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民银行经济责任审计研究

时间:2022-09-25 05:58:14

基层人民银行经济责任审计研究

【摘要】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新常态下的一项审计工作,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7月,中共印发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来,基层人民银行对经济责任审计开了大量实践,也遇到困难。

【关键词】新常态;基层人民银行;经济责任审计研究

一、新常态下基层央行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难点

(一)审计重点未完全涵盖审计目标

首先是对基层行领导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效果进行评估;二是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行政和经济活动相关的责任进行区分和界定。基层行在履职审计和离任审计中,审计机构和人员倾向于围绕领导干部的业务及管理的合规性和合法性开展重点检查和评估,但对领导干部的行政和经济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量化评估不够,整体上呈现出对领导干部的评价内容不完整,评价体系指标不科学的局面,导致审计结论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存在疑虑。

(二)审计内容落后于业务发展变化

内部审计是组织的风险管理机构,作为一种免疫系统发挥风险防范的作用,在内部审计过程中,审计机构应更多关注内部控制中的缺陷,重点审计业务流程不合理、规章制度不科学,适当控制道德风险,减少人为因素导致偶发风险。面对业务发展的剧烈变化,工作目标上,基层内部审计工作围绕真实性和遵循性审计目标,仍停留在合规的初级阶段;审计方法上为现场审计,调阅纸质书面资料,围绕报表、账簿及凭证找问题、提建议。审计内容陈旧、方式单一,远远落后于业务发展,发挥的作用有限。

(三)交接程序不规范,责任划断不清晰

一是缺乏责任划断制度。在基层行领导干部更换时,制度并未规定交接程序,缺乏对责任划断的要求,经济事项交接内容和程序处于原始状态,前后任简单交接,历史遗留问题等重大经济事项未进行清查核对,并办理书面交接手续,责任划分不清。前任的个别重大决策造成的不利影响短期内可能无法显现,但事后会逐渐凸显,经过时间沉淀,前后任领导干部的责任更难以划清。二是责任主体界定难,缺乏操作细则。在内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对领导干部任期内作出的重大决策多数认定为集体决策的结果,因为形式上是经集体讨论决定,无法将责任落实到领导干部个人,即使该决策是单位或部门负责人拍板作出的,内部审计人员仅凭会议记录只纸片言来确定,科学性不强,操作性不够,面对决策失误,审计组无法判断集体决策与个人决策之间的界限,从而无法作出责任认定。

(四)审计机构缺乏独立性和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基层人民银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任务重,要求高,应配备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才能保证审计目标的实现,发挥内部审计的价值。分析近十年来的内部审计结果,一是审计机构内部未建立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基层人民银行内部审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一般由人事部门提供审计建议书或组织管理层的履职审计要求,离任审计主要是经济责任审计,但由于缺乏计划和事前准备,一般临时组建审计组织,审计成员具有不确定,审计资源配备具有不确定性,难以面对审计任务的综合性和问题的复杂性,制约了审计工作的质量。二是高素质、复合型、科技型人才不足。要求具备较为全面的素质,面对复杂的业务系统,除了会查账,还应具备征信、发洗钱、支付结算、国库、发行、统计等专业业务知识和信息技术与审计综合分析能力。但普遍存在年龄偏大、知识陈旧的困境,无力组织理论课题研究,不利于审计深度开展。

二、改进和完善基层人民银行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和建议

(一)做大、做强履职评价,突出“绩效审计”的亮点

一是履职审计是在领导干部任期内,对其一定时期内履行职责情况开展的任期审计。基层人民银行应结合工作实际做大、做强履职审计,按照五年一个轮回的要求,统筹安排审计项目,将履职审计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载体,调配审计资源全力保证履职经济责任审计顺利实施。二是突出绩效审计的亮点。组织力量研究确定履职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结合人事考核工作,定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开展评价,实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动态审计。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将履职审计结果和干部考核结合起来,作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的主要依据,使经济责任审计真正起到防范预警的作用。

(二)完善、明确责任认定,突出“离任审计”的重点

一是完善领导干部任期审计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民银行领导干部履职和离任审计相关制度,紧紧围绕各级领导干部职责要求和岗位特点,从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行政、经济活动的合规性、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入手,评价履行基层央行职责是否有效、管理制度是否健全、重大决策是否民主、执行财经政策是否严格以及领导干部个人是否廉洁从政。二是落实责任认定评判标准。审计中重点突出对领导干部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管理、重大资金使用、重大人事决定和个人廉政情况的审计,区分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充分表明履职过程中存在的决策失误、管理失控和行为失范等问题,坚决划断前后任责任,推动领导干部依法、高效履行经济责任。

(三)规范、细化评估指标,突出“审计价值”的目标

审计评估指标体系是用来衡量、评价领导干部履职等次的标尺,是审计组拟定审计结论,提出审计建议的参考依据,是第三方评估审计项目质量客观、公正的重要衡量指标,关系到审计事业的生命。一是建立指标体系。基层央行在任期审计过程中,应当结合人事考核要求,逐步建立一套细化、规范、实用的评价指标,通过审计评估来见证和确认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成效。二是不断更新指标体系。业务在不断发展变化,审计组织需要结合基层央行业务条线和管理模式的变化,以法律法规、央行规章制度、地区业务发展变化水平或国外央行履职水平为参考,不断调整确定审计评价指标,建立动态、均衡的评价指标体系,通过纵向、横向及多维比较分析,更加科学合理地反映全国不同区域不同文化环境内相同职位的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义务的业绩和效果。

(四)创新、改进方式方法,突出“审计成果”的运用

审计成果关系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益,只有多渠道、多途径地充分利用审计成果,才能更大规模地运用审计成果,达到审计增值的目的。实践中,基层央行应运用统计计量、数学模型等方法手段,量化分析比较任期审计与其他审计成果,加强综合分析、充分提炼,将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结合起来,形成高质量、强品牌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模式。

作者:付国科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资溪县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