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如何助力集团发展

时间:2022-01-16 11:03:43

内部审计如何助力集团发展

摘要: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市场经济的竞争也愈发的激烈,企业如果想要发展,就必要具备一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在集团内部,必须要不断的优化集团内部的审计制度,进行集团内部的管理控制工作,在内部审计中逐渐的增强集团内部的应急能力以及风险管控能力时非常重要的。在这片文章当中主要的讲述了集团内部的审计的管理以及相关的集团内部审计的建议,可以期望为集团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企业集团;内部审计;助力

一、在当前存在的审计制度中所发现的问题

(一)内审部门架构单一。在传统的集团发展模式中,仅仅在集团本部设立审计,无法在一定程度上达到集团分支以及集团各部的审计工作监督,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利于审计工作进行的。原因有两个:第一点,内部审计部门存在于集团本部,对于集团子公司来说,时缺失审计管理的。第二点,内部审计部门在本部设立,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自身企业与成员企业交流,其自身的工作无法正常展开。(二)内审部门地位低,缺乏权威。在当前由于我国法律的限制,集团的内审以及集团之间的从属关系界定模糊,法律中没有给出解释。由于内审部门的特殊性,内审部门的人员来自企业不同部门,与被审计的集团之间仅仅是表象山的队医,但是其实质还是在企业内部所从属的部门直接进行领导,在很多方面,会产生集团内部职能混乱的情况。(三)集团内部的审计在管理中出现的情况。由于集团内部对于内审的偏见以及认识的局限性,从根本上产生抵触。在集团审计机构设立之初,都是源于政府的强制要求,并不是自觉设立的部门。因此,就导致了实行内审制度过程当中的形式化以从而直接导致实际效果差以及集团管理人员在内审制度上的缺乏,都是直接性的原因。

二、不断的优化集团内部身居的有效方法

(一)在集团内审管理中,转变思想,对于内审的发展规划进行定位。内审制度,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认为是国家审计的延伸工作,行使国家所赋予的监督以及监察职能。伴随着时间的发展以及审计体系的完善,社会审计代替传统的集团审计,并且原先的集团审计转变为管理审计。所以,我们需要重新的对于内审的职能进行定位,以此来健全集团的管理工作内容。(二)内审部门需要提高地位,增强自身的权威。在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形势之下,在内审工作中,主要涵盖了以下的职能:第一个,集团内部的监督管理职能,所谓的集团的监督,就是主要针对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以及集团本部不同部门的监督。第二个,自身的评价职能,顾名思义,评价职能就是针对于企业所管理经营的活动以及经济消息的评估能力,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也逐渐的转化为企业的管理审计。在第三个方面,是有关于内审制度的集团参谋,所谓的集团内部的参谋,就是为集团企业的良好发展提供科学合理的建议,为集团决策提出合理化的指导。(三)在内审当中,需要不断的健全以及灵活使用现进的内审模式。第一点,在集团内部建立内审委员会,具体的内审人员选定通过股东大会决定。第二个方面,集团派遣专人进行下属公司审计监督。第三个方面,下属公司具备基本的法人条件,依据其自身经营状况开决定,直接向集团审计负责,并且在设立时,还需要考虑到监事会的地位。(四)不断的转移审计的中心,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内审工作流程。在当前阶段,需要对于集团内部审计的工作流程进行转变工作,并且在内部审计的过程当中,需要建立集集团内部的预防以及监督包括企业审计制度之内的系统模式,还需要将这个模式在整个经营活动中进行贯通,以此来最大程度上实现经济最大化。(五)不断的提升自身的内部审计制度,并且采取更为科学的内审手段。在进入内审部门之前,进行集团的培训工作,使其自身掌握与内部审计相关的知识,让内审人员形成专业的审计意识,具备较强的判断力。除此之外,作为集团企业,还需要在内审山加大技术投资,使用高科技的内审程序制定经济计划,实现发展。

三、结束语

内部审计工作对于集团企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在实际过程当中,需要与风险相互融合,在这个过程当中提升企业应急能力以及风险管控能力,确切保证企业价值最大化,实现集团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吴亭忆,王玉蓉.内部审计对盈余管理水平的影响[A].第四届海峡两岸会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2012.

作者:程敏 单位:江西国泰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