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环境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时间:2022-12-21 10:22:45

信息化环境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处理技术已经应用到了世界的各个领域中,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又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导致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阻碍。但总体来讲,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革能够使其生产经营得到更有效地实施,也能够无形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但与此同时,信息技术的应用会使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管理时面临更多的问题,由于信息技术本身具有的技术难点以及企业对其发展不够了解,都会导致信息化的企业生产运营模式使企业面临较大的风险。因此,如何使企业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并让内部控制管理得到有效的实施是目前大部分企业需要面临的最重要问题。

关键词:信息化;内部控制;企业;研究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如今的社会千变万化,为了更好地让企业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必须进一步地对内部控制进行改革和创新。所以,在信息化背景下,企业想要解决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就必须从多个角度出发,建立起内部控制与信息化相融合的企业管理背景,这样才能够使企业的经营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也能够使企业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获得长远。

1信息化环境下的企业内部控制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1.1研究的背景。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促进了信息技术在社会中的渗透,如今的社会在方方面面已经与信息和网络相结合,大部分企业也受到了社会的影响对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越来越重视。近些年来,政府颁布的相关指令中都有明确指出:由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必须把信息技术广泛的应用到各个企业中才能够使企业的发展顺应时代的步伐。此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中明确指出,必须要让信息化与工业化进行有效的融合才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更重要的方面是:在我国,大部分企业的内部控制仍旧存在着较多的问题,虽然已经具备了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但从社会的发展来看,目前大部分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对信息技术的关注相对较少,更多的是注重财务管理的相关信息。所以,如何在信息化环境下使企业进行良好的内部控制管理,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企业必须对市场环境以及信息技术进行深入的了解,并使其与企业的发展相融合,才能够使企业的发展更为全面。1.2研究的意义。进行信息化背景下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的研究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理论意义主要表现在:目前大部分企业在内部控制管理的时候,只对部分案例进行了分析,并没有相应的实践活动,也没有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相应的判断,这就导致了企业无法正确的认识到信息化技术下内部控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不能根据自身的问题提出具有意义的解决措施。所以,进行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的研究能够使企业更好地明白自身内部控制的特点,并掌握信息化环境下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也能够使其更好地结合企业自身的管理体制来提高内部控制的效率,同时也可以对企业进行信息化背景下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的改善提供较大的帮助。现实意义在于:由于时代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已经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因此企业必须善于使用互联网技术,使其能够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背景下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同时,信息化的提出能够使企业对内部控制的管理和实施做到更有效地监督,也能够使企业通过信息化的技术了解更多的成功案例,从而吸取相应的教训和经验来完善自身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使企业能够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也能得到较为长远的发展。

2信息化环境下的企业内部控制研究的国内外现状

对企业内部控制相关问题的研究是在美国《萨班斯法案》颁布之后而掀起的热浪。对于内部控制的相关研究,国内外研究都不尽相同,都是为了使企业的内部管理更好地为企业带来利润。从各个方面来对内部控制管理进行相应的研究,并提出了相关的措施来进行内部控制管理的改革。对于信息化的研究,国内外都十分重视,西方学者在20世纪中期就十分重视信息化的相关研究,我国也对信息化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和分析。而信息化环境下内部控制的研究是由于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使得大部分企业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对内部控制的影响,从而使信息化环境下内部控制的研究兴起一股研究风。从国外的大部分学者研究状况下来看,对信息化的研究是一个递进的关系,其对信息化下的内部控制管理大部分都是由最终的风险评估和数据来进行相应的分析和研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信息技术的变革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服务。在我国,用信息化来带动工业的发展是企业内部控制改革的重要发展战略。在2002年的时候,赵永超等人就对企业中信息化的管理进行了相应的研究。2005年,李若山根据我国经济的变化而提出了内部控制管理中风险审计的重要性。在2012年,刘美玲等人就以实际的案例来对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状况进行了较为具体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此外,2003年郭辉提出了信息化环境下,必须使企业的内部控制风险得到有效地降低,因此,必须加强对计算机和人员操作方面的风险评估和预防。由此可见,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的研究在国内外都受到了极大的重视。目前国内外对其的研究和分析都取得了巨大的成效。总体来讲,目前国内外对信息化背景下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的研究中主要提出以下几点不足:首先,我国对内部控制管理与信息化的结合研究相对国外而言起步较晚,最开始的研究都是依赖于国外的相关文献,所以就导致在这方面的研究相对落后。其次,由于我国对信息化管理的认识层面较低,且大部分企业在进行信息化背景下的内部控制管理时都只停留在表面工作,还没有进行深入的了解和结合,最终导致了企业在信息化环境下进行内部控制的改革不够完善、合理。最后,由于企业的信息化与内部控制之间的关系较为紧密,但由于国内的起步较晚,而使得信息化与内部控制的实践分析案例较少,缺乏一定的经验,导致信息化的内部控制问题研究时常受到阻碍。

