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内部审计执行力影响原因研究

时间:2022-01-07 10:25:09

医院内部审计执行力影响原因研究

内部审计工作的落实需要内部审计全体人员的参与。其素质的高低决定着执行力的水平。第一,内审部门能否准确把握管理者的需求,把医院管理需要的信息转化为内部审计需要评价的指标体系,是部门领导必须具备的素质。第二,内审部门必须有能落实审计计划、工作方案,业务资源分配,善于协调各种关系的中间力;第三,必须有掌握专业知识和审计方法的人员,踏踏实实地从庞杂的资料中整理出真实反映医院运行效率和效果的基础资料。他们素质的高低决定着收集资料的可靠和准确程度,决定着我们对医院状况作出的评价,影响着领导者的决策。

1.加强文化建设。

好的文化建设需要医院人员付出艰辛的劳动,以及不断创新和与时俱进。领导者要倡导一种“道”,一种“诚信”之道,树立一切为病人的服务理念,与员工达成共识,被员工认同。当达到被员工主动认同的这种境界时,我们的执行力也就达到了一定的层次,员工就会主动贯彻执行你的各种规章制度、落实各项指令,把医院当作自己的家。

2.提升领导的管理意识。

主动认同不只是员工的问题,领导也一样。只有领导认同内部审计能为医院管理带来巨大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时,才肯为内部审计提供支持,也才能为内部审计工作的落实铺平道路。内部审计确实能保证医院运行效率,制止违规违纪现象,维护经济秩序;通过对内部控制系统的检查和评价,对医院经济活动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审计,及时发现经济漏洞,改进内部控制薄弱环节,更好、更合理利用医疗资源、节约成本,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提高医院决策的科学化和规避各种风险,内部审计通过对医院各项经济活动的审查、了解,资料数据的分析,获取可靠的经济信息和先进技术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并提出有效的规避措施。

3.建立独立的审计机构。

有了很好的治理环境和领导的支持,必须有切实可行的部门来落实政策。内部审计部门必须具有独立性,独立于医院管理层,而不是可有可无的附属机构;并且具有相应权利和权限,知晓医院的相关信息,才能为医院管理决策把好关,控制好风险,为组织增加价值,改善组织运营的目标,更好地实现医院为病人服务的理念。

4.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

有了好的机构必须有相应的人员才能使机构得以有效运行。必须培养具有较高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的内部审计人员。内部审计工作是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懂包括审计、财务、管理、经济、工程、市场、医疗等在内的各方面知识。内部审计人员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包括:参加各种有效的培训,加强思想交流、观念更新,掌握最新的审计理论和方法;不断地自我学习、自我修炼、提高技能,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采取适合本医院的有效的内部审计方法。内部审计的范围涉及面比较广泛,医院又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和考验,一定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心理素质,把握准则,建立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心理防线。

5.坚持制度,常抓不懈。

冲突是内部审计不可避免的问题,甚至是内部审计职业的组成部分。内部审计人员必须以制度为准绳,真正树立“制度第一”的思想意识,时刻把制度管理和落实作为首要任务,才能确保内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我们必须敢于和善于坚持原则,符合原则的我们要鼓励提倡,与原则背道而驰的坚决予以批评和纠正。对于工作中检查发现的各种错误和问题与规章制度不符的,一定要及时提出、及时纠正,并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有效处理,确保各项政策和制度按要求得到彻底落实和有效实施。让坚持制度、常抓不懈成为我们的行为习惯。

作者:刘丽双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