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策略

时间:2022-12-21 10:25:03

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策略

摘要:医院医疗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作为前提条件,而药品恰恰是其中重要的物质基础之一,也是医院资金周转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加强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是医院正常运行的保障和前提。随着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控制和调整,我国公立医院的运行模式逐渐向规范化和科学化靠拢,但目前在药品内部控制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基于此,本文从加强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的意义出发,分析了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力度不强的形成原因,并对此提出了对应策略和措施,希望能够为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的管理制度提供帮助。

关键词: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策略

要想保证公立医院得以正常运行,使医院长远发展不受影响,能否科学合理的进行药品内部控制是核心的影响因素之一。药品是医院医疗行为的必备物资,不仅直接关系着医院的成本支出,更关系着使用者的健康,因此加强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有效降低药品成本,为医院带来更大收益,为人民群众更好地服务。此外,加强药品的内部控制还能够有效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为医院的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本文从加强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的意义出发,分析了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力度不强的形成原因,并对此提出了对应策略和措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的意义

(一)避免不法现象,促进长远发展。严格的政策环境能够为医院长远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为了规范药品采购,各级政府制定了很多相关法规,例如《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机制的意见》(浙政办发﹝[2015]57号),逐步推进“三流合一”新平台的建设和使用;《省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关于在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浙卫发[2017]47号)规范了在线药品企业行为。加强公立医院药品采购内部控制,改善内部管理环境,能有效避免中饱私囊现象的发生,有利于促进医院长远发展。(二)有效降低成本,提高医院效益。加强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能够促进医院更加合理地配置资源,统筹安排,最终达到降低成本,提高医院效益的目的。如果医院药品成本高,医院效益就会随之降低。所以加强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既能造福人民群众,又大大提高了医院在群众中的口碑,为医院赢得更大利益,有利于医院的长远发展。此外还可以通过引进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降低公立医院进行药品内部控制的成本。(三)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医疗卫生行业的竞争逐渐激烈。加强药品内部控制是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公立医院在不断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提高更好的医疗服务的同时,更应该保证采购药品的安全,使患者对医院的用药安心,才能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二、形成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力度不强的原因

(一)相关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因为缺乏健全的药品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相关的药品管理人员在管理的过程中就不能根据管理制度做出有效管理,从而降低了药品内部控制的管理力度。目前公立医院通过药品生产企业采购药品或者通过配送企业采购药品,药品采购市场竞争激烈,供应商竞相采取折扣等手段占据更大的市场,因此管理制度不完善或不合理会造成一系列问题,比如药品采购渠道杂乱化、药品以次充好,药品回扣及高折扣率也是目前非常突出的问题。公立医院肩负着全民健康卫生事业的重要使命[1],因此必须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药品内部控制力度。(二)内部审计制度不规范、审计工作不真实。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的作用是对各个部门对政策方针执行的情况进行监管[2]。医院内部审计制度不规范、审计工作不真实也是造成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力度不强的原因之一。内部审计制度不规范主要表现在审计制度过于形式化,制定的相关规定并没有落到实处;内部审计工作不真实则具体表现在,审计工作在开展过程中既不合理也不科学,审计内部工作人员的职能没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三)信息智能化控制应用不广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化同样被应用于医院,形成了电子医药商务系统。电子医药商务系统能够实现信息共享和互通,更加有利于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管理。由于药品信息物流管理过程仍然比较繁杂。如果公立医院能够大范围地应用电子医药商务系统,这将会为加强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带来非常大的便利。

三、针对加强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的策略和措施

(一)提高对药品合理采购的限制性和规范性。药品采购制度是药品内部控制制度的核心。药品采购流程非常严谨,首先需要医院的药品需求部门提交申请,然后负责部门对采购申请进行可行性分析,获得相关部门签字和授权审批后,采购部门才能进行药品采购。随着医院改革不断推进,公立医院需在符合规定和指标的前提下进行网上集中采购,因此公立医院必须提高对药品合理采购的限制性和规范性,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抓医院纪检、财务、审计等各部门的监管工作,保证高效贯彻执行国家医改政策,杜绝药品采购不合法现象发生。(二)加强药品验收力度。进行严格的验收工作是公立医院必须重视的工作。公立医院应设立专业的验收部门或人员、建立完善的验收制度,对药品采购全程加强控制和跟踪,包括采购到位后进行严格的验收工作。验收过程包括核对订单,核实采购文件,与相关部门进行交接和沟通,对于采购药品的数量、规格、质量、品种等进行严格验收,验收合格之后药品方可投入使用。唯有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并加强采购药品的验收力度,才能让验收的每个环节都顺利开展、落到实处,才能保证采购的药品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上都符合医院指标,避免在日后的使用中造成不好影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三)内部审计部门有效发挥内部监督作用。建立内审机构,保证权威性和独立性,使其有效发挥内部监督作用。内审人员要依法行使权利和职能,不仅要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还要强化医院领导的法律责任。为了保证审计信息真实准确,若有违法当事人以及责任人,领导要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原则,开除弄虚作假、玩忽职守的审计人员。审计人员要通过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有效发挥监督作用。(四)加强药品库存管理,避免药品损失。公立医院既要保证药品能满足病患需求,又要避免药品积压形成资金浪费,所以加强药品库存管理也是加强医院内部药品控制的重要策略之一。医院在药品采购过程中要根据实际需求和实际量化指标来合理采购,切勿盲目采购。首先医院应保证采购药品的及时性;其次在采购药品时,相关部门要整理统计数据,然后根据医院药品量化指标做出评估,充分了解医院用药的实际状况,采购部门才能心中有数地去根据实际情况采购药品,从而避免只顾折扣而盲目采购,减少资金占用。

四、结束语

药品作为医院的一项必备资源,直接关系着用药患者的生命健康,因此必须加强药品内部控制;加强公立医院药品内部控制也是保证医院正常运行的基础和长远发展的前提。公立医院应结合自身情况与国家医改政策,全面推进药品内部管理,加大药品从采购到使用各个阶段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加强药品库存管理,杜绝不良现象的发生。另外公立医院的监督人员也要尽到自身的责任,确保监督的任何一个环节均不会出现差错,尽职尽责,使公立医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黄秀梅,赖颖.论公立医院物资采购业务的内部控制[J].会计师,2016(10):47-48.

[2]牟海珍.H医院内部控制体系优化研究[D].黑龙江:哈尔滨商业大学,2016.

作者:胡鑫红 单位: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