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路径浅析

时间:2022-01-12 03:30:54

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路径浅析

一、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存在的不足

1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自主性不够一项工作只有真正的做到独立自主才能发挥它本身应有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国的审计的质量控制的独立性却是严重的不足的。目前很多的工作人员存在问题是对于审计的作用的认识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认为审计的质量控制仅仅是找出不足,忽略了其他的方面的监督,管理这些多方面的重要作用,如果连审计的质量控制的作用是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可能知道怎么更好的让审计的质量控制发挥作用。目前审计在企业当中的存在缺乏一定的压力,没有压力便没有动力,所以很多员工在工作的时候缺乏主观能动性,在完成工作方面显得比较敷衍。在进行审计的质量控制的时候时候,很多情况下,受到比较多的限制。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关系型的社会,这样的外在环境导致在进行审计的质量控制的时候,可能在实施的时候受到各个方面的影响,缺少了审计的质量控制的真实性。因为,审计的质量控制是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渐发展起来的,所以目前他的发展并不是很成熟,还面临着比较多的问题,在很多方面还需要完善。

2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人员的专业素养有待提高目前很多的高校都设了会计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无疑专业的知识的学习是比较深的,但是现在的社会不仅仅需要某个专业的人才更是需要复合型的人才。在企业内部审计的指令控制方面更是如此。我们通过上文的介绍已经可以看出,企业内部的审计质量控制涉及到的知识是多个方面的,所以仅仅是某个方面的知识显然是不够的。很多的人员仅仅具有书本上的知识,缺乏面对现实的生活中的复杂问题的应对的能力,所以在解决实际的生活的审计的质量控制方面的问题的时候显得手足无措。目前企业内部的制度决定了审计的工作压力很小,这就使得很多的审计人员在工作的时候避重就轻,不敢勇于承担责任,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而不敢做出一定的创新。目前因为审计的质量控制起步比较晚,发展不完善的原因,很多工作人员在工作的时候工作的缺乏一定的指导性。审计方案脱离实际,操作指导性不强;审计调查不彻底,审计取证、编制审计工作底稿缺乏严格规范;重大问题没有查深查透,审计意见缺乏针对性、可行性。内部审计应当建立分级督导制度,对各层次的审计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复核。督导和复核实际上是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内部监督,但内部审计部门受人员、机构设置等因素的制约,大多没有建立必要的内部督导机制。对内部审计的检查处于真空地带,难以保证审计权利和职责的有效执行。

二、关于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问题的解决办法

1完善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体系目前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便是审计质量控制的体系需要完善的问题。我们应该认识到审计的部门权利越大,相应的权威性也就越高,独立性也会随着增强。但是这种权利也应该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面对审计部门因为缺乏压力而导致工作热情丢失的情况,我们可以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再实施一定的奖罚政策,这样,可以保证审计人员的工作的激情。我们必须做到的是在建立审计部门的时候,为了达到我们预想的质量控制的效果,我们必须保证他的独立性。这样才能发挥审计质量控制的最大效果,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提高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人员的素质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做一件事最重要的便是态度。所以我们在进行审计的质量控制工作的时候应该做到端正员工的态度。然后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也是我们关注的一个方面。一项工作如果工作人员连基本的专业素质都不具备,更不要奢望他将工作做好。所以审计人员应该做到全面发展。发展多方面的知识,向着复合型人才的方向发展,并且在进行工作的时候内部审计人员还应经常深入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在工作中积极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供咨询服务。在审计工作方法上,审计人员首先要对被审单位抱有信任的态度,并广泛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积极寻求合作;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共同分析其将会带来的影响,一起探讨改进措施;在报告内容方面,对外呈送的审计报告只反映重大的问题,而对一般性质的问题则在审计过程中直接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并督促其就地整改。结语:本研究重点介绍了企业内部审计的质量控制的内涵,然后在这个基础之上介绍了企业内部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解决的方法,我们应该意识到审计的质量控制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我们也应该知道因为审计的发展是起步比较晚的,所以目前我国的企业的审计的质量存在的不足还是比较多,这就需要我们努力完善审计的质量控制的体系。

作者:杨颖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