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对高校资产管理的影响探讨

时间:2022-10-25 10:33:13

内部审计对高校资产管理的影响探讨

摘要:高校一直以来是我国人才教育培养与学术交流研发的重要阵地,因而,我们要切实重视高校的发展,并不断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这样,高校才能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满足发展需要的高质量人才。同样地,各类学术交流以及科技创新研发活动也都蓬勃开展。而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学校管理部门的精细化管理,更离不开强大的资产支持。这也就是说,在高校发展中,我们要认真做好高效资产的管理工作。这是高校正常运作的基础所在。内部审计是高效资产管理中常用的资产管理与监督手段,它能够清晰地掌控资产的流向,有效提升资产管理的质量。这给高校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文就将以内部审计对高校资产管理的影响为研究对象,具体说明我们要如何推动它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内部审计;高校资产管理;影响探索

资产是高校发展运行中深厚有力的物质保障,它能够推动高校教研、学术交流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以给学生的学习与成长打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一般说来,高校资产主要来源于国家的财政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捐助支持。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我们对于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多,高校的资产也就随之增多。为了有效发挥出资产对于高校教育的积极作用,我们就要认真做好高校资产的管理工作。因而,高校相关部门要认真开展相关工作,特别是要做好资产审查与监督的工作。那么,内部审计就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它能够有效审查学校各类建设活动中资源利用的适当性、合法性以及可行性。笔者在下文中就将具体说明高校内部审计对资产管理的影响,它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三个部分的内容。

一、内部审计对于高校资产管理的影响

内部审计对高校资产管理来说,有着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对此,我们可从以下内容来进行把握。一方面,这完善了高校的审计监督体系。在事物的发展中,监督是重要的一环。这是因为在成果取得中,我们既能够因成就而获得满足,又能够因成就获得反馈与评价。这给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很有针对性的指导,我们的工作开展也会更为顺畅。因而在高校的资产管理中,我们需要不断加强监督的工作力度。内部审计就是高校依据国家的政策法规,对高校内资产管理的各个部门展开具体的审计监督工作。它有力完善了高校的审计监督体系,并能给后续的高校资产管理工作开展以科学的指导。另一方面,这有利于保障高校资产使用符合规范。在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中,我们能够及时监控高校资产管理中的各项工作。当资产管理工作开展符合行业规范以及政策法规要求的时候,资产来源与使用都会登记在案、条理清晰,内部审计的开展就非常顺畅。而当资产管理工作开展不符合行业规范以及政策法规要求的时候,它就会发生一些混乱。比如说,资产的来源不明确、资产的使用有遗漏。这都会使得资产使用与登记情况不相符合,那么内部审计就要切实发挥反馈评价的效用,科学查找问题存在,理清资产使用等的情况。对此,它会严厉打击各类不符规范的现象,减少资产浪费,从而推动高校资产管理的规范化发展。这有力维护了高校资产的使用安全,对此我们要认真做好审计的工作。

二、高校内部审计中的问题存在

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实践中我们看到,它的发展并不完善。具体说来,这里面主要有着以下问题存在。首先,审计工作的独立性不强。目前在高校的部门设置中,我们能够看到内部审计的影子。但是它们的功能性并不强,这也就是说内部审计不能发挥出实际的效用。那么,资产使用就容易出现问题。这主要是源于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在里面工作人员的职权被缩小,他们难以顺利地开展资产核查。此外,其他相关部门也相互推诿,资产的核查阻力过大。因而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增强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其次,审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不达标。内部审计是一项专门性的工作,所以它需要专人负责。而它对于工作人员的知识素养又有着很多方面的要求,比如说,他们要有着审计、法律、经济、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储备。同时,他们还应当具备问题处理的能力。这样,工作人员才能真正胜任审计的工作,内部审计也才能切实发挥效用。但是,在当前高校的内部审计部门中,我们发现很多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不够。他们大都是理论突出,而当问题出现的时候却找不到解决的方法。还有的工作人员知识储备就不够,他们会认为有些问题并不是他们管辖范围内的,那么问题就被置之不理了。这都影响了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不利于资产管理的有序进行。最后,内部审计的制度不健全。制度是工作开展的重要保障,为了推动高校资产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就要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的内容。现如今,很多高校的内部审计制度都有着缺失。比如说,他们普遍应用事后审计。这样审计就不能及时地发现问题,工作有着滞后性,那么资产就可能被浪费。所以,我们要注意健全完善的审计制度。

三、加强高校资产管理中内部审计的有效方法

面对内部审计中的问题存在,我们要积极寻找有效方法,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推动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这对于资产管理来说,也有重要的意义。关于加强高校中内部审计的工作举措,我们可从以下几点入手。第一,加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这既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特征,也是保障审计工作公平、公正、顺利开展地有力保障。对此,高校要切实保障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比如说,高校可以组建审计部门工作直接向学校党委负责。这样,审计部门的地位就突显出来,工作人员会更好地应用职权来开展工作。第二,做好审计工作人员的培养。我们要不断增强审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比如说学校可以定期开展相关的理论培训以及业务学习。在理论培训中,学校要注意培养他们多方面的素养。而业务培训中,学校可以增加实景模拟,从实际入手来增强他们的业务能力。第三,完善当前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高校要根据实际的审计情况来完善制度保障。对此,高校相关部门要深入实践,组织专家进行制度的探讨与修订。而且,我们还要定期复核,从而保障制度的真实有效。

四、结语

在高校的资产管理中,内部审计是重要的工作内容。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地开展各项工作建设,从而推动内部审计落到实处,真正发挥效用。

参考文献:

[1]陈伟.地方本科高校资产管理中问题及对策研究[J].攀枝花学院学报,2018(07).

[2]姚瑞红.审计视角下高校科研经费管理问题及对策[J].财会通讯,2010(06).

[3]于腾腾,王帑.基层农机管理服务工作的问题分析及对策[J].金融经济,2019(05).

作者:亢菲菲 单位:徐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