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影响因素解析

时间:2022-01-26 09:28:35

内部审计影响因素解析

摘要:审计是我国经济体制运行中的一项重要环节,内部审计是随着内部审计的内容、范围、职能的发展而逐渐扩大的。在我国特定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我国开展内部审计需要承担双重任务:一方面要监督企业内部的经营活动,确保其运行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另一方面要对企业的领导负责,不断改善企业的管理状况,提升经济效益。作为现代审计体系的重要内容,内部审计发展非常迅速,其重点开始从普通的财务审计朝着经营决策和内控审计等方向发展,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关键。

关键词:内部审计;国内;问题

一、内部因素

(一)内部审计独立性低。对于我国而言,在开展内部审计时,与其他机构的区别重点在于其独立性,迄今为止大多数企业或者公司的内部审计的部门并不是一个专门的独立机构,而是直接隶属于其他一个相关机构或者是与其他机构合并成一个部门。这样一个内部审计机构的安排实施分布合理的,该机构的主要领导人不明确,在我国的先发展阶段与许多西方国家相比,公司内部公司分工不明确,权利分工不明确等诸多因素,从而导致在公司内部的发言人的权力是尤其股权大小决定的。内部审计收到股东影响,对内部人员实施的监督受到约束,监督职能不能很好地发挥其独立性受到限制。国外开展内部审计对内审组织的地位非常重视,重点表现为众多的内审部门对于总裁和董事会工作非常重视。根据纽交所的要求,所有上市公司都必须要设立审计委员会,并由其负责开展企业内审工作。(二)工作范围狭窄。由于内部审计机构起源于行政命令,大多数商界领袖和知识缺乏的内部审计人员基本特性的独立性,误认为审计致使负责单纯的审计工作。时至今日,我国的很多企业对于内审工作的认识还停留在企业的财务核算层面,对于其管理方面的作用没有进行充分的挖掘和应用,也因此导致内审工作的金融性质比较明显,并使之成为评估财务会计的方式。国外开展内审工作所涉及的领域非常多,也非常深入,比如企业制定发展战略和经营决策以及材料采购和产品营销设计等,都会利用到审计的功能。目前也正在对人力资源管理审计进行研究,同时也在拓展其他领域的审计研究。很多公司在开展内审时,也会考虑欢迎污染的因素,进而开展绿色审计。目前。在进行审计工作时,社会责任也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三)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因为中国的企业对于内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其在企业内部的地位不高,无法吸引优秀的人才充实内部审计团队。在相当多的有经验的内部审计从业人员,对于开展内审所需要的知识与专业技能都不具备。并且有很多领导人物,内审属于财务工作的范畴,主要对财务进行审核,因此在人员储备方面严重不足,结构化问题非常严重,尤其是风险管理和IT方面的知识极度缺乏。并与各公司的外国审计师视为开展全面审计的必要条件。对于审计部门而言,应当不断努力,充分发挥每位员工的能力,设计出详细的技能矩阵,并进行科学的分配与监督。

二、认识因素

(一)对内审职能的认识比较模糊。企业的很多管理人员认为,内部审计实际上是行政命令,也是国家审计存在的基础,非常强调外向型服务以及内审模式的构建。传统的审计模式使得很多人对于审计的认识非常模糊,存在很多误区,对于内审理论与实践的发展都非常不利。现阶段,很多企业对于内审的职能依然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也没有对其进行整合,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也就无法发挥内审的监督作用,对于内审的管理方面的职能,也就更加无法有效的进行利用。国外企业开展内审的主要目的就是对内部组织的控制情况进行评估,防止潜在的风险由于各种因素暴露出来,通过采用更加高效的方法来实现预期的目标。对于内审部门而言,其人手比较少,要想在企业内充分发挥内审工作的作用也非常困难,对于个别领域的监督必然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在对内控制度中有关内审进行设计时,通过执行评估,从而暴露组织,以确定是否潜在的风险和可能产生的效果,效率和成本有效地实现组织的目标和目的。在中国,对自己的理解偏差的作用的审计师,一直认为内部审计是为了评估审计报告,防止出现不必要的问题,而对于内审所提出的建议非常不重视。很多西方国家,将此项工作的重点放在内审部门的管理服务方面以及协助内部审计的审计结果。(二)审计双方不信任。我国内部审计长期处于一种被动的状态,由于审计工作是在一种对对方不信任的环境下进行的,审计人员与被审计者在工作实施过程中缺乏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容易产生对立的局面,审计工作难以实施,导致审计结果失真。国外对于参与式审计非常提倡,主要表现为:1、在开始实施审计任务之前,被审计人员就需要表明对审计工作的态度,并且就审计方法进行交流,同时寻求各方的合作。2、针对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当事人进行讨论,并对改进的必要性进行分析,同时还会探索改进的策略。3、审计人员随时报告审计结果,准许各种形式,不必要求过于严格,才能有效的将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和改正,防止出现更加严重的损失。4、出具审计报告,多使用一些建设性的语句,报告的重点应包括产生问题的原因、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改进策略,对于被审计部门而言,在审计报告中也应当包含已经改进的行动,也能够对被审计部门的工作态度进行积极的反映,将被审计部门已经采取的改进行动也包括在审计报告中。

三、管理因素

内部审计对企业经营参与度低。评估的许多公司,在内审和咨询等方面的服务非常缺乏,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实际上,公司的很多方面都需要内审工作的支持,比如投资决策和财务规划等,对于内审工作的需求也会给予极大的支持,现阶段,国内很多企业都没有对内审工作足够重视起来。

参考文献:

[1]叶陈云.我国公司内部审计[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10-305

[2]王凯.刍议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资讯,2008(35):45-46

[3]张兰.浅析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经济,2012(24):84-85

作者:邓丽雅 单位:武汉东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