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提升途径

时间:2022-06-15 03:15:49

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提升途径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对于相关专业人才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在内部审计工作当中,对于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也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是,大多数传统的内部审计,并不能满足企业管理的需要,相关的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还是比较低的,这也就为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如何提升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本文从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方面来进行分析,找到现阶段我国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方面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找到一些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键词: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

一、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提升途径存在的主要问题

许多内部审计人员在从事审计工作之前,他们在自己学校所学的相关教育课程设置得并不完善,在许多高等教育学校中,学校对于内部审计专业课程的设置,并不科学合理,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大多数学校在财务和审计方面还停留在传统的教育课程和教育理念当中,很少有学校开设先进而系统的审计课程。不能将审计课程作为一门专业课程来开设,而是将其作为补充课程。审计人员所要具备的职业胜任能力包括的范围非常广阔,他们所涉及到的专业知识也是非常多的,尤其是在现代企业快速发展的今天,经营和管理环境更是复杂多变,这对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而这些大学在开设这些相关课程的时候,显然与现代快速发展的社会存在着脱节的矛盾。内部审计人员在从事相关工作的时候,并没有像其他一些行业需要含金量非常高的专业资格证书。相反,在内部审计专业资格证书方面,真正具有含金量的证书少之又少。就目前我国对于内部审计相关方面的资格考试设置与内部审计所需要的专业知识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这些差距造成了许多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不强,而对于像注册会计师考试这样含金量高的职业资格证书,由于内部审计行业与其他行业在薪酬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致使这部分人员往往会选择外部审计。同时有些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由于含金量并不是特别高,就不能够充分地激发起内部审计人员积极考取的热情和主动性。许多企业对于内部审计人员从业后的继续教育不够重视,目前我国内部审计行业整个发展环境来说,内部审计不论是在监督还是在评价方面依然是属于层次比较低的管理阶段,许多企业对于内部审计还是不太重视,这也就导致了许多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比较低,企业缺乏科学有效的考核激励措施,无法调动起内部审计人员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同时也无法让内部审计人员获取到新的知识和技术,导致对企业发展环境所面临的风险不能够积极的应对。随着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了主流,而且这一技术也在推动着企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对于许多从事内部审计人员来说,他们对信息技术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并不能够让人满意,甚至严重影响了内部审计人员在工作中的表现以及工作最终的结果,从而使审计效率大打折扣。同时,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还必须要求他们具备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但是在很多内部审计人员身上,他们缺乏良好的沟通能力,与其他部门或者是其他单位进行沟通的时候没有一个良好的互动关系,或者是缺乏沟通的有效性,不能够将有价值的信息传达到管理者面前,从而影响了审计工作。

二、提升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的途径

内部审计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都很强的工作,大多数内部审计工作的执行是非常复杂的。因此,这就对内部审计工作者的职业素养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只有内部审计人员在学历、知识、经验、品德、技能等各方面,都有非常好的表现,才能够胜任这份工作。所以这就需要根据内部审计工作的性质和要求,制定相关的准入标准,建立起对应的内部审计人员准入机制。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可以让招聘人员在招录内部审计人员时严格把关,不仅要看招聘对象的受教育程度和工作经验还要对招聘对象职业道德以及政治背景做相关的审核,从而确保招聘到综合素质比较高的内部审计人员。同时,相关部门还要建立相应的资格认证制度。内部审计部门要根据自己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人员任职资格标准,要定期对内部审计人员进行资格认证,建立起奖罚分明的考核制度,这样就能够推动内部审计人员不断地进行自我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让自己始终处于一种积极的工作状态并保持一份工作热情。

