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融合策略

时间:2022-11-22 09:16:33

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融合策略

[摘要]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是医院进行经济活动最重要的一种监督手段,可以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与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医院的稳定发展。将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进行融合是实现医院全面发展和进步的未来趋势。文章重点针对医院的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融合策略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内部审计;内部控制;融合策略;医院

1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融合必要性

将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进行融合非常有必要。首先,通过全过程的融合、全领域的融合以及全时段的融合,使医院内部控制水平得到提升,并且使医院内部审计的业务范围也得到明显的拓展。不断地更新审计方法,可以提升医院内部审核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使得医院内部审计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以及提供更好的服务。其次,将内部审核与内部控制进行融合,可以提升医院的综合价值。针对医院内部控制的设计以及实际执行力度进行有效的评价,内部审计可以及时发现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采取措施进行处理解决,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范医院面临的一些潜在风险,甚至可以化解一部分风险,提高医院的风险管理水平,避免损失,降低医院的经营成本,提高医院的经营质量和经营效率,进而完成医院的经营目标。最后,将内部审核与内部控制进行融合,可以提升医院的整体的工作效率。在经过专业的风险分析之后,可以精准地将医院内部审计的工作重点内容进行定位,然后再根据医院内部控制的各项工作内容,例如控制要点、控制措施、控制依据等,让医院内部审计工作者更好地把握医院每一个业务的风险系数,了解每一种业务风险的控制措施。然后以此为依据,提升内部审计的工作效率,缩短内部审计的时间。所以将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进行融合可以有效地将内部审计的工作重点突出出来,进而构建新型的内部审计模式,把医院业务的风险评估作为内部审计的导向,把内部控制作为内部审计的主线,把医院经营作为内部审计的目标。这样就可以将内部审计的工作重点放在医院的高风险领域中,明确医院各部门人员的具体工作职责,明确内部审计目标,提出内部审计重点。

2医院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融合的根据

第一,内部控制是在医院经营管理逐渐加强的情况下产生的,随着医院经营管理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医院内部控制中,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是促进医院经营发展的基础。而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需要通过专业的内部审计来进行监督纠正,以便确保医院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合法性以及恰当性。第二,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都是为医院经营进行服务的,内部控制是规范医院内部人员的行为规范,实现医院的经营目标,内部审计是指控制医院各项业务各个部门的运作以及风险管控的有效性以及恰当性,从而使得内部管理更加科学高效。不重视内部审计,医院必然不会有健全的内部控制系统,最终将影响医院经营目标的实现。第三,内部审计是对医院系统的审计,是对医院经营过程的审计,也是医院各项业务事前、事中、事后的审计,内部审计已经完全渗透到内部控制之中,两者密不可分。同时内部审计也需要内部控制,内部审计的质量需要内部控制来进行保证。第四,内部审计需要依靠内部控制来实现内部控制的目标,如果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就有可能导致内部审计的一些信息不真实,进而造成管理责任混乱,使内部审计的工作量加大,使内部审计的风险增多,使内部审计工作受到限制,无法形成很好的审计成果。而同时内部审计受到限制,就会影响内部控制的发展。良好的内部审计可以及时发现内部控制的缺陷和存在的漏洞,从而有针对性地制订对策应对风险,提升内部控制的效率和质量。

3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现存问题

针对医院的内部审计,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第一,医院没有充分意识到内部审计的重要性,只是单纯地以为内部审计的设置、上级领导的检查以及评审都是为了保障上级部门的权利,只是一种应对策略,影响了医院内部审计工作者实施审计职能的发挥。第二,内部审计人员缺乏工作经验,无法胜任这份工作,而且年龄都偏大,缺乏一定的创新能力以及创新水平,严重制约着内部审计工作的进行以及进步。第三,在人数上,很多医院的审计部门并没有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设置,导致无法高效率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无法有效解决内部审计出现的问题。第四,内部审计和内部控制分开进行,并没有进行很好的融合,在内部审计中,并没有进行很好的内部控制,无法对内部审计进行监督和管理,无法确保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针对内部管理,有一些医院为了追求过高的经济目标,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只是强调业务如何发展,而在医院的内部控制管理上却没有跟上,存在着管理放松的情况,影响了医院经营目标的实现。

4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融合策略

(1)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全过程融合。为了实现医院的经营管理目标,内部审计从医院指定的目标、计划、方案等各个方面充分与内部控制进行结合,两者将各自的工作成果结合在一起,将两者的工作进行充分的协调,互相作用,从而增加整体经济效益。建议从以下几点做起:第一,内部审计要根据内部控制的实际要求来制订审计目标,并且审计的目标要和医院整体的目标保持一致。第二,在内部审计确定目标的情况下,进一步对医院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因素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和评估,并且构建风险控制的审计模板,进而制定出内部审计实施方案,以及医院年度工作计划,进而指导内部审计的全过程,确保内部审计覆盖到整个医院的高风险领域。第三,风险是处于动态变化的,所以要对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并且根据风险的变化调整审计实施方案。第四,内部审计结束的时候,针对内部控制中出现的风险以及问题要及时反馈给内部控制部门以及相关业务部门,从而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的工作流程以及管理制度。

(2)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全领域融合。医院内部审计部门按照业务类型的不同,针对医院内部控制进行监督管理和评价,无死角、无盲点监督,全面提升医院的内部控制管理水平,从而实现医院的经营目标。而这就要求内部控制实时关注医院风险的变化,关注内部审计的实际情况,从而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内部控制体系主要由内部环境、内部监督、风险评估、信息与沟通、控制活动五点构成。其中内部控制体系是以内部环境为基础,以内部风险评估为主要组成部分,以控制活动保证各项指令的执行力度,以信息与沟通为条件,以内部监督为重要保障。然后将内部审计业务渗透到医院内部控制的各个阶段,针对内部控制的组成因素进行监督和评价,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风险防范方面的作用,实现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全领域融合。

(3)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全时段融合。通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内部审计不断地前移监督关口,将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预警以及事中控制。按照内部控制的时间来选择监督的时间。并且做好医院各种业务活动的实时监控,不断地优化内部控制制度和工作流程,实时全时段的监督模式。

5结论

将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进行融合,主要是为了提升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医院防范风险的能力,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更加高效稳定的发展,所以要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优势,让两者可以相互补充、相互借鉴,并且相互完善,从而使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进行全过程的融合、全领域的融合、全时段的融合,从而实现医院的经营目标,不断地提升经营目标。

参考文献:

[1]莫满军,宋新秀.内部审计与内部控制的融合策略[J].中国内部审计,2018(4):36-39.

[2]何美红.新医改下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与内部审计的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7(17):105-106.

作者:毛桂红 单位:彰武县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