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05 08:31:57

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学校财务内部控制的特征

高校作为事业单位,是以教学水平和科研成果的社会效益为主要目的,而不是收益;二是高校内部控制主体比企业涉及的范围更广泛。由于高校的经济活动有多个方面的内容,如:教学管理、科研活动、基础建设、物资采购等等,因此在财务内部控制方面,不仅要包括各个学院,各行政部门还要包括校医院、校办企业以及后勤部门等的财务工作;三是与一般企业相比,高校的财务核算方面更为复杂,因为高校内部有教学科研部门、服务性部门还有生产性单位,这些部门之间经营活动差异较大。四是随着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资金来源渠道多样化,有政府拨款、学费、社会捐款、银行贷款等,资金支出也种类繁多,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教学科研支出和学生补助等,资金收入和支出的多样化无疑增加了财务内部控制的难度。

二、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预算管理不科学

预算管理是高校进行财务内部控制管理的重要环节,高校各项收入和支出都应该严格按照财务部门预算执行。但目前好多学校出现预算管理缺乏有效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等问题,具体表现如下:一是编制方法未随着教育管理模式的改变而变化,沿用传统的编制方法,脱离实际,导致各部门经费分配不合理,资源不能最大限度使用。如我国很多广播电视大学采用增量调整预算的方法,由于此方法没有考虑员工情况、经费标准和学校发展状况等因素,因此缺乏科学性和可行性,实际中计算的结果往往不正确,需要不断调整,无形中给预算管理增加了难度。二是很多广电高校也没有设置专门的预算管理部门,由计财处负责,导致预算管理工作不够精细,只对大的收入支出进行管理,因此不能全面反映学校的发展情况。三是财务预算管理缺少监督机制和绩效评价体制,难以发现预算管理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使得预算管理效率降低。

(二)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环境有待优化

内部控制环境是影响各政策实施效率的因素,是一切程序发挥效用的基础。我国很多广电高校在机构设置上存在问题,将国有资产管理和后勤管理合并为一处,而实验室、设备管理又与国有资产管理有相同的地方,这样的设置导致管理重叠,权责不分明,管理上容易混乱。其次,高校很多岗位职工的招聘看似透明公开公正,实则有很多人情岗,致使一些岗位的员工素质低,工作效率不高,增加了财务内部控制的难度。如某些广播电视大学,为了留住人才,承诺安排其家属在校工作,有些部门如行政或后勤管理部门,人情岗的现象更为严重;在员工培训方面,很多高校也流于形式,没有及时组织员工进行新知识的学习;另外,学校对绩效评价体系的制定太过于片面,只重视干部业绩和教师科研成果,而没有综合考虑其他因素。最后,由于高校经费来源主要是财政拨款,对财务内部控制理解不到位,忽视了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实施。

(三)财务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

目前,我国高校财务内部风险评估和控制体系建设尚不健全,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缺乏财务风险意识,对于学校开展的项目没有一个明确的财务预算和效益评估,不能正确评估项目风险,对于项目资金来源、偿还债务能力、政策风险等因素很少关注;二是对项目资金规模的科学性合理性关注不够,一味追求高标准,忽视财务存在的风险。如某广播电视大学进行新校区建设,建设成本巨大,仅靠财政拨款难以维持,更不用说购买基础设施,因此银行贷款是其筹集资金的主要渠道。但该广电大学在贷款之前未对自身偿债能力、融资成本等风险因素进行科学评估,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之前,也未对其进行合理规划,盲目进行校区建设,因此造成在内外部环境变化时,应对风险能力弱,陷入债务负担过重的财务困境,最终影响学校正常的运行。

