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提高财务管理能力

时间:2022-01-16 11:05:50

内部审计提高财务管理能力

摘要: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推出,政府行政部门逐步向服务型、绩效型转变,我国对财政部门的基本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化的改革,以保证能够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的财务管理水平。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能够更好的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监督和检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管理力度,从而推进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能力。本文通过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探讨和研究,提出了一下改进建议,以供同行业工作者进行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内部审计;财务能力;探讨;提高

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等行为的评价和监督管理,是内部审计的主要工作。执行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是为了能够更好的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发展,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运行合法合规。部门预算、费用报销、账户管理等都属于内部审计的审计范围,通过对这些行为的内部审计,对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客观的评价,并针对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且督促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内部整改工作,以期能够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管理工作、制度控制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一、内部审计过程中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审计机构建设不健全。目前,我国的审计相较于其他国家而言,审计制度不健全,导致很多审计工作的进行都没有制度的依据,导致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工作质量都不是很高。这就导致了我国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工作都很难开展。(二)国内行政事业单位对内部审计工作不重视。对于内部审计工作的不重视,导致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程序过于简化,虽然节约了人工成本,但间接的导致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工作的混乱,发挥不了很好的作用。(三)内部审计人员不具备专业的审计知识。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往往是由财务人员兼职的,这就导致了审计人员不具备专业的审计知识,不能够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起到很好的监督管理工作。据调查研究显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知识不够,且没有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导致了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人员对于审计知识更新慢,接受能力弱,无法满足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需求。

二、加强行政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策略

内部审计工作在财务管理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怎样保证审计工作在财务系统顺利开展是我们应当着重考虑的问题。(一)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确保审计工作良性开展。内部审计人员不仅要具备财务、会计、金融、法律等多方面知识。同时也要具备一定的沟通、管理和组织能力等。跟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行政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成为重中之重,而审计人员也必须具备全方面的知识储备优秀人员,才能顺利应对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各个领域的问题,以确保审计工作水准与质量。(二)加强审计人员管理,遏制行政单位内部违法违纪行为。在实际工作中,各行政单位也需要利用合理时间安排员工进行学习与培训,对更新的知识与业务进行有效的学习,用知识丰富自己,以达到最佳状态开展工作。

三、如何通过审计管理加强财务管理工作

(一)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制度。依据国内外现有的审计管理制度,建立符合行政事业单位发展的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对于已经审理的内部审计机构进行制度审查,保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规章、制度的合理和合法,利用科学的审计方法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开展审计工作。(二)制定定期审计人员专业培训计划。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审计人员一定要具备专业的审计知识和技能,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在选择审计人员时,要挑选一些审计专业能力强的员工,并且要对其进行定期的专业技能培训,保证审计人员能够实时了解国内外最新的审计知识和制度,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中能够利用专业的技能知识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进行监督工作。

四、结束语

在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内部审计的加入,能够实现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进一步保护,能够逐步实现行政事业单位的体系健全化建设。针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运营效率、内部控制能够有效优化行政事业单位的才能管理能力。因此,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者应该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同时,要更有力度的推行内部审计工作的进行。

参考文献:

[1]张燕.通过内部审计提高财务管理能力[J].中国集体经济,2015(28):112-113.

作者:武小宁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