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内部审计计策浅析

时间:2022-01-07 10:28:29

油田企业内部审计计策浅析

一、油田施工企业内部审计重点

1.油田施工企业“内部事前审计”。重点审计工程项目“投标决策”、“研究方案”的可行性、“付款条件”与落实“资金来源”的状况等。重点包含:审核工程项目“投标决策程序”流程,项目前期的论证,审核可行性“研究方案”的“科学性”、“完整性”及“综合评估”意见;审核“标底、标书”编制的“完整、合规”性,对“投标风险”的充分论证及表述;充分了解招标文件内的“付款条款”,充分了解业主“资金状况”,充分估测工程项目“未来资金流量”,且有切实可行的“预备方案”。

2.油田施工企业“内部事中审计”。工程开工后,大多会面临“时间紧及任务重”等状况,时常“加班、赶工”。审计于施工中重点须关注下列几方面:(1)严把“签证关”。现场签证务必“及时与规范”。有事项需签证时,务必第一时间依规定程序通过“甲方”、“监理”、“项目部责任人”等履行签证手续,且及时递交相关部门。(2)重视“隐蔽工程”。施工时遇到“隐蔽工程”,于施工“初期、完成”时须立即通知“甲方、监理”等相关部门到“现场勘查”、“确认”,对施工“内容与工作量”等展开现场审签。(3)审核材料的“单价、数量”。重点关注“单价较高”“、使用数量较大”的单项材料。(4)重视“工程变更”。施工时出现“工程变更”,务必遵循合同“变更审批手续”。审核工程变更遵循程序,变更签证的“及时、合规、有效”性,掌握图纸变更状况。(5)重视“项目成本”。对项目成本展开“动态监控”,项目成本在“月末、季末”展开汇总,与“实际完成工程量”相对比,了解项目盈亏状况。盈亏呈异常,需立即查找原因,及时解决。(6)关注“工程款”的收取。收取工程款,为工程“效益实现”的体现。审计工作者需定期“审核工程款”是否依合同收取,工程变更款项有无“落实及收取”。工程成本在“月、季”末汇总时,将已收取的“工程进度款”与“工程成本”及“实际完成工程量”比较,严控“资金使用”,规避“超、垫”支状况发生。甲方发生工程款拖欠,需落实“责任人”并及时催收,规避坏账的发生。

3.油田施工企业“内部事后审计”。内部事后审计,一般于办理完“竣工验收”手续,和甲方结算之后,于工程项目“财务收支”真实性的审计上,对“整体目标”完成状况展开“总体审核”及“综合评价”。于此阶段,内部审计关键是“工程项目经济效益”状况,工程款“收取”状况,还有工程项目“实际收支”与“投标预算”比较状况。于此基础展开“分析”、“总结”,且对今后的“投标工作”提出切实可行性建议,提升投标工作效能。

二、油田施工企业内部审计手段

油田施工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审计重点有“工程款”、“工程项目成本”同时,还包含“合同管理”、“预算管理”、“安全生产”、“材料管理”、“图纸设计”等,仅凭“内部审计”部门施行工程项目“内部审计”工作,缺少可操作性。故此,工程项目“内部审计”工作由公司“内部审计”部门为主,将“财务”、“经营”、“工程”、“材料”等部门人员构成“联合组”,一同展开“审计”。审计手段务必与工程项目“具体状况”相结合,依审计目标与重点确定。

1“.查证、分析”为主要手段,对工程项目利润的实现状况展开“审计”工作。工程项目利润的实现涉及“工程成本”“、实际完成工程量”的确认、“工程款收取”等,查找制约利润实现的主要原因。

2.审计“财务收支”的真实性。以“材料成本”“、工程款收取”“、分包成本”等作“审计重点”收支项目“监督对象”,采取“复核”、“对比”、“分析”等方法展开。

3.采用“测试、分析”等方式,进行“风险测评”。工程项目“内部审计”关系到“工程项目管理”所有环节。采取过程控制测试手段,展开施工“质量、安全”的审计。

4.结合实际,灵活运用审计方法。内部审计是作为企业内部加强风险管理和控制及治理的重要手段而存在和发展的,其履行职责的范围涉及被审计单位的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的经济活动及其信息载体,审计人员要根据不同的审计内容综合运用审核、计算、函证、监盘、观察、询问、分析性复核等方法,以获取充分、相关、可靠的审计证据,支持审计结论和建议。同时面对审计力量薄弱和项目单位多、跨区域广的特点,要提高审计覆盖率,审计部门必须改变审计工作方式,要充分利用好计算机审计技术,大力开展远程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5.把握审计重点,突出经济效益。围绕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要求,审计工作重点从真实合法与效益并存两方面入手,在审计过程中除了关注相关法规遵守情况及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外,重点考察项目成本管理过程中机械设备利用效率、材料物资采购价款合理性、管服经费责任成本落实情况、资金运转情况、劳务协作队伍验工计价情况等成本效益情况,保证提高经营活动的经济性和有效性,实现增值服务功能。

三、结束语

油田施工企业,在进行工程项目的“内部审计”工作时,务必规避模糊定性,尽量以“数字说话。采取既有的“标准、规范”和企业“自定指标”等作评价标准。审计时的建议需有针对性。油田施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涵盖企业管理所有内容,对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或不足,给出的建议须具针对性及操作性。油田施工企业的“内部审计”涵盖“企业管理”全程,内审工作者务必充分关注且积极介入“工程管理”中,可促进企业管理的提升、规避风险的最佳手段。

作者:万庆英单位:大庆油田创业集团萨南实业生产服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