3信息技术对内部控制的影响

3.1信息技术对风险评估的影响。从大部分企业的发展来看,传统环境下的信息评估存在较大的漏洞,没有让企业及时有效地发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也没有足够的意识来认识到风险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所以常常会导致企业在进行风险评估时的状况与企业实际情况不符,在这种情况下,就会使得企业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还会使其内部控制制度得不到及时有效地完善。在信息技术背景下的风险评估具备自身的特点,它能够有效地使企业内部控制的效率大大提高。由于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企业在进行管理时能够及时有效地通过信息交流而获取各方面的风险评估,也能够通过信息技术来对企业大部分的数据进行及时有效地分析,从而使企业对数据的控制更加的准确和及时。更重要的是,信息化的引入能够使风险评估中人为操作的错误大大降低,这样就能够有效地提高风险控制的效率,使企业进行风险评估时的结果更加精确。3.2信息技术对控制活动的影响。任何一个企业在进行业务活动时都必须依赖于内部控制的相关制度来执行。信息化背景下的控制活动能够使企业各个部门之间进行更紧密的结合,且能够使相关的信息得到及时有效的沟通,避免了信息传输的错误率。此外,信息技术对控制活动的影响还体现在了它能够促进企业的管理更加一体化,各部门之间能够及时有效地实现数据共享平台最大程度地降低了企业人力和物力的消耗,同时,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及时有效地了解顾客的需求,起到较好的收益效果。3.3信息技术对信息与沟通的影响。从传统的内部控制来看,想要让内部控制等相关内容得到有效地实施,就必须保障信息传输的效率,而传统环境下的信息传输存在较大的弊端,往往会造成时间较长,而使得最终的沟通交流得不到有效地实施。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人们的消息传输得到了较大程度上的变化,信息技术为人们的信息提供了较大的传输作用,大大地促进了人们之间的沟通交流,也让企业的各部门之间合作沟通更加紧密,使企业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提高。此外,信息技术使信息传递更加的标准且错误率降低,人们想要传达的信息能够完好无损地传达到接收方,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3.4信息技术对内部控制监督的影响信息化的到来使内部控制的监督达到了高效,企业之间的发展和交流离不开信息的沟通。信息化背景下的内部控制管理需要有严格的监督才能使企业的员工以身作则,实现企业的规范管理。从大部分企业的发展状况来看,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各企业之间的数据传输真实透明,也使得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监督更加严格,从某种程度上促进了企业工作人员自身的管理和监督意识的增强,为企业的进一步控制管理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4信息化环境下的企业内部控制的框架设计

一个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内部控制的管理,而内部控制是否能够取得成功主要体现在控制的目标是否明确以及构建思想是否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所以,企业必须要注重内部控制的设计,要保证在进行内部控制设计时以国家的相关政策为依据并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来构建相应的内部控制作用机制。对于内部控制的设计基本流程,必须严格依照多层次的观念来实施,只有保证内部控制的设计符合实际情况,才能使内部控制更加有效。此外,内部控制作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并根据企业的实际状况来评估可能存在的风险,通过风险评估机制以及结合实际情况来排除风险的干扰,从而使企业的决策更加科学和准确。同时,在进行内部控制的框架设计时,必须要对内部控制的各个环节进行相应的评价,从而保证信息资源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使企业的各方面管理更加顺利地进行,也能够保证企业的信息得到有效传输。目前的内部控制框架有COSO内部控制框架和ERM风险管理框架等,它们都严格遵循着规定的原则来进行设计,所以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因此,内部控制的框架设计必须符合相应的原则,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才能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促进企业的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科技的不断发展的社会,信息化环境下进行内部控制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因此,任何一个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管理时,必须明白内部控制的制约因素,将内部控制的构建考虑在企业的整体发展过程中,并建立符合企业发展的内部控制框架和相应的监督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企业的内部控制得到有效地实施。虽然国内的大部分企业对于信息化这个概念认知还不够成熟,并且对信息化环境下企业的内部控制相关理论也认识不足,很难使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出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制度。但只要企业注重自身的实际情况,吸取相应的经验和教训,就一定能够取得相应的成效。本文从信息化背景下的企业内部控制研究意义和背景进行开头和阐述,希望能够使更多的企业意识到在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樊行健,肖光红.关于企业内部控制本质与概念的理论反思[J].会计研究,2014(2).

[2]周美华,林斌,林东杰.管理层权力、内部控制与腐败治理[J].会计研究,2016(3).

[3]谢凡,曹健,陈莹,等.内部控制缺陷披露的经济后果分析——基于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强制实施的视角[J].会计研究,2016(9).

[4]林钟高,陈俊杰.终极控制人性质、内部控制缺陷与企业风险[J].财经理论与实践,2016(4).

作者:付桂香 单位:吉林航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