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在建筑企业会计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3-30 11:03:02

内部控制在建筑企业会计管理的应用

摘要:建筑行业是我国民生产业,企业经营环境复杂,市场竞争激烈,很多企业因此无法长期生存,经营中时常面临破产的威胁。本文从建筑企业内控管理入手,简述内控管理相关概念,提出建筑企业会计内控管理措施。

关键词:内控管理;建筑企业;会计管理

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建筑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面临严峻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建筑企业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产能过剩日益严重。作为我国民生产业的建筑行业,其特点是投资大,生产周期长,发展中面临诸多潜在风险。不少建筑企业管理粗放,使企业会计活动面临诸多风险。企业必须重视会计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加强内控管理,提高企业会计管理水平。

一、内部会计控制的内涵

会计内部控制是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确保有关法律贯彻执行等制定实施的系列控制方法程序。执行科学有效的内控会计制度,是加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是贯彻制定我国《会计法》的配套措施。会计控制源远流长,在内控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早在古罗马帝国的宫廷库房中已采用双人记账制,出现了听账目报告的控制监督形式,14世纪意大利发明借贷复式记账法,利用账户勾稽关系相互核对,我国西周时期已有内部会计制度的萌芽,秦朝时期已形成严密的会计制度。世界各国对内控会计研究高度重视,我国从90年代开始重视内控建设,2001年财政部《内控会计规范》,标志着我国内部会计控制理论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内控制度是为保护资产安全而制定的各种方法程序,可以利用有效的会计信息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控制。组织的管理者在组织内部建立具有相互协调制约关系的行为构成内部控制,管理控制包括组织规划及经济业务授权的决策等有关程序,内部会计控制与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紧密相关,内控会计是建立内控系统的基础。企业应从内控会计入手,兼顾与会计相关的管理控制。

二、建筑企业内控风险

狭义的企业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融资中产生的风险,企业负债经营到期后,无法偿还本息的财务危机等风险,广义的财务风险是企业进行系列财务活动可能出现的资金损失。中国加入WTO后与国际交流日益频繁,企业发展中不断吸收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建筑企业对管理风险等问题关注度不断提高,我国建筑企业财务风险主要具有系统性、客观性与不确定性的特点。建筑工程是施工复杂的长期工程,企业财务风险具有系统性特征。建筑工程开始立项到施工竣工,各个环节均会涉及到资金使用。确保建筑企业经济效益,充分发挥资金最大效益需要企业在项目规划时科学统筹,工程施工中如遇到不可抗因素导致无法施工,可能造成工程预算超支,施工中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合理调整。建筑企业财务风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产生,建筑企业无法逃避客观存在的财务风险,只能积极采取有效手段进行管理,使财务管理风险得到控制。财务风险是企业财务管理可能造成潜在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企业只能通过数据分析评估,建筑施工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包括水、电、设施等各方面,项目风险评估不确定性因素多,实行科学的规划具有一定的困难。

三、建筑企业内控管理的意义

建筑企业内部控制是将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与风险管理结合,按照风险控制理论机制实行,在企业财务收支平衡制度中加入风险管理。目前建筑企业审计中倡导的风险导向内审管理模式,对企业内审人员是巨大的挑战,要关注审计工作相关风险因素,对项目运营情况作出有效评估。建筑企业内审工作的深入开展,能够监督企业内部管理人员是否按企业制定管理制度开展工作。内审通过审核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通过分析会计数据能够发现会计核算是否准确,审核企业的经营活动是否合法合理,有助于防止施工中出现舞弊行为,强化对项目的施工监督,及时发现改正问题,提高工程项目质量。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内审还可以发挥咨询的作用。审计人员能借助于对企业财务活动的全面监督,掌握资金往来及存在的战略风险,保障企业会计活动全面、准确、高效。例如建筑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要想争取项目,而审计人员通过全面考察甲方经营状况,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后发现可能存在巨大风险,投资会对企业经营带来不利影响。若管理人员不顾风险,内控部门可将情况向董事会上报。内部审计发挥顾问作用,可以保障企业利益。内审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能够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内审部门通过监督企业各项经营活动对企业形成全面深入的了解,根据收集的有关数据预测企业可能存在的风险,制定有关的经营战略,借助监督工作有助于发现内部管理存在的不足,帮助管理者做出客观的分析,如内审会计检查企业财务报表的财务记录,检查报表是否真实有效,能够减少错误的发生,提高财务风险规避能力。

四、建筑企业内控管理中的问题

自90年代起,政府意识到内控制度建设的意义,加大对企业内控会计制度的建设,建立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要求的内控会计规范体系,财政部等部门先后颁布了内控制度规章,但内控制度执行尚未成为建筑企业的自觉行为,未能有效提升企业的控制意识,大多数企业推行内控会计制度时都存在一些问题。建筑企业内控会计制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未形成良好的应用环境,会计监督不力,会计人员素质不高等。企业的管理者对内控制度认识不足,认为会造成内部矛盾,侧重抓规模,不积极主动推行,未设置合理的内控组织机构。企业管理者自律意识不强,遇到问题多强调灵活性,导致内控制度流于形式。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未制定严格的审批复核制度,导致账实不符,有的企业现金管理不符合规定,为谋取个人利益不择手段,擅自修改账目,偷盗钱财等,其原因有很多方面,内控制度的失控是重要原因。目前学历教育中关于内控的内容较为浅显,操作性不强,导致财会人员缺乏全面系统的内控会计知识,认为内控是成本控制等,对推行内控制度不利。

五、建筑企业内控管理的应用

将风险管理引入内控制度,可以为企业发展战略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建筑企业内控管理要从加强成本管理,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加强项目施工前风险评估等方面入手。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健全企业材料物资管理,从采购、出入库等各环节有详细记录,做到采购有计划,消耗有定额,建立责任制,完善各部门的责任。只有准确的数据信息才能使审计作出科学预判,企业要重视会计核算,为保证会计核算正确性,企业应定期组织会计人员考核,对不合格的会计人员应加强培训,进行会计核算电算化建设,提高核算质量效率。内控部门应积极参与项目规划等项目实施前的风险评估活动。建筑企业工程进行招投标时,内审部门必须参与项目规划,从审计角度分析项目风险成本,设备生产效率等各方面,提出降低企业财务风险的相关建议。

新时期供给侧结构改革背景下,建筑企业迎来新的机遇,企业必须在经营活动中转变管理思路,需要提高对风险管理的认识,构建风险导向的内审制度,使得内审活动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内审控制是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的科学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内控管理的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高黎明.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探析[J].中外企业家,2018(32):35-36.

[2]蒋庆立.内部审计在建筑企业会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经贸实践,2018(01):265.

作者:孙庆红 单位:杭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