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企业审计工作意义和策略

时间:2022-05-27 03:59:03

港口企业审计工作意义和策略

一、关于港口企业实施审计工作意义的分析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与世界接轨的日益深入,为港口行业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与屏障。港口企业与国家与区域的发展息息相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面对港口企业发展方向的多元化衍变,现代化、智能化以及专业化趋势尤为突出。在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面前,港口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调用大量的企业资源,还必须基于港口经济发展规律和特征,发挥内部审计工作的价值优势,以应对各种风险概率、效益回收周期等问题的干扰,为此审计工作是港口企业运行管理的核心基础。开展和实施全过程审计可以提升港口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全过程审计包含事前审计、事中审计以及事后审计。事前审计是对港口企业的项目规划进行可行性的审查和评估,确定经营指标的可执行性;事中审计是对港口企业项目规划的落实情况进行度量,及时发现项目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弊端;事后审计是对港口企业进行的一系列经济活动进行运行成效评估,强化企业经济活动运行的效率和质量。全过程审计的作用在于确保企业获取良性生产力的同时,能够激发和促进企业取得预期经济效益。由于港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面临着新的冲击和压力,尤其是资金投入周期相对较长,同时收益与回报却并不及时,这对于企业资金管理是极大的考验。为此需要充分借助科学的审计工作来化解上述难题,维持企业资产的安全性,通过资金的有效监管促进企业内部管理的完整性。推进全过程审计工作能够系统地剖析港口企业运营现状,全面评估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各种因素,尤其是针对数额巨大且使用效率低下的成本资金,可以挖掘出全面科学的数据依据,为企业的经营决策层带来实时高效的参考,有助于高管调整企业的经营措施,通过优化决策提升资金的运营效率。

二、港口企业应如何推进内部审计工作

(一)有效融合具体审计与综合监控。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大数据信息技术的保障下,港口企业推进内部审计工作需要充分借助计算机技术,并将其作为改革的重点去落实。一方面,加强全过程审计工作与财务联网的关联,通过财务系统联网设置关联,为审计工作人员创设监控财务运行及资金动向的空间,实现对下属企业财务的协调匹配。另一方面,构建内部审计数据库,依托信息技术结合审计部门的特点,做好下属企业数据库的布局和分类。即使未来子公司有任何人员的调整,都不会对信息资源产生影响,极大提升了数据库的共享性和连贯性,为具体审计与综合监控的有效融合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港口企业优化审计质量管理工作系统的对策。企业的经济责任审计是针对责任人的考核和评价,因此,审计人员的工作质量对于责任人的审计工作评价显得至关重要。为了充分发挥全过程审计的优势,港口企业除了加强思想认知和重视程度以外,还要构建二级审核体制,通过自检、互检的形式,发挥审计质量管理体系的价值,依靠审计质量复核制度,全面落实责任、监督检查机制,确保企业审计质量处于标准规范当中。(三)关注港口企业风险评估发展。首先,全过程审计工作的创新与完善,离不开自身的明确定位。为此要积极树立经济效益发展核心的理念,重点在内部控制管理审计中做好内部控制管理,围绕内部审计的重点,专注价格管理、物资采购的基础上,侧重质量管理、内部控制评审,并加强销售环节的管理。利用审计管理制度的优势,把握企业经营的变化特点,完善下属职能部门的岗位设定和调配。其次,港口企业要在评估框架思路的布局中,根据风险识别的内容和比重,调整采购风险管理,借助事前审计的优势,明确内部监控环节存在的不足或缺陷,进而在应收账款、信息安全下功夫,实现运营调整的层次化推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开展全过程审计工作不仅是时展的必然趋势,亦是全球化贸易发展背景下企业积极应对的最佳模式。为此港口企业要提升对该项工作的认识和投入,构建科学规范的管理和执行体系,坚持企业经济效益为核心的布局思路,不断优化风险评估工作,实现审计质量管理制度的良性健康运作,确保港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晓军.关于港口建设企业内部审计的思考[J].时代金融,2013,24(20):129-130.

作者:由琳 单位:青岛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