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及对策

时间:2022-06-15 03:18:38

电力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及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的电力企业发展也越来越迅速。电力企业内部审核是在电力行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想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利益,就要对内部审计风险进行合理的预防和控制,因此,分析内部审计风险出现的原因,再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处理策略,对每个电力企业管理者来说迫在眉睫,只有科学的预防和处理内部审计风险,才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

关键词:电力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成因及对策

每一个电力企业都会在特定的进行内部审计工作,内部审计业务的风险具有以下特性:首先,内部审计风险在电力企业中是真实会出现的情况,而且存在的情况比较普遍;其次,内部审计风险在日常工作中不易体现出来,长时间的隐患就会导致风险的出,风险显现的时间也不一定。最后,内部审计地风险如果防控得当,是可以避免的。因此,电力企业应着重关注内部审计工作,做好防控工作,实现电力企业利益最大化。

一、电力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性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中对内部审计的要求也在不断革新。内部审计的目的是在发现企业各部门问题的同时,对效率比较低的环节进行改革,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与此同时,内部审计的工作内容也在不断地完善和创新,目的是为公司估计风险,预防风险,从而提高公司的收益。电力企业内部审计视为公司提供监管服务,对公司各个部分以及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并且评判每个部门的工作效率,以及是够能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利益,是公司所有监管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核可以为公司监督部门内部结构,对公司的各个层面进行监管控制。同时,内部审计对公司的财务部门进行合理的监督,通过检查财务数据资料等方式,合理掌控公司的财务状况,内部审计为公司的监管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使监管工作更加全面和具体,从而提高了公司的运营收益。内部审计通过监督对公司的各个运营环节进行严格把控,让公司每个部分、每个环节都能更加自律,实现各环节互相监管的工作模式,完善公司的监管制度,这种监管模式可以从公司内部组织风险的产生,及时有风险也能及时的控制。

二、导致电力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原因

(一)内部审计制度不完善

要想科学防控电力企业内部审计风险,首先要完善电力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对每个企业来说都至关重要。在实施内部审计工作过程中,要实现高效运行,必须建立完善、合理、稳固的管控体系,把每个环节都细致地划分出来,并且制定合理的策略,规范化的完成每个环节。但是,目前政府和企业对这项工作的执行重视不足,缺乏完整的监管制度对电力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约束和规范化,这种情况对企业审计工作的整体规范化是不利的。有些企业审计前没有制定具体合理的监控制度,相应程序不合理,内容记录不完整。此外,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时没有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以上的这几种情况,最终都会导致得到的审计数据可能不准确、不合理,从而增加内部审计地风险,给内部审计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基于以上的情况进行分析,电力企业必须结合自身情况创建科学的、完整的内部审计标准,加强内部审计,将内部审计地风险降到最低,达到内部审计的目的,从而为电力企业带来更大的利益。

(二)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有限

企业的任何岗位都离不开专业人员,审计工作也是如此,内部审计需要专业的审计人员,审计人员自身的专业素养对评价水平和精准性产生了很大影响。如果负责审计的员工没有严格的工作态度,办事风格不够严谨,在工作中没有责任感,在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过程中缺乏积极细致工作态度,对审计过程了解不深,专业素质和审计总体能力不熟练,缺乏和审计有关的工作经验,很难确保最终审计数据的精准性,从而导致内部审计风险很大。对于这些情况,电力企业应该主动调整审计工作规划,加强对内部审计员专业素质的培养,使每个审计员工都能在执行审计过程,更清楚地认识到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审计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有效地保证对公司整体经营质量的评价和判断。目前,电力企业的许多内部审计方法还比较传统。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大,给审计工作者带来了更多的工作量。以前的审计方法难以达到现代企业要求成效,这样的审计方法,不能适应当代企业增长幅度较大的业务量和审计需求。因此,国内电力企业需要更新审计方法,及时创新,不断提高和加强审计技能,从根本上降低企业内部审计风险。

三、合理防控电力内部审计风险

(一)提高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

要想降低内部审计风险,电力企业必须从审计人员的选择和培训开始,让审计人员重视对自身专业素质的培养和审计工作经验的积累。然后需要进行一定的审计过程培训并且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专业的审计工作人员对有效实施审计工作至关重要。因此,提高自己的专业综合素质不仅可以使每个人更加明确地把握审计工作相关技能,而且可以熟悉审计工作中每个环节的流程,积极参与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所以,电力企业必须加强对审计员工的专业技术培训,使这些员工能够了解审计的整个系统,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实际内部审计工作。最后,必须认识到审计的重要性,以为企业获取更多经济效益为核心,加快各种项目的有效发展,促进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做好财务核算,提高公司考评质量

财务成本管理部门有很多职能,其中最基本的是进行财务核算,财务核算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每个企业都会经常进行会计核算和成分分析,核实公司的整体战略是否科学合理。此外,财务成本的管理和订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监督企业的成本管理,保证各项目能够高质量的进行。财务核算可以实现自我监视的意义,同时也可以判断成本目标是否达成。财务成本监督可以客观判断某些项目的进度和实际建设的运营效果。与此同时,财务成本家都对控制、调整、提高施工进度和施工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在效果评价和成本控制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

(三)合理控制项目成本,实现项目利益最大化

施工企业领导层必须突破以往的成本控制模式,根据市场变化和公司真实情况,运用科学的新成本控制模式,达成低成本、高收益的效果。这不仅可以达到投入项目低成本的技术要求,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公司的收入,保证电力项目质量。施工公司职工应具备全面的施工知识,认真学习其他企业优秀的施工经验,在实际工作中合理使用建筑材料,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节约施工材料。此外,施工技术也需要不断加强。采用先进技术可以提高员工施工方法获取实际的利用率,而且可以减少施工时间,避免实际项目中的一些不必要的步骤,最大限度地减少核算失误,提高科学的成本管理,保证电力项目的高效运行。

结束语:

电力企业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其内部管理状况也在变化。如何降低审计风险已成为当前电力企业中的重大问题。内部审计在完善管理机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应该提高对审计工作的重视,提高审计部门的专业素质,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好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刘文娟.试论电力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成因及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9(17):16.

[2]周君.电力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成因及对策[J].全国流通经济,2018(29):105-106.

[3]罗二庚.电力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成因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2):114+117.

作者:闫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