(一)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

要不断地对内部审计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更新,努力拓宽他们的知识面。我国社会经济在快速的发展,相应的专业知识也要能够与时俱进。内部审计人员必须要能够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要在熟练掌握相关财务知识的基础上,对其他学科的知识也要有一定的学习和了解。内部审计人员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比如可以通过继续教育、职业资格考试等等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从而使自己在工作时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尤其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化程度的大力提高,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成为内部审计人员工作当中必不可少的工具,所以内部审计人员应该主动地去学习计算机网络知识,熟练掌握和运用这种先进的工具,从而能够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而且随着我国法律制度的不断建立和完善,各行各业都需要法律的保护和维护。内部审计人员还应该掌握相应的法律知识,经常学习和了解国家最近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使自己在工作的时候可以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循。同时,内部审计部门为了确保能够有一个多元化人才的专业团队,在进行工作人员招聘的时候就可以引进多元化人才,适当的招聘一些其他专业的人才进入到审计部门,从而能够极大地丰富内部审计队伍,做到人尽其才。(二)要有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要善于与人沟通,努力提高自己的审计沟通意识。由于内部审计人员的日常工作中需要沟通的对象范围比较广阔,不仅包括机关内部人员还包括许多外部机关人员,而且内部审计人员在不同的场合,跟不同的人员都要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并且要根据场景的不同采取正式沟通或者是非正式沟通。同时除了语言沟通,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还可以采取肢体沟通、书面沟通等多种形式的沟通方式。因此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学习中就要主动地学习一些沟通技巧,让对方能够足够的信任,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而且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在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的时候,要努力做到营造一种轻松融洽的工作氛围,绝对不能够采用刻板的检查式的工作方式,这样就容易使被审计单位误解自己的意图,从而得不到较好的支持和配合。这就需要内部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开始之前,就要与被审计单位进行一个良好的沟通和表达,明确每次审计的目标,这也有利于双方感情上的协调和培养。

(三)文字写作能力得以充分的重视

内部审计人员在完成相应的工作之后,必然要以审计报告或者是其他形式用文字来将自己的工作内容表现出来,而这时候就需要用到自己的文字写作能力。所以说一个内部审计人员文字写作能力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审计结果的质量。因此,内部审计人员必须要提高自己的文字归纳总结能力,让自己能够准确地表达出审计结果,将审计工作的成果通过文字形式展现给大家。在此基础上,内部审计人员必须经常学习一些写作技巧,在审计报告撰写方面要做到着重分析、有理有据,让审计报告科学有效地表达出自己的工作成果,这对于一名合格的内部审计人员来说,也是其职业形象的良好体现。内部审计人员还必须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积极主动地利用一切机会去参加一些当地相关机构举办的培训班,以此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审计部门还可以制定一系列激励措施,鼓励内部审计人员积极地去考取各类职业资格证书,持续不断地去努力学习。内部审计人员要利用好新型的审计工具和技术,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审计工作效率。由于审计部门的是非常复杂的,在日常的内部审计工作中以数据库查询以及Excel的使用为主,所以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对这些使用工具熟练地掌握和运用。这就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在传统审计方法的基础上,要不断地学习和借鉴这些新的审计工具和技术,要主动地去学习这些统计软件以及审计软件等计算机辅助技术,尽快地实现办公的自动化,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节省工作时间。同时审计部门也要在员工培训方面加大力度,让内部审计人员对审计新型工具的运用和技术的掌握有一个学习的机会。努力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是从事任何工作的时候都必不可少的,尤其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当中,良好的职业道德、正确的价值观、积极进取的精神都会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迎来很好的契机。对于审计部门来说,内部审计人员更应该加强自律,始终保持一种公正客观的态度,不能够有任何其他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以此来保证审计工作的准确度和公正性。同时内部审计人员必须讲诚信,具有保密意识。审计部门的人员应该做到以身作则,加强自己的工作作风建设,要保证审计工作的廉洁无私,敢于披露在审计工作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不能够徇私舞弊。审计部门在对内部审计人员日常的培训中就要培训工作人员具备一个良好的工作习惯,在工作中要谨言慎行,对于一些保密的资料要加强保护意识。而且内部审计人员要有积极进取的精神,要努力在掌握相关工作技能的同时培养敬业精神,要具备创新意识和争创一流的工作热情,审计部门也应该对职业道德方面表现突出的员工给予适当的奖励,为其他员工树立榜样,给整个内部审计人员营造一种良好的职业道德意识。

结束语:

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的提升,关系到内部审计人员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关系到整个审计工作的有效执行。所以说要想全面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必须改变传统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根据具体情况来制定一系列提高内部审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的途径和方法,以此来促进我国内部审计行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肖竞,理查德·钱伯斯.每个内部审计人员都应当为2013年制订5条新年计划[J].中国内部审计,2013(02).

[2]张双林.我国内部审计由“监督主导型”向“服务主导型”转变的探讨[J].国际商务财会,2014(08).

作者:张宝芳 单位:闽南理工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