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策略

时间:2022-12-21 10:26:39

简述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策略

摘要:高中思想政治作为文科教学体系中的重要学科,应遵循新课改下素质教育的要求,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教学目标,探索高效的教学策略,在提升课堂效率的同时,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关键词:高中政治;素质教育;核心素养;有效性;教学策略

所谓思想政治,无疑是以构建学生的人格思想为目的的教学。人教版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涵盖内容十分广泛,其必修内容有:《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此外,还有《科学社会主义常识》《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科学思维常识》《生活中的法律常识》《公民道德与伦理常识》等选修内容。然而,传统的教学方法是以教师为课堂主体进行知识的讲解,学生则一味读、记、背。这样的课堂模式往往使学生觉得枯燥、乏味,学生无法透彻地理解每一个知识点。长此以往,学生难免对高中政治的学习失去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应该深入研究教材,探索科学而高效的教学策略,引导学生以理性思维思索问题;其次,从各教材的标题可以看出高中政治学科与生活中的政治、经济、文化与哲学紧密相关。因此,教师可联系生活实际进行教学,以加深学生对教材知识的理解,并提升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的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本文将结合人教版高中思想政治教材从以下几个方面探索高效的教学策略。

一、设置巧疑妙问

以问题形式开展教学,在学生的心中埋下疑惑的种子,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在课堂上能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地解决心中的疑问;授课过程中教师设置巧疑妙问,有助于引导学生的思维导向,启迪学生的心智,促进学生形成理性思维和创新思维等,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发现、独立探索、深化理解知识及解决问题的能力[1]。问题的设置也有一定的技巧,教师需要注重以下几点。(1)从多角度进行提问。教师应从不同的视角进行提问,即对同一个案例设置不同的问题,可以有效拓展学生的发散性思维,避免其形成思维定式,使其在遇到不同的问题时能灵活地解决。(2)设置适宜难度的问题。教师应充分考虑学生的现有水平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其问题难度可略高于学生水平,一定程度的难度可发挥学生的潜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促进学生的发展,提升学生的思维高度;但难度也不能过高,避免学生产生畏难心理。(3)设置合理坡度的问题。所谓问题的坡度,指的是根据问题从提出到解决的过程的不同,可将其分为四个阶段:初级阶段,学生参照课本即可解决的问题;中级阶段,学生将课本答案进行变化和翻新即可解决的问题;高级阶段,学生需要将所学知识进行综合才能解决的问题;高级阶段的发展,该阶段属于创新阶段,需要学生以创新的思维来解决问题。教师在设置问题时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锻炼学生的解题能力、理性思维和创新思维。同时,教师还应注意提出学生感兴趣的问题,以调动学生思考问题的积极性,并且注意问题贴近教材、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促进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二、创设生活情境

生活即教育,在教学过程中创设合适的生活情境,以生活实例促进课堂教学的开展,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增加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同时促进学生对生活的探究精神。高中政治是一门理论性非常强的学科,对于一些深奥的理论,学生通常较难理解,而适宜的教学情境则可以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具体化、生动化。学生通过分析真实的情境,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理论知识。教师在课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结合高中思想政治与生活紧密相关的特性,注重对日常热点新闻的积累,以便能随时运用于教学之中,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首先,教师应该树立生活化的教学理念,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带领学生共同探索生活化的思想政治教学。其次,教学情境的创设应当着眼于学生的生活认知,即以实际事物或相关背景为载体,解决学生在认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实际与理论之间、感性与理性之间的矛盾关系,进而对教学目标进行优化。最后,创设基于生活化资源的教学情境,可有效拓展学生的知识层面,教学内容不再局限于课本内容之中,教师将其所积累的时事热点资源引入课堂之中,学生与时俱进地了解国内外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案例,并进行分析,从而培养理性思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经济、文化、政治构成了社会,是生活的基础,因此,充分利用生活化资源,以生活资源为载体创设适宜的教学情境,可使高中政治课堂更加高效,同时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2]。

三、引入网络教学

当今时代是信息技术的时代,网络技术几乎覆盖了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其在教育领域愈加受到重视。将网络教学引入课堂之中,如微课、多媒体辅助教学、视频、音频等措施极大地丰富了教学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好奇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其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之中,使课堂变得生动而活泼,打破传统的教师板书、学生笔记的枯燥课堂。更重要的是,学习高中政治,关注时事热点新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价值。而四通八达的现代网络技术,可以帮助师生在最短的时间之内得到自己想要知道的信息,诸如国内外的经济、文化、政治等与高中政治相关的时事新闻。当然,有些新闻中带有作者的主观臆断,教师需带领学生以正确的三观理性分析相关时事热点。同时,教师可利用网络增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尤其对于部分平时不善与教师沟通的学生而言,一旦遇到疑惑,可及时在线上向教师进行反馈。教师在线上进行答疑解惑,当遇到一些有价值或经典的问题,也可以在课堂上提出来,让全班同学思索、讨论,最后进行点评。这样的模式可节省课堂上的有效时间,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完成教学目标。而教师也可以根据这些疑问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总而言之,对于理论教学占较大比重的高中政治教学来说,首先需要转变教师传统的应试教学理念与思路,探索创新的教学策略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活泼的学习氛围,通过设置巧疑妙问使学生能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在教师的引导之下、自主思索并寻求解决方法的过程中,形成理性思维、发散思维、创新思维,从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时事热点与教材相结合,创设合适的生活情境用以教学,将抽象的理论变得具体,在引起学生的兴趣的同时,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从而能更快速而牢固地记忆繁杂的理论知识;充分发挥网络工具的优势,将其运用于教学之中,丰富高中政治教学模式,从而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同时,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需要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对知识框架有系统的认知且能熟练把握每一个知识点,从而能设置有效的课堂问题与生活情境,并且注重自身综合素养的提升,以便以身作则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秦春芳.高中政治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J].考试周刊,2018(38):149.

[2]李秀琴.浅谈网络教学在高中政治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8(13):148-149.

作者:陈利昌 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