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影片中配角造型设计分析

时间:2022-10-22 03:43:04

动画影片中配角造型设计分析

【内容摘要】一部动画影片的灵魂,就是角色的形象设计,优秀的动画角色给人们以深刻的印象和回味。动画角色分为主角和配角,主角的设计是整个影片的中心,那配角的设计也不能轻易忽视,它的作用不亚于主角的作用,如果说主角是动画影片的主食,那么配角则是不可缺少的汤和甜点,不但丰富了餐食的品质,也提高了餐点的食用质量。配角的作用不只是简单地作为娱乐的元素出现,更多的是担任着影片中的重要责任。配角的出现打破了原有的节奏,推动了动画的进程,同时也加强了故事的丰富性,也有衬托主题思想的作用。

【关键词】动画影片;配角造型;角色设计

一部好的动画片的成功,不仅能够让人们记住角色,而且还能够让观众记住并喜欢影片中的任何事物,并且能够愿意去消费与这个角色有关的任何产品。在各类动画片制作过程中,角色的构思与设计是整个动画片的前提和基础,其主导着整个动画影片的情节、风格、趋势和以后的市场发展。动画影片中主角的分量是举足轻重的,但是配角的作用也尤其重要,动画影片中配角往往被人们所忽视,但实际上,优秀的动画影片中优秀的配角形象同样受到人们的喜欢,更容易深入人心,并且会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在社会上也会使动画影片的影响更上一个层次。纵观世界动画影片,无论是中国动画影片、美国动画影片,还是日本动画影片,对于动画影片的配角设计越来越重视,虽然配角在其中充当的是次要角色,其形象可以是人物、动物、植物或者幻想事物,但其设计的成功与否,与设计的外形、色彩、性格、语言动作、配音、心里、世界观等都有重要的关系,这对于动画本身和动画的繁衍产品在市场上的发展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所以人们必须重视动画影片配角角色的设计与制作。

一、动画中配角造型的意义

(一)动画配角角色也是整个动画影片的演员。动画影片中的配角也是艺术家创造的演员,担任着演绎故事,带动影片故事情节发展以及对动画影片中主角的影响,配角本身也是一定人群的代表,会起到强化动画影片主题的作用。配角是能使动画影片的剧情更完美的角色,俗话说:红花配绿叶,绿叶衬红花,谁也离不开谁。动画影片中,配角设计的好坏也决定着故事发展的情况,同样影响着观众们的心情和观看效果。它们鲜明的性格,构成主角生活的一部分,又积极地参与到情节的构建中去,为整个动画影片增加娱乐元素或者会成为故事发展的转折点。动画影片《卑鄙的我》中的配角胶囊小黄人就增加了整片动画的娱乐性,充分地显示其该表演的作用。新3D版《神笔马良》中配角泼墨仙人的出现成为故事发展的转折点。

(二)动画配角角色同样是人们感情和精神的寄托。动画配角在外在形式上和风格上千变万化,不管它是可爱的,还是正义的,亦或是邪恶的,都是人们某些特征的一种映射和体现,人们在观看影片的时候,会不自觉地跟着剧情走,也都会在剧情中发现属于或者不属于自己的生活的缩影。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对待动画影片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对故事的追求不在仅仅是叙事或者娱乐,更多的是注重精神的寄托,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使人们想在动画影片中找到自己的一些精神寄托,特别是年轻人,他们更喜欢动画影片中的正面配角,因为那更像自己,就算不是主角,配角的力量也是非常强大的。所以在设计和制作动画配角的时候,要深入地了解人们外在的不同特征以及内在性格的差异,能够在生活中不断地观察和积累,这样才能给自己做的动画角色赋予生命力,让人们在其中找到共鸣。所以,配角的设计不亚于主角的设计,无论是什么样的题材,配角的设计同样是人们感情和精神的寄托。

