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体系在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7-07 02:58:44

内部控制体系在企业的应用

摘要:良好的内部控制是一个企业健康运行的保证,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本文结合企业在经营运作实践中在内部控制制度实施方面存在的问题,从采购控制、销售控制等方面管控、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及强化会计控制系统等角度出发,对内部控制若干问题进行评估分析,并对此提出相应对策,使成本下降、销售费用得到明显控制,达到健全企业内部控制环境、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的基本目标。

关键词:内部控制体系;企业;管控

一、公司管理现状分析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内部控制机构的缺乏。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当中,其内部控制属于比较良好的内在机制,可以很好的实施自我调节以及自我制约,处于企业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位置。内控环境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公司管理层只注重销售业绩,忽视内部控制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公司自开办以来没有设立专门的内部控制机构,全责划分不明确,每个人的责任不清楚,导致推卸责任,各个部门之间不能密切合作。(二)公司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设置的管理制度不具备完善性,相应的制度和企业的具体发展之间不相适应。制度执行缺乏刚性,执行力不足,考核不严,员工自我约束意识不强,使管理制度流于形式,造成不良企业文化,给公司未来的发展埋下不利隐患。(三)公司管理创新能力不足。公司管理还是引用原来的企业管理制度,不能满足于现代企业的发展,现在企业管理呈现多元化、纵深化的趋势,公司管理层还未意识到管理变革的时代已经来了。

二、选择内部控制体系的主要原因

(1)在企业当中建立比较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可以促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有效的实施经营。重视内部控制的健全化,可以在会计部门、业务部门以及统计部门的基础上实施相关报告以及制度的规划,进一步把企业的生产、财务以及营销各部门等进行更好的结合,从而保障各部门之间可以更加密切的配合,使得整体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促进企业经营目标的完成。与此同时,实施严格的监督以及考核,可以使得工作实绩更好的反映出来,加上奖惩制度的合理实施,可以保障员工的工作热情以及潜能得到积极的发挥,从而对整个企业在经营效率方面的提高有很大的促进作用。(2)企业在建立内部控制体系的过程中,一定要保障其具备流程化,构建一条基于风险控制的主线,从业务流程入手,从财务角度出发,基于业务流程关注风险,实现管理升级,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3)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可以使人才队伍建设和财务信息共享,保障销售部门对产品的成本构成、销售目标策略以及产品的对比分析数据等更加的清楚,生产部门一定要比较合理的掌握库存产品的具体结构以及数量,采购部门要非常清晰的了解现有供应商以及潜在供应商之间的价格优势。

三、内部控制体系具体应用模式和应用流程

根据企业战略需求,为达到企业总体目标,必须打破原有的业务流程,进行新的应用流程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一)搭建框架依据框架来分析适合。自己的内控体系首先,在公司的运营过程中,财务管理体系属于比较核心的内容,其可以对财务管理体系当中存在的关键矛盾实施解决;其次,财务管理部门的经理必须要具备较高的业务水平,这样才可以对生产经营当中的具体环节具备更加全面的认识,但是财务科员相对次之,重点进行科室培训,重新依据资金活动的内控制定更为适合企业的财务制度,重新编制了《财务管理制度》包括资金计划及使用标准、生产、采购质量流程与协接、销售流程、差旅费用标准等各事项的管理规定和流程,在制度中从财务管理向价值链的前端延伸,一直伸向销售、采购、生产等各个环节,使各个业务环节使内部控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财务核算的各个环节融入管理会计工具理念,充分利用管理会计工具作用积极改造财务流程。(二)按照规程处理。采购业务严格按照请购、询价、会议审议、拟定供应商、审批、采购、验收、付款等规定的程序办理,并且需要实施记录,保障采购登记制度的完善化,重视采购订单,采购合同以及采购发票等文件和凭证的相互核对工作。(三)职责分离。要明确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实行对口管理。保障销售登记制度的完整化,重视销售合同、销售计划、销售通知单、销售发票等文件和凭证的相互核对工作。

四、取得成效

(一)应用内部控制体系工具方法后。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在公司领导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运用内部控制管理工具后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均呈上升趋势,说明内部控制管理工具的有效,从内部管理看,岗位相互监督制约。公司营运能力增强,资产运用效率提高,投资者的利益保障程度加大。(见应用内部控制体系工具方法后对比表1)(二)对解决管理问题的评价。公司运用内部控制管理工具消除了岗位不相容的现象;解决了企业领导层只注重收入而不关心成本费用的支出,只考虑眼前利益而不重视企业长远的发展。(三)对支持单位制定和落实战略的评价。使企业有了战略目标,依据目标逐层落实,时时跟进,及时反馈;各部门沟通更加顺畅、及时、有效,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四)对提升单位管理决策有用性的评价通过全面预算在工作中的运用和反馈的信息,可能及时调整企业决策,使之更能符合企业发展的需求。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实施之后发现:应用内部控制体系管理工具要有明确的战略目标,需要领导的支持与协调。内部控制体系会计工具的应用最主要的是要得到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这是企业管理变革的首要条件。只有领导层重视了,才能全面调动企业各部门及所有员工的积极性,才能便于各部门进行良好的沟通,内部控制体系工具才能长久的得到有效运用。

参考文献

[1]王夏.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及对策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1,23(17):190-191.

[2]高杰,贺敦祥.浅议企业内部控制[J].会计之友,2004(05):69.

[3]胡凌云,袁小勇.内部控制审核之我见[J].宁夏审计,2002,000(003):23.

作者:赵丽 单位:山西皇城相府药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