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论文

时间:2022-04-01 11:11:23

绩效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论文

1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的关系

经济责任审计与绩效审计都建立在财务审计的基础上,通过搜集被审计单位的有关财务收支及经济活动的信息和数据,与原有标准进行比较和评价。两者之间的差异表现在绩效审计重在评价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但经济责任审计重在评价被审计单位责任人在任期内的经济责任。

2我国经济责任审计现状

经济责任审计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审计制度,它是在计划经济的基础上产生的,其内涵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也在不断扩大,其发展经历可以划分为厂长(经理)离任审计、承包经营责任审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三个阶段。目前我们国家的经济责任审计指的便是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对前两个阶段审计的优化和创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于2006年2月28日修订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从法律层面得以确立,为客观公正地评价使用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近几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在我国的反腐斗争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审计力量不限、审计人员素质不高、审计评价指标的确定不明确等。

3反腐倡廉环境下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

3.1经济责任审计机构设置不健全、审计人员综合素

质有待提高在机构设置上,人大机关是国家权力机关,而审计机关是政府行政机关,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显而易见,从机构设置上来说审计机关在对人大机关相关人员进行审计时底气不足,出现不敢审计、审计走过场的尴尬局面。另外,审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如部分审计人员在审计时出现了“人情审计”,部分审计人员审计专业知识达不到相应要求等。

3.2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指标的可操作性差

在进行审计评价的时候既要大胆披露违规违纪问题,也要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的成绩予以肯定,所以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制定一些考核指标。目前考核指标体系主要包括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财经纪律的执行情况、重大事项决策情况、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指标体系内容相对来说较完整,但是部分指标的可操作性较差,比如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评价时多是形式主义,没有起到实质性的预防警示作用。再如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在对该指标进行评价时大部分没有考虑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以及货币的时间价值等因素对资产价值的影响。

3.3经济责任审计的滞后性和审计实施内容不完整

目前我国的经济责任审计形式主要为任期终结审计,即领导离任后再进行审计。由于领导干部的任期较长,任期终结审计的范围比较宽泛,因而造成审计任务相当繁重。在目前的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我国的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大部分都偏向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状况,忽视了其他方面,因此也就不能对被审计的领导干部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深入的了解。如在贪污腐败案例中,我们经常说某某贪污受贿多少万元,而很少披露其责任的履行情况、任职期间资产的使用效率等。

4反腐倡廉环境下经济责任审计的创新研究

4.1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机构设置,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

要想进一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实效,抓好廉政建设,首先必须给审计人员一定的权力,做到人人可审计,因此我们有必要将审计机关独立出来或者国家通过立法赋予审计机关特殊的执行权力。十八大以来,加大了反腐力度,仅2013年一年,全国就有超过18万党员干部被处分。因此,反腐不仅要有决心,还要有非常硬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在选用审计人员方面,各级审计机关要选用政治素质好、熟知审计业务的工作人员来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同时还要不断对其进行培训,不管是从业务还是思想上都要进行计划性的培训。

4.2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指标的可操作性

第一,不管从国家层面还从地方层面,均需出台一系列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准则和细则,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为经济责任审计各项指标的实施提供法律依据和参考。第二,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将过程和结果结合起来对被审计责任人进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主要有管理责任审计和财务责任审计两个方面,综合考察责任人在任期内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财务责任审计主要针对任期内的财务责任履行情况,管理责任审计主要针对任期内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所以为了提高各项审计指标的可操作性,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不能只考虑结果而忽视了过程。第三,对部分指标进行评价时考虑各种影响因素的作用,如通货膨胀、通货紧缩、货币时间价值等。

4.3提前经济责任审计环节,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施内容

为有效避免任期终结审计的缺陷,我们应该将经济责任审计的环节前置,提高对于企事业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审计的重视程度,根据任期中的审计结果来考核被审计对象,加强约束力度,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施内容。2014年7月27日,中央经济审计工作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该实施细则对不同类型领导干部的审计内容都作了细化和明确,因此在以后的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我们要以该《实施细则》为指导,不仅要对任职期间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其他的责任履行情况也要进行深入披露。

作者:韩春丽徐征单位: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