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内部审计及整改问题分析

时间:2022-02-12 11:13:07

高校内部审计及整改问题分析

摘要:新时代新的内部审计环境下,如何更加规范开展审计整改工作,更加有效整改审计报告揭示问题,成为加强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核心任务。本文以当前秦皇岛高校审计整改存在的问题为例,旨在研究提出新时代新的内部审计环境下促进秦皇岛高校审计整改工作质量提高的建议。

关键词:新时代;高校;审计整改

一、加强秦皇岛高校内部审计整改工作必要性

党的、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均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更加具体明确要求,标志新时代内部审计工作开启了新征程。高校内部审计在防范办学风险、提高办学效益和完善大学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高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秦皇岛地区的6所高校审计整改工作调研发现,各高校审计工作质量得到了提升,但在后续整改工作方面仍存在不足,制约了高校的健康发展。更加规范性地开展审计整改工作,有效地整改审计揭示问题,成为加强新时代高校内审工作的核心任务。

二、秦皇岛高校审计及整改工作的现状及其成因

(一)审计的深度不够。审计部门提出的审计意见或建议是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根源。一方面,内审部门独立性差,客观公正审计受到影响。高校内审机构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行政隶属于学校,各职能部门相互牵制,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独立性,审计工作常遭到多个方面的行政干预。秦皇岛高校审计部门在机构设置上全部与纪检部门合署办公,采取纪委书记分管内部审计工作,客观上削弱了内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审计人员的素质会直接影响该部门的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由于高校内审机构的特殊性,对人员的素质要求应该更高。目前,秦皇岛6所高校中1所高校配备了专职审计人员,其他5所配备了兼职审计人员,但都未达到内审人员数量应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2‰的要求,并且半数人员没有或缺乏审计需要的专业背景。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水平不够、深挖问题的能力不强,审计报告偏重报告普遍性问题,审计建议宽泛、空洞,可操作性较弱,影响审计整改深度。(二)监督的力度不大。内审整改是涉及面广的综合性工作,需借助多部门通力协作才能完成。目前,秦皇岛6所高校虽陆续建立起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部门间协作联动不够,造成整改由审计机关“单打独斗”的局面没有明显改观,缺乏对被审计单位应有的震慑力。高校审计部门隶属学校,与被审计部门或单位级别相同,实际中具体的整改监督工作多由内审部门牵头,一般是审计人员通过对被审对象的再三督促使之完成整改,导致监督力度不够。而且,我们发现多数高校未将整改落实工作与人员考核工作进行对接,缺乏整改考核机制。在调研中发现,高校审计部门揭示的问题、处理的意见和建议多被视作秘密,审计意见和建议落实失去了广泛而有效的监督。同时,大多数高校网站上公布的审计内容范围小,几乎没有涉及审计整改的内容,审计整改工作透明度不高。(三)整改的意识不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成效一定程度取决于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程度和支持力度。目前,秦皇岛高校内审工作的纠错机制和问责机制还处于起步阶段,多数未出台关于审计整改相关的制度或文件。在实际整改工作中,内审部门主要通过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报告了解整改状况,在检查督办、跟踪问效、审计约谈等重要环节,还未形成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审计整改制度和流程。对审计发现的如有关内部控制管理漏洞等属制度、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还达不到审计机关的整改要求。

三、加强秦皇岛高校内部审计及整改工作的建议

(一)落实领导责任,提升内审整改的权威性。高校领导对内审工作的重视程度及责任的落实会影响内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因此,在管理体制上,必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直接分管审计制度。分管责任落实,履行职责落地,是提高审计权威性、独立性的保证。在机构设置上,高校要严格落实审计独立性原则,努力缩小内审与其他部门间的直接利益关系,确保内审权威性和专业性,提高其在学校职能发展中的地位。同时,高校要积极推动内审职业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强人才的引入和培训,推行竞争机制与奖惩机制,规范执行队伍的行为,不断提高内审工作质量和水平。(二)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内审整改监督力。目前,秦皇岛高校基本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其对审计整改监督作用的发挥。一方面,要完善高校审计整改及责任追究联动机制,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纪委、组织、人事、财务、国资、审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听取审计及整改情况汇报,及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审计和整改工作,并对重点难点问题统一协调解决。审计部门要担负起审计整改的督办检查责任,其他监管部门要担负起审计整改的监督管理责任。另一方面,积极推行审计结果以及后续整改进度的公告制度。及时梳理汇总被审对象执行审计整改的情况,以警示教育大会或者公告等方式按要求向学校和公众公开。(三)做好引导指导,增强内审整改主动性。可以从宣传引导和指导监督两个方面着手,增强被审计部门及人员审计整改主动性,保证整改及时性。一方面,高校审计部门在取得校党委的支持下加强审计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比如,充分利用与对被审单位领导和人员接触和沟通的机会,向被审单位人员宣传审计法律法规,提高学校各级领导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关注度,积极主动整改,营造和谐融洽的审计环境。另一方面,要建立审计回访和后续审计整改制度。

参考文献

[1]刘飞宇.关于加强高校内部审计整改工作的几点思考[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1).

[2]李艳春.高校内部审计的成果转化初探——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例[J].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2).

[3]崔英波,胡治寰.浅谈当今我国高校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3).

[4]赵丽琴.加强内部审计整改促进高校规范管理[J].价值工程,2014(7).

作者:王亚坤 单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