二、动画中配角角色设计原则

(一)比例的搭配。在动画影片中,配角的设计肯定会和主角有所差距,这样才能和主角拉开来,就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动画来讲,比例的差距是常用的手段,比例的合理搭配可以使动画的主角突出,使角色形象的特征和性格进行放大化处理和扩展,使设计的形象更加立体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使之更加的突出和明显。例如人们所熟知的日本动画片《海贼王》的设计,动画片里的形象设计让人们所熟知熟记,受到许多人的喜爱。其中主角路飞和他的几个人类朋友的设计就接近正常人的比例设计,路飞的身材设计属于正常少年时的样貌,与现实中少年的比例没有任何区别。还有娜美曼妙的身材,修长柔美的手臂和性感的大腿,和真实的人类比例几乎是相同的。在这部动画片里,配角的角色比较多,其中奥兹在顶上战争时战死,他的造型设计属于那种比例严重失调的,尽管他在动画中没有出现几次,但是人们已经深深地记住这个大块头,这就是运用了夸张的手法进行设计,相对于主角而言,他的个头非常大,凸显了他在军队中的地位,也体现了日本动画夸张的漫画风格。日本动画这种漫画风格的配角造像设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以后日本动画影片所追求的一种风格,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配角的设计也会慢慢的更深入人心。

(二)丰富多彩的外形设计。在部分动画影片中,人们有时会被其中的配角所吸引,也能够深深地记住这些配角,并且某些动画影片中的配角在以后市场上的繁衍产品更加的受到人们喜爱和购买,那这是为什么呢?其主要原因就是配角的设计相对于主角来说更加的丰富多彩、千奇百怪,而主角则是简单的造型。例如动画影片《精灵旅社》中主角德古拉、德古拉女儿梅维丝和人类乔纳森的外形设计就比较简单,都是以人的基本形状进行设计的,基本没有在外形上有什么变化,并且色彩也比较单一,以黑色为主,不是很吸引人的眼球,给人一种吸血鬼特有的压抑感。然而再看那些配角,造型怪异,拟人化设计,隐形人物,有的甚至还可拆分,花样百出。例如其中满身缠着绷带的木乃伊,它的外形设计颠覆了以往木乃伊干尸的形象,木乃伊也可以是个胖子,它的外形设计可爱萌,胖胖的体型不失灵活感,就非常地受到许多人的追捧。

(三)色彩的心理暗示。动画影片的设计不仅仅只是外表造型设计那么简单,还要有色彩的搭配,但是也不是说色彩越绚丽就会越吸引观众,色彩的应用也是对造型设计的一种手段。动画影片中配角的色彩设计也是非常重要的,并且还要遵循色彩搭配的规律,不同的色彩搭配也会有不同的视觉和象征意义,给所看的人不同的心理感受。在某种程度上来讲,角色的色彩会比形态更能够影响人们的情绪,更快地影响人们的情绪,程度上也更加的强烈。当某种色彩出现在人们视野中,人们就会联想到某种暗示或者一些感受。配角的色彩分为反派和其他的配角色彩:反派的色彩搭配一般都比较阴暗,饱和度低,深颜色居多。例如《超能陆战队》中的罗伯特•卡拉汉教授,他在整部片子属于配角,他因为复仇而变坏,所以后来他出现的时候以一身黑的披风出现,并且还戴了个怪异的面具,这就给人一种邪恶与恐惧的心理,与主角大白的颜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观众在颜色上就会更加喜欢大白,在以后的市场上来看也明确了这一点。而其他配角颜色的设计则是为了剧情的需要和跟主角能有所区分。作品《鱼》中的白色精灵属于剧情的需要进行设计,就现代人的理解,白色给予人们的感官体会绝大部分是洁白、神圣、纯洁、神秘的象征。白色精灵引导着剧情的发展,带领机器人进入神秘的世界。所以配角的颜色搭配在动画影片中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

三、配角角色性格的设计

(一)语言的设计。语言的设计是一门艺术,它是角色们与观众最直接的交流,就算人们不去看这个角色在做什么,但是也可以通过角色的语言来体会到角色在做什么,语言就像是角色的工具一样,它可以塑造动画角色的世界观,可以表明它们的观点,也可以通过语言的不同来了解角色本身在剧中所站的位置,语言的快慢多少、音量的高低强弱都可以体现不同的性格。例如《功夫熊猫》里的配角乌龟大师,他从一开始出场语言就非常的缓慢并且语音浑厚有力,这就充分地展现了一个大师不慌不忙的沉稳性格,经过时间和事情的磨练已经达到淡然的态度,他的语言设计就恰到好处,并且使人们深深地记住了这位大师。

