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现状与措施

时间:2022-06-03 03:24:58

基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现状与措施

一、基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现状

1.审计任务重,地方政府安排工作多,审计力量不足

基层审计机关的编制大多只有10多人,除去行政管理人员外,真正在一线从事审计业务人员不到10人。每年的工作除了做好审计项目外,有的地方还承担了政府的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工作任务,甚至把这些工作任务放在了第一位,审计工作放在了第二位。审计人员身兼数职,经常加班,疲惫不堪,甚至正常的公休假都得不到保障,尤其是近几年来全国统一组织审计项目的增多,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

2.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经济责任审计是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做出评价,覆盖面广,内容多,政策性强,要求审计人员具备多方面的知识,而基层审计机关往往面临着人员老化,结构失衡,知识单一,跟不上信息技术的发展,工作常处于被动状态,难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水平。笔者曾多次参与交叉审计和异地审计,深切感受到各基层审计机关人员素质发展的不平衡,亟待提高。

3.审计经费严重不足

虽然《审计法》第十一条:“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所必须的经费,应当列入财政预算,由本级人民政府予以保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第九条“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保证审计机关履行经济责任审计职责所必需的机构、人员和经费”都对审计经费做出了规定,但地方政府的财力状况导致审计经费无法足额列入预算。审计经费的不足,审计人员的办公设备得不到及时更新,得到培训机会较少,影响到了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

4.行政干预多,审计结果执行难

由于基层审计机关处于地方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双重领导下,经费由地方政府负责,审计的独立性不强。对于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经常在审计取证阶段就受到了各方面的压力,常受到干扰,而无法正常取证,对反映在征求意见稿上的问题也往往不能在正式报告上反映,正式报告上的问题基本上是一些无关紧要的普遍性问题,行政干预导致审计结果执行情况不理想。

5.审计结果运用还未得到真正体现

虽然《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第三十九条规定“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根据干部管理监督的相关要求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将其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并以适当方式将审计结果运用情况反馈审计机关”,但在基层地方党委和政府,审计结果的运用情况还不理想,与组织部门选拔、任用干部脱节,经常出现领导干部升职、平调或者离任后才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只能是“秋后算账”,审计结果利用率不高。

二、完善基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措施

针对当前基层经济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应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

1.充实审计队伍,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根据审计机关的工作任务情况,尽可能增加人员编制,严把审计人员准入关,吸引高素质人才到基层审计队伍来,并建立审计人员学习、业务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学习意识和业务水平,全面提升审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2.落实审计经费保障机制

基层审计机关人员和经费得不到保障的现状已经引起了中央的重视,2014年10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指出:“保证履行审计职责必需的力量和经费。根据审计任务日益增加的实际,合理配置审计力量。按照科学核算、确保必需的原则,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切实保障本级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所需经费,为审计机关提供相应的工作条件。”均对审计工作做了进一步的要求和规定,尤其是探索省级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在我国审计发展史上具有的里程碑的意义,对增强审计的独立性、整合审计监督资源、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意义深远。全面落实审计经费保障机制,可以确保审计机关正常履行经济责任审计职责。

3.建立和健全审计整改责任制

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只有得到整改才能发挥审计的作用,因此必须建立和健全审计整改责任制,加强整改监督和检查,严肃整改问责。对整改不力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维护审计的权威。

4.提高审计质量,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促进其依法履行职责。同时加大任中审计的力度,把前移审计关口,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加强同干部监督管理部门的沟通,把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考核事项之一。

三、结语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维护财经秩序,推动经济建设,促进廉政建设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国家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不断重视,社会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期望值越来越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基层经济责任审计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急需解决,做好基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重而道远。

作者:毛集运单位: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