素选择合理的规避措施,从而降低风力发电投资风险,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为今后风力发电事业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也能够改善我国的能源环境。

【参考文献】

【1】路珊珊.风力发电项目的投资风险评价方法分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8(4):186-187.

【2】欧洁荣.风力发电投资风险评价方法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5(2):109-111.

【3】郭宗树.风力发电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方法及其应用研究[J].知识经济,2018(14):85-86.

【4】赵会茹,苏婕,杨雯.基于CVaR方法的风力发电项目投资风险度量[J].可再生能源,2012,30(10):29-32.

作者:刘明 徐艳红 郭继业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