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内部审计与新财务制度的联系

时间:2022-02-02 10:15:18

医院内部审计与新财务制度的联系

1、《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的意义

新的《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从2011年7月起开始试点实施,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全面的实行,对传统的管理体制产生影响。《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符合新形势下医院经营管理的需要,有助于健全医院的财会职能,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对财务信息能够准确的反应,满足监督的要求。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与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同步,协调推动医疗保险、医疗卫生体制以及药物流通体制的改革,影响到医院的运营机制,投资的主体更加多元化,医疗服务更加社会化,医院的管理转向企业化,医院的运营转向信息化,医院需要进行管理方式的转变。新的《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正是适应这一需要,基于1998年设置的《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借鉴企业相关的管理方法,满足预算管理的需要,形成会计核算体系。

2、内部审计模式的调整

基于现阶段医院内部审计出现的问题,根据新的《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内部的审计模式需要作出调整。会计制度的创新之处在于以下方面:(1)增设预算改革核算的内容;(2)基金并入大账;(3)将修购资金以及固定基金取消;(4)实施计提折旧;(5)合并医疗药品的收支核算;(6)改善医疗成本归集核算的体系;(7)科教收支规范;(8)计提医疗风险的基金;(9)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与此同时,在进行会计核算规范时,能够符合实务工作的要求,财务收支更加全面,会计科目具有实用性,医院会计核算发生巨大的变化,如医院教、研以及医全部纳入会计核算的范畴,使得医院的财政收支更加全面,能够反映出医院的真实情况。医院内部审计机构以及工作人员需要根据新的变化,对工作思路作出调整,拓展内部审计的范围。内部审计工作人员需要获得相关领导的支持,进行专项的审计业务,使得内部审计发挥作用。新的医院财务制度对预算约束的内容较为重视,实施医院和部门预算管理的制度,注重分类合理,全面的反映资产以及医院的收支情况,强化成本的核算以及绩效考核,提高医院经营的效率,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应用。医院内部审计人员应当不断地完善内部审计的方法,对医院财政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地进行评估,落实医院的财务制度,确保医院的规范运行,使成本核算、绩效考核具有真实性、公允性以及合法性的特点。

3、医院内部审计的发展

基于《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医院的内部审计作为监督约束的制度,必须适应发展的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发展,探索发展的新方法和新途径。1.机构进行规范设置。医院内部审计要想发展,需要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并配备高素质的内部审计人员,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有助于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医院内部的审计机构必须根据相关的审计法规,考虑到自身的发展情况,医院内部审计需要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保证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能够按照一定的规章制度办事。2.获得审计部门以及相关领导的认可。在医院,内部审计未得到认可,主要是因为内部审计部门没有充分的发挥评价以及服务的作用,审计部门以及领导没有获得有价值的审计信息,要改变这种问题,需要从以下方面入手:首先,内部审计部门需要树立为医院服务的意识。其次,医院的审计部门需要和被审计部门以及相关的领导做好沟通和交流的工作。和被审计部门形成协作关系,分析存在的问题,探讨改进的方法,被审计人员能够参与到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应当定期或者是不定期的向领导做报告,针对相关的问题进行商讨。最后,需要提升内部审计的质量,进行微观的审计,综合分析出现的问题,以宏观的视角去分析问题,提出相关的建议,为领导层决策提供相关的依据。3.内部审计实现信息化。对于医院而言,信息系统是重要的部分,在发展的同时,需要针对审计人员进行定期或者是不定期的知识培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审计工作人员能够掌握信息传递的流程。内部审计实现信息化,有助于保证系统的安全有效性,不断完善内部审计的手段。

4、小结

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内部审计对工作的内容、工作的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医院需要根据新的《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规定,转变内部审计的方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职能,和上级领导以及被审计部门做好沟通、交流的工作,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以及知识结构,提高工作的效率,确保医院资产的完整性。

作者:左立娟单位: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