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内部审计现状及意义研究

时间:2022-02-02 10:19:03

医院内部审计现状及意义研究

一、形成医院内部审计现状的原因

1医院决策层对内部审计认识不足,设立内部审计机构并不是出于提高自身业务经营管理水平,而是迫于医院财务管理等法律规定或行政命令。2医院内部审计缺少切实可行的制度和行为准则,内审工作基本上无章可循或有章不循。为了应付相关主管部门的检查,医院不得不设置内部审计部门,“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挂在墙上”是医院内部审计真实的写照。医院在制订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时,没有考虑其能否落实,而把重点放在能否顺利通过检查上。3内部审计人员缺乏必要的专业培训和再教育,审计专业胜任能力弱。随着医疗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建立现代化的医院管理制度迫在眉睫。医院的内部还停留在传统的事后经济监督上,缺少对被审事项的全程监督,包括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最终实现从向管理效益审计方面扩展。

二、医院内部审计的作用

随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的颁布实施,内部审计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医院管理者的重视。内部审计的监督、评价、控制和服务四种主要职能逐渐被医院管理层所认知。医院内部审计监督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各项管理活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医院内部审计评价是医院内部审计人员依据一定的审计标准对所进行检查的活动及其效果进行合理的分析和判断。为实现医院目标所从事的一切医疗、管理活动,都是评价的对象;医院内部审计控制是对其他控制的一种再控制,对于控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偏。同时,通过医院审计人员独立的检查和评价活动,衡量和评价其他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和有效性的功能。医院内部审计是医院内部控制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控制形式相比,它更具全面性、独立性、和权威性,可以说医院审计部门是医院内部一个重要的具有管理性质的职能部门;内部审计服务主要是说明内部审计工作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帮助和促进医院各职能部门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与效率,实现监督与服务并举。医院内部审计的意义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1)有效防止腐败,规范医院各种财务行为,合理的保证医院财务收支规范,不出现“小金库”和财务违法行为;(2)协调医、保、患三方利益,杜绝价格违法行为。保证药事服务费的合规使用,促进基本药物制度的顺利实施;(3)强化项目投资收益审计,对决策层重大决策失误进行审计追踪,实现从事前审计到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相融合的重大转变;(4)内部审计参与医院重大经济决策,并及时将执行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上报。医院内部审计必将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推动医院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最终将有助于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齐头并进。

三、强化医院内部审计建议

1提高决策层对医院内部审计的重视程度。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越强,其权威性越高。由院长负责内部审计,其审计意见和建议才能落到实处。在医院里,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与客观性相比,客观性显得更为重要。由于院长直接负责内部审计,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提出的审计意见更客观,其有效性和可执行性更高。2更新内部审计的观念,拓宽内部审计范围。医院决策层必须从错误的内部审计理念中解脱出来,加强内部审计的全过程监督,而不仅仅是事后监督;另一方面,内部审计要与医院质量管理部门、感染管理、医务管理、护理管理、医保管理、后勤管理协调一致,逐步实现向效益管理延伸。内部审计人员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药品采购、器械采购、在建工程、科研项目的过程审计,同时关注投资收益情况与投资预算的对比分析。尤其是要关注决策层针对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效益。排除收入规模增长的迷惑,利用坏账损失率和审核扣款比率指标评价决策层医保基金管理水平,客观评价医院是虚假繁荣还是欣欣向荣。伴随着国家医改政策深入推进,内部审计的地位和作用突显出来,更广阔的审计范围摆在每一位内部人员面前,对整个医院工作的综合监督已成为内部审计的第一要务,挖出医院管理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建议是内部审计人员的基本技能。3信息化技术与内部审计的完善融合。信息化技术以其高效、优质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内部审计也应当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一方面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可以更有效地对医院ERP系统和HIS系统进行评估与评价,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效率。

作者:潘春霞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