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分析

时间:2022-09-23 04:59:34

电网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分析

摘要:随着2019年国家印发经济责任审计新规定,电网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积极主动转型,切实提升自身审计监督、增值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预防风险、促进发展”的作用,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本文分析了经责审计新规定对电网企业内部审计的指导意义,探讨了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创新途径。

关键词:经济责任审计、新形势、内部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社会发展阶段背景下,我国电网企业所面临的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整体环境和具体工作内容上都有所调整和转变,需要相关工作人员结合新的要求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挥审计工作对于企业运行的促进作用。

一、当前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形势分析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需要重点关注国家重大政策、公司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做好有效防控风险等内容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揭露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误、重大损失浪费和重大管理漏洞,以发挥审计在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7月,两办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明确了做好新时期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目标方向。

二、新规定指导意义

(一)坚持党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在新的规定内容中增加并强调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地集中统一领导,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以上都体现了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根本性要求。坚决落实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切实把党对审计工作地集中统一领导转化为审计监督的实际行动,严格执行审计工作向党委定期汇报工作制度,按时汇报审计工作计划、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发现的重大情况,加强对审计成果的总结和分析,研究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为公司党组织和董事会提供决策参考。(二)推动国家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在规定中还明确经济责任是指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对其管辖范围内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等有关经济活动应当履行的职责应当履行的职责。党和国家对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方面做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应重点关注其是否按照国家部署安排和相关部门具体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是否存在优化营商环境、混合所有制改革、清理拖欠账款等工作推进缓慢、效果不佳等问题。(三)推进审计全覆盖。规定内容中还提出根据干部管理监督需要和审计资源等实际情况,对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应当与其他审计的统筹协调,科学配置审计资源,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推动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建立健全审计工作信息和结果共享机制,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目前公司审计项目众多,需要坚持“1+N”审计模式,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专项审计、管理审计和后续审计,提高审计项目的统筹性,减少各项审计工作交叉重复造成的时间和人工成本浪费。充分整合公司各单位审计骨干和业务专家等核心资源,合理安排中介人员参与审计。(四)强化审计整改落实责任。关于审计责任方面,新的规范将原对领导干部责任认定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的三种情形调整为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两种责任情形,明确提出将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取消领导干部的主管责任,整合到领导责任,使得责任分工更加明确。加强与组织部、监察部等相关部门共享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加大在年度审计工作考核及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中的考核力度。

三、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创新途径

(一)审计范围内容全覆盖,不断更新审计监督重点。关于审计规范的创新点主要有三个方面。①推广应用公司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规范,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对象和审计范围的全覆盖。确保任期(中)审计范围覆盖财务、工程、物资、营销、人资、集体企业管理等方面,特别把对国家重大政策、公司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审计放在突出首位,作为首要职责。②将今年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纳入审计关注事项。所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都应该关注组织前置研究事项、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健全完善公司制度体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第三批“放管服”清单任务、关键企业指标、监管非监管业务分离。③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管理审计、专项审计的统筹协调。通过组织方式的有机结合,整合审计资源,降低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的人力和行政成本,从而提高审计效率,丰富实践成果。(二)审计技术方法运用大数据技术。审计方法的创新也可以从三方面入手进行。①持续完善审计模型,应用数字化审计平台,常态化开展远程在线数据分析和数字化持续审计新模式。以实用、易用为原则,高标准、多频次开展平台模型验证,深入分析模型设计规则,从公司实际业务出发提出模型优化建议,助推平台功能迭代完善。②做精做细审前调查,为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打好坚实基础。制定是审计方案要视各单位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实可行,不能以偏概全。审计方案包括需要应用的数字化审计系统,审计方面和关注重点。③建立健全被审计单位基础数据库,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畅通数据获取渠道,加强数据的归集管理,形成数据采集制度化、数据更新及时化、数据分析常规化和数据管理规范化,确保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数据一致性。推动各级审计人员上下联动,扎实开展数字化审计应用验证与需求提报,促进完善功能。(三)审计成果实行“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审计成果运用的具体方式有三个方面。①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会同相关专业部门对整改结果进行认定,扎实开展后续审计工作,以确保审计整改到位。坚持问题整改建档、销号、通报机制,加强整改全过程跟踪和督导。深化协同联动,构建审计部与职能部门双验收机制。②是落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一把手”责任,持续加大审计问题整改在年度审计工作考核及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中的考核力度。健全多方联动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③对被审计单位发现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是否存在普遍性规律性问题,是否存在体制机制问题,提出完善体制机制的对策。开展后续审计,对各单位问题整改结果及成效进行逐一核查,重点关注后续规范情况,推进问题整改举一反三。

四、结语

电网企业的规模和运行模式都对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应当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结合新规定的具体要求实现审计工作各个环节的创新和完善,为提升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提供支持。

参考文献:

[1]蔡小江.新旧经责审计两办规定比较研究[J].审计月刊,2019(09):29-30.

[2]王海滨.从两办规定修订看国企经责审计未来发展[N].中国审计报,2019-07-24(005).

[3]刘瑞芳.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内审经责审计体系的构建[N].中国审计报,2019-05-08(008).

作者:杨悦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