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审计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2-02 10:12:20

企业内部审计问题及措施

一、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

1.内部审计没有独立性。内部审计机构也是企业整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构中的相关人员也都是企业的员工,他们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按照相关的规定,内部审计是由企业的负责人直接领导的,是企业中的重要职能部门,这样使得机构中的人员配置、升职和工作地位都是企业负责掌握的,工作人员没有相对的自由,这样就导致内部审计在组织、经济和工作方面失去了自由,缺乏相对的独立性。无论是从审计的工作过程和审计的监督作用来看,都是依赖于企业领导的意识,没有实际的职能,就使得审计机构形同虚设,难以突出内部审计的作用。由于审计机构是有企业负责人直接领导的,缺乏相对的独立性,很多的审计工作都是由企业负责人做主,及时审计人员对某项工作有看法也难以实施,这样是不利于企业快速、稳定发展的。2.内部审计体制存在问题。企业内部审计机构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内部审计的体制和模式的选择将决定着整个企业发展的步伐。然而在很多企业的内,内部审计体制过于单一,缺乏相对的独立性和专职性及有效性,往往随便的组织一批人员成立一个审计机构。对于审计人员的选择基本上是企业负责人说了算,没有经过严格程序上的选拔,这样审计工作的开展将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另外很多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的体制过于陈旧,还是采用传统的审计体制。但是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体制也在逐步发生着变化,为了更好的适应企业的发展,而相应的审计体制也应该发生变化,采用新的审计体制,这样才能更好的起到监督和评价的作用。3.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偏低。由于很多企业的审计机构的设立比较随意,一些内部审计人员都是由企业负责人直接委派。在内部审计机构中,很多审计人员都不具备审计人员应具备的素质和审计工作的经验。此外,还有一部分审计人员是由企业下岗人员转岗而来的,甚至还存在着兼职人员,这样就很使得审计人员混杂,审计人员的素质偏低。审计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是很重要,审计人员的素质偏低必然会影响对企业运营情况的评价,进而影响企业的快速发展。4.内部审计的方法陈旧。随着经济体制的转型,传统的审计方法已经很难起到审计的作用。但现阶段依然有很企业还是采用传统的审计方法进行企业内部的审计工作。很多企业在审计的过程中还是以账项基础审计方法为主,并且主要审计的目的是查错防弊,这样是很难满足现今审计工作要求的。审计方法的陈旧虽然不会导致错误的评价结果,但会制约着企业的发展步伐,影响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企业所获得的利益。

二、针对问题具体的解决措施

企业内部审计对于企业的发展是极为重要,针对企业内部审计出现的问题,企业负责人一定要高度的重视,并采用合适的措施加以解决,这样才能实现审计工作的意义和发挥出内部审计的巨大作用。在采取措施的过程中也需要结合企业内部审计存在的具体问题,并采用新的观念制定适合其企业快速发展的方案,这样才能进一步的加快企业的发展步伐。以下是针对企业内部审计存在问题的一些具体解决措施。1.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以往企业在进行内部审计机构人员委任时都是由企业负责人直接委派,是不利于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审计人员的选拔需要企业成立相关的审查小组对审计人员进行审查,在审查的过正中不能够因为有些人员是领导制定的就放松要求,这样是不利于审计人员选拔的。此外,对于一些素质偏低的审计人员适当的进行调整,并且定期的对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的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加快企业的快速发展。2.革新内部审计方法。很多企业现阶段仍然采用的是传统的审计方法,主要采用账项基础审计方法来查错防弊,这种审计方法已经难以适应现今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现今必须要革新内部审计方法,采用以风险导向为核心的审计方法来防止企业运行风险的产生。此外,在革新审计方法的时候也需要结合企业的经济体制,只有这样新的审计方法才有意义,也才能够发挥其巨大的作用,进而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3.确保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企业在建立内部审计机构时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的审计工作制度,并且审计机构中的工作人员应是企业中各个部门的人员组合而成的,不能够是单一部门人员组成的,这样才能保证人员配置的合理性。其次,审计部门应具有独特的职能,这个职能是审计部门专属职能,是不受任何人领导的,这样在开展审计工作的过程才能够达到实际的效果和发挥出审计部门应具有作用和保障审计部门的独立性,进而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4.确立内部审计的地位。有很多企业不太重视审计工作,认为审计只是表面工作,没有实际意义。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有很多决策都是通过审计部门进行评价后才决定的,这样才能将运营风险降到最低,保障企业的切身利益。因此,企业内部审计在企业运营起着重要的作用,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领导应当高度重视。

三、结语

企业内部审计对于企业的发展是具有重要作用的,企业领导应当高度重视这一问题。针对企业内部审计问题必须要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加以解决,不能够将这些小的问题忽视掉。一旦审计工作出现问题,势必会加大企业运行的风险,甚至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研究企业内部审计问题和解决措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作者:吴燕单位:呼和浩特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