(四)财务内控监督力度不够

很多高校制定了较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但执行力不足,这主要是因为高校上级部门和审计监察部门疏于对下级财务部门的监督和检查,监督工作流于形式,导致工作积极性不高,执行力不足。监督力度不够,主要原因如下:一是内部审计监察制度不完善,高校内部审计机构直接隶属,内部审计制度权威不足,导致审计机构得不到重视,监督流于形式。另外目前高校审计部门仅仅着眼于单个部门的财务状况,很少将不同部门之间的财务管理结合起来,使得各个部门缺少交流,财务内部控制缺乏整体性和系统性。二是外部监督不足。由于财政部门和教育管理部门对高校财务状况监督力度不够,对高校财务状况很少干预,致使高校财务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如某广播电视大学的某院系、一些部门存在“小金库”现象,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资产聚集从中获利。

三、完善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对策

(一)提升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水平

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是对学校财务资源的分配管理,是高校顺利开展日常活动的基础,完善财务预算管理是学校进行经济活动的首要工作。首先,对财务预算进行编制,坚持“收支平衡,零基预算”的原则,不编制财务赤字,尽量保证财务预算和实际情况想吻合。其次,加强高校财务部门与各个部门的合作,将财务预算编制落到实处,规范各个部门的财务收支。最后,财务部门对其他部门建立预算执行绩效考核机制,并对其财务进行全过程跟踪。如某广电大学在建立预算管理体系时,应将各个院系纳入资金管理范围之内,实行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领导财务,对资金进行集中管理,根据各个学院的发展情况对其进行资金分配,各个院系仅仅有资金的使用权,各个学院根据学校制定的财务制度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对资金进行独立核算,做好经费预算并上报给学校统一财务部门。

(二)改善财务内控环境,制定财务内控制度

良好的环境是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运行的基础。从外部环境来说,国家应该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和高校不断发展,制定出专门针对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相关法律规定,如可以针对财务内部控制的各个要素制定具体规定,对高校内各组织机构的设立进行相关规定,每个学校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微调,保证各个部门权责分明,管理清晰。其次,在人员招聘方面,要进行规范化考试,并对成绩进行公开,减少人情岗现象的发生;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建立客观的绩效评价标准,对在职员工进行定期绩效考核和新知识的培训,对于考试不合格的员工进行惩罚,对优秀员工进行奖励。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主要由制度控制,制度建设为内部控制的有效执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明确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一要设立具有不同职责的会计核算管理岗位,建立会计岗位责任制度;二是保证输入控制数据的准确性。最后的重要环节是建立相关制度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执行。

(三)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

首先,高校管理层应该树立财务风险意识,高校内部控制主要面临财务收支失衡、过度负债等内部风险和国家政策变化和生源问题等外部风险,管理层只有识别各种风险,才能对资金进行合理支配。其次,高校在开展项目之前,应对项目风险进行科学全面评估并在实践中做到实时监控,使风险处于可控制的范围内;高校可以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多种办学模式或制度创新来分散财务风险。最后建立有效的风险预防机制,减少风险发生;高校应根据资本市场供求状况和学校自身发展来制定资金使用说明,减少风险。同时,要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妥善处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使高校能持续健康的发展;高校应该将贷款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并对外债加大监督力度,保证资金的健康运转。

(四)加强对财务内控监督

对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监督,是财务内部控制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工作,首先应实现各部门信息资源共享,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相关工作开展的透明化,使管理者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其次要高校管理者应该意识到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监督队伍的建设,保证审计人员的独立性,不参与所审查的相关活动。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审计制度,由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向效益审计和管理审计转变,并将审计结果公开。最后,高校作为事业单位,学校开支主要来源于国家的财政拨款,除了学校内部对各院系进行审计监督,国家也应该对高校财务进行适当的干预和引导,强化外部监督;而高校应该借助外部审计机构的监督和引导,及时发现问题,积极改正,优化内部控制制度。

四、结论

当前,高校数量、生源日益增多,资金来源和支出多样化,如何更好的规范经济活动使高校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是高校面临的主要问题。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旨在通过对资金合理规划来规范高校经济活动,使高校财务行为更科学规范,减少财务风险。

作者:陈明雪 单位:茂名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