(二)表情的设计。表情的设计是角色的重要语言,在动画制作故事过程中,语言是可以进行剖析的,每一个字都可以用面部表情进行强调其含义。动画角色所造成的喜剧效果是最常见的,面部表情的设计主要在面部上,它们协调的表达就能够传达角色的情感,而面部表情的设计则需要夸张的手法来体现,这可以增加整部动画影片的娱乐效果,还可以强调其语言意思。有的配角丰富夸张的面部设计已经成了经典。人们熟知的《千与千寻》里的汤婆婆,她在和千寻说话的时候那种生气发火的表情真的很惊悚,眼睛睁的大大的快要瞪出来,夸张的表情也让观众为千寻捏了一把汗。

(三)动作的设计。动画角色的动作设计是完成性格设计的最重要的部分,是角色内在性格的外在体现。动作的设计是对角色进行动作状态的设计,一般的角色动作状态设计都是符合现实符合自然规律的,比较普遍,观众也可以通过他们的动作轻松地了解角色所表达的情感,这主要体现在动画影片的主角身上。然而对于配角,其动作的设计往往遵循特殊的动态或者夸张的动作设计,以此来强调配角所表现的情感,具有一定的个性和特定意义。另外就是动作的设计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符号,具有性格化的角色设计才是完整的角色,配角即使没有语言,观众通过动作也可以体会到角色所传达的情感。都知道动画《冰河世纪》,无论在哪部里都会出现的一只松鼠,它在故事的开始和结尾都出现,虽然它从没有一句台词出现,但是它夸张的动作设计都为人所熟记,从它的动作就可以看出其是一只贪婪的松鼠,极度喜欢松子,这就给故事的发展增添了一些幽默成分。

四、配角对整部动画的影响

(一)增加故事的丰富性和节奏感。一部好的动画影片的呈现,必定有好的故事、好的主题思想,故事的丰富性和节奏感让动画的叙事性显的不再枯燥。动画影片中,配角的出现打破了原有的节奏,推动了动画的进程,同时也加强了故事的丰富性,配角围绕主角展开情节,一环扣一环,并且贯穿整个影片,相互配合,调节故事发展,引领观众并吸引观众。例如动画片《神偷奶爸》中的胶囊小人就是一大亮点,它们的出现,带动了故事的发展,并且使本片的娱乐程度又上了一个档次,也让故事显得不那么紧张,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还有动画短片《鱼》中的白色精灵,它的出现就让故事发生了转变,随着机器人的追逐,使它走入神秘的地方,给动画增加了奇幻色彩,故事节奏也变得缓慢。

(二)体现故事的主题思想。无论是迪士尼动画还是日本动画,或者中国的动画,在剧情达到应有的效果以外,动画影片还要给观众带去精神上的体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追求的东西从物质上升到了精神层面,所以人们在观看动画影片的同时,已不再只是单单地去寻找欢乐,而是希望在影片中能够使精神上得到相应的享受。有人说过,影片就像是一个金字塔,最底部最基础的是影片,中间的部分则是影片体现的艺术,而站在最顶部的就是影片的最高境界———哲学。动画影片如果能让人们在观看的同时获得精神上的享受,并且会对动画进行品味,回味其中真谛,思考其精华,达到更高的境界,这就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动画影片。又不得不提《神偷奶爸》,因为它真的很不错,影片中的主角格鲁原本是一个超级大坏蛋,忠于自己的梦想,为了得到“宇宙第一恶人”的称号,发现三个小女孩可以以卖饼干为由进出向量的城堡,就去孤儿院收养了她们,并利用她们偷走了缩小射线。但是在这期间,小女孩们真挚的情感打动了格鲁,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使他从此金盆洗手,开始了正义道路。剧中三个小女孩配角就充分地阐明了主题思想,人与人的坚冰只因欠缺了些许爱,爱可以改变一切。

五、结语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动画影片制作的质量也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高。动画影片是传达社会精神的一种形式,是观众和制作者的心灵沟通,要使影片更具魅力,更能够吸引观众,就要不断地在各方面加强配角的设计,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并且现在配角在动画影片中的地位并不亚于主角的作用,同时,配角在以后市场上的发展和繁衍产品的消费都是非常可观的。

【参考文献】

[1]陈果,红方.动画角色造型的思维与技法[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1

[2]杨晓军.动画角色造型设计[M].合肥:安徽美术出版社,2007

作者:祁海霞 常浩宇 单位: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 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