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探讨

时间:2022-09-25 04:25:56

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探讨

摘要:近年来,内控管理理念被广泛应用在社会的管理项目中,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本文从高校财务实际情况出来,对内控管理在财务中的应用进行详细讨论,希望能够为我国高校财务管理改革添砖加瓦,为教育事业的进步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关键词: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

高校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核心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我国缺少统一的针对高校内部控制的相关法律法规,大部分的高校内部控制制度都由其自主制定的,缺乏严格严谨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尽管高校自主制定的制度能够提高高校内部控制管理,但是也存在一定的疏漏,可能会引起高校资产的流失。

一、加强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可以为廉政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高校的财务是一笔巨大的开支,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对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廉政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可以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监督,从根本上保障了高校财务的良性运营,有利于财务管理的透明化建设,促进高校和谐校园建设。

(二)有利于高校办学体制改革,推动高校的可持绫发展

目前,我国现有的高校办学体制大多存在着计划主义的色彩,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办学体制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了,加强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可以实现固有资产的透明化管理,同时也有利于高效财务的实现,实现我国高校的可持续发展。

二、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现状分析

(一)缺乏高校内部控制重要性认识

目前,我国高校资产基本上都是高校自身进行管理,部分管理人员认为只要按照预算执行就没有脱离内部控制,但是缺乏对内部控制的强调。并且,有一些高校尽管已经指定了内控制度,但是只是用于对上级汇报传达时使用,或者针对某一事项进行内控规定,缺乏完整的、系统的、整体的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由于缺乏对内控管理的重视,导致在工作实践中由于管理纰漏,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二)预算控制缺乏刚性

在我国现有的高校财务管理制度下,财务部门在制定预算后,并不能做到对预算的全称监控,无法对预算的实际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同时,使用预算的部门执行情况和预算情况还存在着明显的不同步现象。甚至在财务预算的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部门肆意更改预算的原有用途和使用方向,导致了预算的增加甚至是转移。然后财务部门也没法做到严格控制和及时反馈,学校预算的权威性遭到了极大的挑战,这从财务的使用全局来看,是极为不利的,因为你无法确保财务支出的实际运行情况,换句话说就是对财务的预算缺乏刚性。

(三)缺乏严谨的资产管理

由于高校涉及的经费众多,一旦疏于控制管理,将会造成资产管理混乱,对高校财务管理造成严重灾害。目前,资产管理缺乏科学的管理制度,很多高校没有建立单独的资产管理部门,资产管理由其他部门,缺乏专业性和科学性,容易出现账目与实际资产数量、价值不符合的现象,资产管理存在很大的漏洞。

(四)财务监督力度不够

任何一项事情的运行没有组织相对的是很难进行下去的。在高校的财务问题上,很多人就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把高校的财务管理当成对某一固定资产的使用管理,并没有贯穿资本运用的全部过程。近年,随着国家对高校投资的增加,很多高校把对财务管理的重点也都放在了如何去进行投资这个点上,完全忽略了资本的全方位监督使用问题,这也是导致上述问题存在的最根本最直接的原因。

三、完善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对策

(一)创建良好的内控管理环境

良好的内控环境有助于提高资产管理效率,降低资产管理错误。建立良好内控环境首先需要高校财务管理者认识到财务管理内控的重要性,根据高校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建立控制体系,明确实行岗位责任制,将工作分工细化,将具体工作落实到具体岗位;其次是要加强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促进财务工作人员熟悉工作流程,增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素养。

(二)严格财务预算约束,规范资源配置

在实际的情况中,高校务必要加强自身的预算管理。在秉持科学化的管理条件下,以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为根本目的,以实现高校长期发展为首要目标,以“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统筹兼顾、层次分明、节俭第一”为基本原则,对高校的预算情况进行全方位审核,对违背上述原则的预算项目要给予及时的制止或者重新规划,以确保高校预算管理的科学性与准确性,用最有效的学校资源去发挥出它最大化的社会价值。

(三)建立健全内控体制

内控体制的完善和实施对高校资产管理有重要意义,高校财务管控的重点在于资金和资产两个方面。在资金管理中,需要明确每一个财务岗位的工作范围和职责权限,严格执行不相融岗位的内部牵制,并且对资金流向进行仔细稽核,定期盘点,做到每一笔资金的出入有据,流向合理。在资产管理上,要做到定期盘点,账实相符。

(四)严格会计核算监督

财务监管部门能够正确掌握财务运行的各个环节,利用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履行自己的职业。在实际的财务管理过程中,会计监督核算会涉及学校的内部事务,这就需要高校赋予财务监督部门绝对的执行权利,对一些违规的财务事件以及相关的人员进行严厉处分。一方面实现了高校财务的透明化有利于监督;另一方面,这种全名参与的财务监督制度更能确保项目预算的合理性,为高校的项目投资集思广益,便于找到最优化的执行方案。

参考文献:

[1]刘正兵.基于财务风险管控视角的高校内部控制框架体系构建研究[J].苏州大学学报,2013.34(2)

[2]高惠风,田建中.新时期加强与改进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思考[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2011(03)

作者:王笑歌 单位:河南工业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