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信用社内部审计措施

时间:2022-12-18 04:30:58

试议信用社内部审计措施

一、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存在的主要风险

1.宏观层面存在的主要风险第一,内部审计内容复杂化。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关系着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延伸,我国农村信用社经营规模日趋扩大,信用社的各项会计报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业日趋复杂。而内部审计的主要职能在于识别本单位的各类内部风险,同时向管理层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此来保证信用社能够顺利平稳地发展。所以,内部审计的内容涉及信用社的所有方面,包括本单位面临的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法律风险和信用评估等等。在农村信用社经营管理环境中所有的环节都有产生风险的可能,每项风险都需要农村信用社审计人员进行对其实行严格的审计,因此内部审计工作越来越复杂多变。审计内容的进一步复杂化使得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部门暂时无法适应农村信用社的发展速度和规模。第二,农村信用社治理机构存在缺陷。当前,我国农村信用社主要的管理体系是由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组成。信用社的日常业务主要由信用社主任为主的管理小组负责。按照不相容职务分立的要求,农村信用社的信用社主任本应该由理事会聘请他人担任,但是我国农村信用社的理事长和信用社主任多为同一人担任。这样一来,信用社在治理结构上就存在严重的缺陷,内部审计职能被极大地削弱,大大提高了信用社的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2.微观层面存在的主要风险第一,内部审计机构缺乏独立性。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中明确规定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应由独立的、非行政人员组成。我国农村信用社也规定:各个农村信用社应该在理事会、监事会和社员代表会之外设立独立的审计部门。独立审计是保证审计工作独立性、安全性和权威性的关键。若不能保证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单位的独立性,审计人员很难保证工作的公平和公正性。然而,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我国很多农村信用社缺乏严格的法人治理结构,内部审计部门不仅要监察本单位的经营管理果断,同时要承担监事会的责任,接受管理层的直接领导。换而言之,内部审计部门工作受到同级管理层的领导,缺乏独立性,这样势必有损内部审计部门在开展监察和评估工作的自主性和权威性,根本无法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第二,审计程序、方法和人员组成方面。由于我国内部审计制度出于起步阶段,在具体的审计程序、审计权限和审计方法方面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部门工作的开展。另外,国家的相关法规明确规定内部审计师必须具备相应的财务知识、技巧以及训练,同时要具备相应的独立性和良好的职业操守能力。实际情况是我国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人员素质整体偏低,很大一部分成员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技能培训,缺乏专业的审计知识,难以承担对本单位经济监督、评价和咨询三方面的业务,无法适应现代银行的内部审计要求。并且工作人员审计意识淡薄,在内部审计过程中不能严格遵守审计制度规范,或是无意识采取不恰当的审计方法或者忽略审计错误,极易造成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风险。

二、防范我国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风险的措施

1.完善我国农村信用社法人治理结构,确保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国务院于2003年颁布的《关于印发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标志着我国农村信用社开始采用法人治理结构。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应该全面理清股东、理事会、监事会和信用社主任的权利和各自应承担的义务,形成各个机构相互支持、相处制约的关系。确保农村信用社建立独立的审计机构能够保障其他机构对内部审计部门的干扰,能够提升审计机构独立性且降低信用社内部审计部门的审计风险。审计工作不仅要求审计机构保证其自身独立性,还要求审计人员也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内部审计人员只有能够保证其自身的独立性,才能对审计结果做出公平和公正的判断,发表具有较强独立性的审计意见。例如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人员在进行审计工作时就需要严格遵循回避制度。

2.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农村信用社的内部审计制度是指为了加强信用社审计结果的可信度,保证信用证能够持续进行高效的审计活动,信用社审计机构制度的制度。内部审计制度能够帮助农村信用社建立良好的审计环境,有效提升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效率,降低信用社整体审计风险。严密的内部审计制度的构建,也要求审计机构根据信用社整体的特点和运行规律制定符合其自身的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审计机构对审计工作的自主性,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自主性,降低农村信用社的审计风险。首先,农村信用社应该根据本单位所处的环境和自身特点,制定详细的内部审计计划,严格要求审计人员按照审计计划进行内部审计工作,避免审计工作的混乱;其次,建立内部审计责任制度,根据审计人员工作和任务的不同,建立各自需承担的工作责任制和任务责任制,避免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过程中职责混乱,互相推卸责任;再次,健全内部审计报告制度;最后,建立内部审计档案管理制度,对每一次审计工作都进行严格的记录,以实现对每次审计工作有据可考,有案备查,有效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

3.加强内部审计队伍的建设虽然审计风险已经是当前审计机构最为重视的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审计机构依然难以完全控制其审计风险。审计人员是审计工作的主体,若不能从审计主体入手解决农村信用社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审计风险,审计风险就难以减少。但是目前农村信用社中审计人员依然对审计风险不够重视,并且也没有较为有效的方法降低风险。农村信用社审计工作所采取的审计方法并无创新,其陈旧的审计模式也无法使审计人员进行高效审计。所以应该加强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队伍的建设工作。

首先,内部审计部门的组成人员必须具备必要的知识、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专业胜任能力;

其次,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相应的法律法规教育;

最后,要注重对内部审计队伍的后续考察和培训。

内部审计制度是我国企业内控体系实施过程中引入的强制性要求,其在防范企业风险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过几年的建设,我国农村信用社已经初步建立了符合财政部办法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中要求的内部审计体系。但是,由于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和思想观念方面的原因,我国农村信用社的内部审计体系没有完全发挥监察和评估作用。要进一步提升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的质量,根本措施在于赋予内部审计部门完全的独立性和必要的权力,促使农村信用社内部审计职能充分得到充分发挥,保证确保农村信用社经营合法合规、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提高农村信用社经营效率和效果,为“三农”服务,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作者:宋洪涛单位: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东营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